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0064] 關於瑪黛茶 - 瓜拉尼人的神話故事 (一)



Jasy Jatere (Yasy Yatere) 耶西耶特爾,金髮碧眼的瑪黛茶守護神。
他是由 Tau 道烏和 Kerana 卡蘭娜所生,排在七個受詛咒兒子中的第四個,也是唯一一個沒有變成怪獸的孩子。
圖片來源: http://www.iguassu-misted-falls-vacation.com/culture-of-paraguay.html


如果不是因為瑪黛茶的因素,我大概也很難有機會去看這些失落文明的傳說故事。不過 Guarani 瓜拉尼文化不同於只留下遺跡的印加和瑪雅文化,因為她們並沒有消失,只是失落。

如今巴拉圭有兩種官方語言,一種是西班牙文,另一個就是瓜拉尼文,大部分的瓜拉尼文化也繼續在這裡流傳,包括依瓜蘇大瀑布的由來也跟瓜拉尼神話息息相關,如果有機會到地球另一端的巴拉圭,就會有機會看到這些世界文化遺產。

根據 Wikipedia 上關於瓜拉尼人的目前的數量大約還有二十多萬人,並不算少,但也不算多。她們主要居住在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以及巴西。也剛好就是瑪黛茶最主要的產地。 畢竟她們才是最早發現瑪黛茶的一群人。

瓜拉尼神話就如同這世界上許多神話一樣,都具有相當相似的故事背景跟進程。只不過這一個在南美洲失落的文明只有很少的部分能夠被世人所發現,加上早期並沒有文字紀錄,只能靠口耳相傳,以致於這些傳說故事就少了後世的文學創作來加以渲染擴大。 所以比較少唯美淒涼的故事,大部分比較像是描述事件。

十六世紀歐洲人開始殖民於南美洲,耶穌會又很努力的在當地傳教,以致於越來越多的原住民信奉基督教(這狀況似乎全世界都發生過,包括在台灣。),瓜拉尼人原本信奉的 Tupa 神只能靠著部落口耳相傳流傳到現在。



瑪黛茶跟瓜拉尼人的生活無法切割,包括宗教信仰神話裡也是一樣,甚至內嵌在傳說故事之中。當我在尋找瑪黛茶相關資料的時候,很自然而然的就會讀到這些神話故事。

只是絕大部分的記錄仍舊是用西班牙文所寫的,還好維基百科還有一票人對於南美洲神話有興趣,記載了這些失落的傳說。找到的資料中也包括了大英百科,旅人的遊記,以及巴拉圭的文化介紹。

-------
* Tupa (Tupã, Tupave or Tenondete) 圖帕, 瓜拉尼神話中地位最高的神,他創造了地球與生命。
* Arasy(Ara日 + Sy 母親) 阿拉席, 她原是天空之神,後來定居在月亮上,稱為了月亮之神。
(基本上,從故事看來他們兩個都是外星人。)

穿越了無數的銀河,Tupa 圖帕在繁星中與 Arasy 阿拉席相遇,找到了彼此便結婚了。之後開始創造地球的大地與眾多的生命,包括大地,海洋,森林。

Tupa 圖帕降落到了地面上,如今位於巴拉圭 Aregúa, Paraguay的城市。 他使用了黏土混合了瑪黛茶葉的汁液,夜鷹的血,數種植物的葉子,還有蜈蚣,並且依照他自己的形象捏塑出來兩個人類,最後讓太陽曬乾。

這兩個泥塑出來的人類由 Tupa 圖帕和 Arasy 阿拉席取名為 Rupave (男生) 盧帕維, Sypave (女生) 席帕維。他們就是瓜拉尼神話中最早的兩個人類,就像基督天主教聖經中 Adam, Eve 亞當和夏娃一樣。
Tupa 圖帕與 Arasy 阿拉席教導了這些人類如何和平的生活,繁衍後代,以及活在愛中。Tupa 圖帕在瓜拉尼神話中的形象不只是造物者,也是個非常喜歡性愛的神。
(巧合的是,跟我們的女媧傳說一樣,人類是用拿黏土捏出來。而且和聖經的亞當夏娃一樣,一男一女。)

* Rupave, "Father of The People" 由 Tupa 圖帕所創造出來第一個男人,並由 Tupa 圖帕取名為 Rupave 盧帕維,意思是人類之父。

* Sypave, "Mother of The People" 由 Tupa 圖帕所創造出來第一個女人,並由 Arasy 阿拉席取名為 Sypave 席帕維,意思是人類之母。

圖帕 Tupa 捏出這兩個人類之後又創造了兩個神靈, Tau 道烏以及 Angatupyry 安格圖皮利,讓這兩個掌管善惡的神靈教導並且引領著地面上的人類,讓人類有一天能夠回到天空之中。
Tau 道烏在瓜拉尼神話中也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如果沒有這個邪神就不會有之後的故事。

* Tau 道烏, Spirit of Evil, 他是由 Tupa 圖帕所創造出來的掌管惡事的神。
* Angatupyry 安格圖皮利, Spirit of Good, 他是由 Tupa 圖帕所創造出來,掌管善事的神。

之後 Tupa 圖帕與 Arasy 阿拉席離開了地面回到了天空,讓他們所創造的子民自己去面對生命中的一切。

Rupave 盧帕維和 Sypave 席帕維,人類的始祖,他們生了三個男孩和數量不明的女孩。其中三個男孩叫做 1, Tumé Arandú 圖梅阿蘭度, 2, Marangatú 馬蘭嘎圖, 3, Japeusá 亞培烏撒。

* 1, Tumé Arandú 圖梅阿蘭度,大兒子,他是最聰明有智慧的先知。
* 2, Marangatú 馬蘭嘎圖,二兒子,他是最仁慈慷慨的領導人,也是瓜拉尼神話故事核心 Kerana 卡蘭娜的父親。
* 3, Japeusá 亞培烏撒,三兒子,他是最邪惡的人, 從小便集謊言與欺騙於一身,最後投河自殺,但是卻復活變成了螃蟹,所以螃蟹就被詛咒得要橫著走。

其中有一個女兒叫做 Porâsý 寶拉席,她犧牲了自己消滅了傳說中的七個怪物的其中一個 Moñái 莫奈,削弱了這些怪物的能力。(這些怪物其實是她兄弟 Marangatú 馬蘭嘎圖的七個孫子。)


一次打太多字會讓看得很辛苦,所以寫到這裡先休息。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