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0067] 關於瑪黛茶 - 瓜拉尼人的神話故事 (四) 大老二的 Kurupi


這一個可愛的木雕版 Kurupi 庫如比,中間那一圈一圈的可不是肥肉,而是因為他的陰莖實在太長,只好把它纏在腰間好幾圈。
source: http://www.iguassu-misted-falls-vacation.com/culture-of-paraguay.html

Tau & Kerana 的七個孩子雖然各有各的傳說故事,但是並不是每一個傳說都會跟瓜拉尼人有切身相關,甚至融合到生活之中。現在介紹的這個 Kurupi 就是其中影響瓜拉尼文化很深的一個妖獸,或者守護神。

Kurupi 庫如比是 Tau & Kerana 的第五個孩子,半人獸,臉頰消瘦身形矮小,深色的皮膚,粗硬的頭髮,外加一張大嘴,還有一條可以纏繞腰間好幾圈的超長陰莖。他的腳掌是反過來的,所以敵人會誤以為他走到了反方向去。



這一個木雕更看的出來早期瓜拉尼人也是有性器崇拜,只不過這一個Kurupi長的已經跟原本描述的不大相同了,還有戴上了衣服跟帽子。
source: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Kurup%C3%AD.jpg

神話中的 Kurupi 庫如比是一個壞蛋,他最喜歡作的事情就是強姦婦女,不論老少。他會用他又長又強壯的老二將婦女給捲起來綁走。

甚至他會在門縫或者窗戶的縫細中將他的陰莖穿過去,完全不需要開門,直接伸進屋內的女人身體,讓這些婦女受孕。

如果在森林中遇到了 Kurupi 庫如比,只有兩種方式可以脫身,要不就拿把利刃把他強壯的老二給切掉,或者趕緊爬上水果樹上。



這一個畫出來的想像圖,會比較符合最原始的描述,他的腳掌是反著長的,又矮又醜的半人獸。
source: http://www.oni.escuelas.edu.ar/olimpi98/Mitos-y-Leyendas-Correntinas/M_kurup%C3%AD.htm

事實上這一個妖獸 Kurupi 庫如比的傳說確實給了當時瓜拉尼人的婦女一種避風港。因為只要是意外懷孕,不論是被強姦或者去偷情,都可以大聲的說,她被 Kurupi 庫如比給碰到了。

尤其是未婚的少女,如果她突然懷孕了,但是孩子的爹卻又不敢出面,這時候 Kurupi 庫如比就會變成了代罪羔羊,反正,誰叫他是妖獸。

如果部落中有女人跑掉了(也許是私奔),或者無緣無故的消失(也可能被姦殺),通常都會把罪責歸到了 Kurupi 庫如比身上。


又醜又矮又黑的 Kurupi,圖片上印的是 CURUPI ,這只是譯音的不同,因為是用瓜拉尼文所念出來的。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gossipisgospel/4702257762/

傳說中被 Kurupi 庫如比強姦之後的婦女所生的小孩,理論上應該得要是又矮又黑,就像播種的妖獸一樣。當然,如果不是的話......

雖然 Kurupi 庫如比被形容的如此的壞,但是他是性愛與繁衍的守護神。同時也是森林,水果樹,豐收和雨水的守護者。

他的能力能夠讓種子發芽,讓被壓在石頭下的花朵綻放。傳說中只要他碰觸過了懷孕的母牛,那麼這個母牛就會生出非常強壯健康的的雙胞胎。



巴拉圭有一家瑪黛茶的公司,直接使用了 Kurupi當作了他們的品牌,可想而知,這名字在於巴拉圭或瓜拉尼的文化代表性有多強。
source: http://www.teguarani.com.py/ingles/inicio.php


Kurupi 庫如比在於瓜拉尼人的文化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因為他同時代表著豐收和繁衍,他那龐大的陰莖又可以滿足他們對於性器官的崇拜,甚至還三不五時讓他背黑鍋。

這一個被創造出來的神話人物,可以用來在那微妙的人類社會關係裡修復一些難以啟齒的裂痕。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