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0068] 關於瑪黛茶 - 瓜拉尼人的神話故事 (五) 依瓜蘇大瀑布 M'boi Tui




依瓜蘇大瀑布也被稱為 Devil's Throat 惡魔喉嚨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Iguacufromair.JPG

在巴西與阿根廷交界處有一個非常著名的世界級景觀,依瓜蘇大瀑布。靠阿根廷這一邊是屬於 Misiones省(瑪黛茶盛產地),也在瓜拉尼印地安人的居住地範圍之中,這一個世上最寬的瀑布當然一定要有一些故事才行,而它的傳說典故就與瓜拉尼神話故事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不用全景模式很難將整個畫面收錄進來。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Iguazu_D%C3%A9cembre_2007_-_Panorama_3.jpg

依瓜蘇的名字來自於瓜拉尼語 y (water) + ûasú (big) = 大水。Iguasú 西班牙語的 g 不發音。因為這個瀑布實在太大,很難用相機將畫面擷取下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這人生中去一趟就是了。


(世界三大瀑布, Victoria Falls 維多利亞瀑布,Iguazu Falls 依瓜蘇瀑布,Niagara Falls 尼加拉瓜瀑布。)

伊瓜蘇大瀑布由來的傳說是這樣說的 (版本有很多種,但是基本結構差不多)

Tau & Kerana 所生的第二個兒子叫做 M'boi Tui 姆波依圖依,他是一個蛇與鸚鵡合體的妖獸 (Snake+Parrot),有非常龐大的身軀以及巨大的嘴(喙)。非常喜愛待在水氣充足的地方,也喜歡漂亮的花朵,他是水生動物和河流的守護神。

M'boi 姆波依在路上閒晃,晃著晃著看著水面反射出了一個正妹的影像,仔細再看了一下這個偶遇的漂亮女人,就喜歡上了她。(跟他爸 Tau 一樣)之後就跑到了瓜拉尼人的部落中向酋長要求把這個妹送給他。

結果沒想到這個正妹是酋長的女兒,但是因為懼怕 M'boi 姆波依的威力,不敢不答應他的要求,便同意將這個女兒獻祭給這妖獸。選定一天實行這個儀式。



雖然他是一條巨大又醜陋的蛇,但是卻是個素食者,他只食用水果飲用露水而活。
http://www.monstropedia.org/index.php?title=Mb%C3%B3i_Tu%27%C4%A9

這一個妹的名叫 Naipi,她有個愛人叫做 Taruba,是鄰村的年輕戰士。當他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怎麼可能會願意讓他的愛人被當成祭品獻給妖獸。但是Naipi 又迫於現實,不得不接受酋長父親的要求,避免她的族人遭到 M'boi 姆波依的報復。

就在獻祭儀式的那天晚上, Taruba 綁走了 Naipi,他們兩個人跳上了一個獨木舟打算順著水路逃走。M'boi 姆波依發現了他的愛人被綁走了以後非常生氣,就在這小船的前方的河道撞開了一個大窟窿,讓一條河斷成了兩截,形成了一個馬蹄形的大斷層。

Taruba & Naipi 的獨木舟就掉下了這河道斷層,最後靜靜的沒入了水中,再也沒有出現過。


http://www.flickr.com/photos/tswartz/2758042539/

但是 M'boi 姆波依仍舊非常生氣,即便死了也不願意讓他們在一起。於是就將 Naipi 變成了一顆大石頭放在瀑布落下的水流中,將 Taruba 變成了一個棕櫚樹放在河的另一邊,讓他們永遠無法相會。

如果故事就這樣結束,那也太沒有傳奇唯美性了。

雖然這兩個戀人分別在河的兩邊,但是只要天氣晴朗的日子,河上的水氣因為太陽的照射而出現彩虹。彩虹的兩端落在石頭跟棕櫚樹上,Naipi & Taruba 就能夠藉由這彩虹橋相聚。

這一個馬蹄形的超大河道斷層就是現今著名的依瓜蘇大瀑布。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