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0072] 關於瑪黛茶 - 瓜拉尼人的神話故事 (七) 瑪黛茶守護神 Jasy Jatere



Jasy Jatere 瑪黛茶和午睡的守護神,他也保護著森林中的隱藏寶物。
source:

Jasy Jatere (Yasy Yatere) 耶西耶特爾,他是 Tau & Kerana 的第四個孩子,也是七個孩子中唯一一個人類,只不過他長的也很不一樣,出生時手拿了一根金色樹枝,也是他的魔力來源,不同於瓜拉尼人的血統,他擁有一頭金髮和碧藍色的眼睛。他的出生讓媽媽 Kerana 非常的高興,因為生到了第四個終於生出了一個像人類的孩子,並且非常的健康可愛。

他的名字的意思是 a piece of moon 一小片的月亮,同時是瑪黛茶和午睡的守護神。他非常不同於其他的兄弟,他只是一個非常頑皮的小孩,並且很喜歡跟小孩子在一起。

--

傳說中 Jasy Jatere 耶西耶特爾會在午睡的時候離開森林跑去村莊裡,將那些不睡覺的小朋友帶往森林裡一起遊玩,並且在玩累之後,用他的魔法將這些小孩送回去。

他會先模仿小鳥唱歌的聲音,而這口哨聲音會吸引到那些不睡覺的小朋友,等到他們靠近之後,Jasy 耶西就將自己變成小鳥,從一棵樹飛到下一棵樹,讓他們一路追到森林深處,等到回過神的時候已經迷路了。

Jasy 耶西並不是壞人,只是想要找小朋友陪他玩,當他認識了新朋友之後,會一起騎在豹或者鹿的身上在森林中尋找鳥巢,並且使用他的神杖讓鳥蛋孵化。有時候還會一起隱形,偷偷的跑去蜂窩裡偷拿蜂蜜。

他會拿蜂蜜跟水果給這些小孩子吃,並且在最後給他們一個魔法之吻,送回到他們家中的床上,等到睡醒之後,跟 Jasy 耶西一起遊玩的記憶會隨著夢境一起消失。

但是如果 Jasy 耶西不小心親了這些小孩的嘴唇,那他們將會被火燒傷而昏倒,無法再繼續陪他一起玩,那麼 Jasy 耶西就會離開他們,再跑去找新的小朋友。

--

Jasy 耶西的角色並不負面,時常會關照他的哥哥 Teru Jagua 泰茹哈瓜,由於這隻蜥蜴狗的行動非常的不方便,Jasy 耶西會帶著蜂蜜和水果去餵他,也會照顧他。

如果有人將他的魔杖給搶走,Jasy 耶西會非常難過並且如同小孩一樣的放聲大哭,這時候就可以要他拿出森林中他所保護的寶物作為交換。(這個時候,人類比較壞。)

--

不過傳說的人物總是需要背一些黑鍋,不然就沒有被創造出來的意義。

有的版本會將 Jasy Jatere 耶西描寫成綁架小孩的壞人,因為他會把不聽話的小孩送去給他的弟弟 Ao Ao 敖敖吃掉,敖敖是個以人類為食物的怪獸。

所以如果該睡覺的時候不去睡覺,爸媽就會跟小孩說,『不聽話的話,Jasy 耶西就會把你綁去給 Ao Ao 敖敖吃掉。』

因為 Jasy 耶西是天生的金髮碧眼又很愛吃蜂蜜,所以傳說中如果婦女生下了金髮碧眼的孩子,就是因為懷孕的時候吃了太多蜂蜜。

瓜拉尼印地安人並非是白種人,所以如果生出了個金髮碧眼的白種人(雖然也有可能是白子),在知識未開化的地方,這事情可是很大條,所以 Jasy 耶西的傳說在當時的社會有很重要的意義。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