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0071] 關於瑪黛茶 - 瓜拉尼人的神話故事 (六) Teju Jagua, Monai, Ao Ao, Luison

因為關於這四個妖獸所創造出來的傳說故事比較少,與瓜拉尼人的生活連結也較少,不像 Jasy Jatere, Kurupi, M'boi Tui 的深厚影響,所以用一篇來介紹這四隻。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Tejujagua.jpg

Teju Jagua 泰如哈瓜,Tau & Kerana 第一個孩子,他是蜥蜴和狗的合體,洞穴與水果的守護神。雖然他長的非常的可怕,但是事實上他並不像外表一樣的邪惡,相反的,他是一個非常善良溫馴的妖獸。

傳說中他有七個頭(有的版本是一個),兩個眼睛就跟無敵鐵金剛一樣可以發射出火焰,但是龐大的身軀加上短小的腿,使得他的行動受到很大的限制,沒有辦法走得太遠,所以大部分時間只能呆在洞窟中生活。

他也是一個素食者,他的弟弟 Jasy Jatere (唯一的正常孩子)會送來他最喜歡吃的蜂蜜跟水果。他對於人類並沒有造成任何的危害,當然也不會造成太多的影響。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Mo%C3%B1ai.png

Moñái 莫奈,Tau & Kerana 的第三個孩子,有兩個如同天線觸角的大蛇(就像是龍一樣)。他是平原,天空,還有鳥的守護神。他能夠輕易的爬到樹上後凌空而下去獵捕小鳥,住在河流的深處以及人煙罕至的地方。

他常常會跑到人類的部落中偷竊東西,再帶回他的住處中藏起來。起初人們會互相控訴對方偷東西,但是後來發現是 Monai 作的之後,只要村中有東西無緣無故的失蹤,通常都會認為是這妖獸跑來偷走的。

(如同 Kurupi 一樣,Monai 很自然的就變成小偷的代罪羔羊。)

因為他不停的又偷又搶,村裡的人實在受不了,就決定要殺死他。最後 Porâsý 寶拉席(他的媽媽的姑姑)犧牲了她自己,而將他們七個兄弟一起消滅。


Ao-Ao, Asuncion, Paraguay
This travel blog photo's source is TravelPod page: Ao-Ao, Asuncion, Paraguay



Ao Ao 敖敖 ,Tau & Kerana 的第六個孩子,他是隻有龐大爪子的人形羊,並且以人類為食物,也是這七個孩子中最危險的一個,對於人類的威脅最大。他是丘陵與高山的守護神。

當他在獵捕人類的時候會發出 Ao Ao Ao 的聲音,這也是名字的由來。而且當他選定了下一餐要吃什麼人之後,便會盡全力的去追捕他的食物。如果遇到 Ao Ao 的話,唯一活命的方式就是爬上棕櫚樹, Ao Ao 害怕棕櫚樹的隱藏力量,因為棕櫚樹曾經被 Tupa 所祈福過而成為神聖之樹。

有時候他的哥哥 Jasy Jatere 會將不聽話的小孩帶來餵他。(這也是村人拿來嚇小孩的方式。)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Luis%C3%B3n.png

Luison 路易生, Tau & Kerana 的第七個孩子,他是個半人半狗(或者是狼人)。他是代表著死亡的守護神。

這一隻妖獸的名字跟其他的很明顯不同,因為這名字並不是瓜拉尼文,很多地方都寫說他的原名已經隨著口述傳說消失了。 Luison 的名字是從葡萄牙文與西班牙文的『狼人』這個字所轉化而成,而且在經過了歐洲人大量移民融合之後,這原本的故事跟歐洲狼人的傳說有點混合了。

不過他的原名應該是 Ha Juisõ Ipahague Huicho 或 Juicho 這個瓜拉尼名字是在 Nuestros antepasados, 1929 書中所記載,這本書記載了相當詳細的瓜拉尼神話,只是它是用西班牙文寫的,需要時間才能看懂。

Luison 居在在墓地之中,以吃死屍與腐肉為生,而且如果他所爬過了一個人類的腳,那麼這個人類也會因此轉化成狼人。(這裡就很像是融合了歐洲狼人的故事,還好瓜拉尼人沒有吸血鬼,不然也能演暮光之城了)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