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0045] 與八十歲老奶奶的邂逅

這天,從香港回台北的班機特別擁擠。


幾年以前一個沒有緣份的女生跟我說過一句話,『你是那種要去四處走走看看才會快樂的人。』這句話這也代表著一件事,她要的是平穩的生活,但是因為我不穩定,所以沒有辦法在一起。

雖然從來也沒有想過要賺大錢作大事,但是也不願意就平平淡淡的過完這一生。只希望在還能走的動的剩餘生命裡,可以有機會到更多的地方,體會更多的人事物。小時候曾經寫過的一個造句,『我希望成為一片雲,因為可以到處飄來飄去。』



匆匆忙忙趕到赤臘角機場,因為距離登機只剩下一個小時,加上沒有事先在網路上訂機位,所以我們一行人就被安插在飛機的各個角落,那時候我還開玩笑的說,沒關係,這樣有豔遇的機率會增加。

拿了手上的機票前往登機門,一路上心裡還在幻想說到底旁邊會遇到什麼樣的正妹。等到候機室的時候還在東張西望,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有趣的人同在這架班機上。由於機位在前面幾排,所以登機的順序是在最後,這樣更有機會可以看看周遭的人。

上了飛機才發現這台飛機比較小,以致於我的位子是在中間四排的第二個,而不是在走道邊,也就是得要塞在中間了。因為我的寬度比較寬,所以如果坐在中間的話,左右兩邊的人都會被我的手臂擠到。也因為如此,每次我都會刻意找走道旁的位子,至少有一隻手臂可以伸到旁邊,也不會太擁擠。

只不過現在沒的選了,就找啊找啊找到了我的位子,看著走道位已經坐了一個老太太,看起來大概六十歲左右的華人,但是不確定她會不會說中文,就比了手勢指了她旁邊的座位,跟她說那是我的位子。但她並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我這邊,所以沒有理我。

我就小聲的跟她說,『不好意思,我的位子在妳旁邊。』

她的視線從眼前的報紙慢慢的移往我的身上看了一下,我又比了手勢示意說位子在在旁邊,請她讓一下。

我又接著說,『可不可以跟妳換一下位子,因為我比較寬,』又把手臂往外開了一下,讓她知道我有多寬,『怕坐裡面的話妳會覺得很擠,坐走道的位子我還可以靠旁邊一點。』

她並沒有馬上回答我,也沒有任何的動作,就看到她緩緩的把報紙收起來,用手指比了一下自己說,『我就是要坐在這個位子。』

她又緩緩的把東西移開,慢慢的解開安全帶,因為這時候上機的人還很多,所以我得要移到後面座位的空間等她讓路,要不然我一個人就把走道都塞滿了。轉過身子之後看到了旁邊的空姐在對我微笑,可能因為她覺得我講話很好笑,應該沒有人會說自己很寬吧。

我也對她露出了一種無可奈何的微笑,畢竟也不能強迫人家換位子,尤其這班飛機非常的滿,想要換其他位子也很難。只好慢慢等這婆婆讓開,我才能夠擠進那超級小的經濟艙座椅。

看到她離開了座位往前之後,我趕緊的從座位間的縫細給擠了進去,因為還是有人陸續的在上機,要是動作不夠快的話很快的走道就塞住了。還好,另一邊是一個很瘦的老外,看起來他應該不會介意我的右手手臂超越了他座位的領空。(也有可能是不敢有意見。)

坐好之後扣上了安全帶,因為怕會過渡擠壓左右兩邊的人,只好把肩膀收緊,至少讓整個人的寬度能夠少個一點點。這個婆婆慢慢的又坐定位之後,又拿起了她原本在看的報紙繼續讀。

可能是她看到我坐在中間有點彆扭,她就對我說,『因為我是老人家,需要一直上廁所,所以坐在走道比較方便,要不然你要一直讓開。』

沒想到就這樣跟這個婆婆聊了起來,她說她是住在印尼的華僑,後來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每年會住在溫哥華跟雅加達各半年,所以每半年她就會搭飛機跨過半個地球一趟。這次因為剛好有朋友在香港邀請她去玩,所以才到香港待了三天,去了很多地方。但是這次沒有買香港直飛溫哥華的機票,而是先到台北轉機。

也是因為這樣的巧合,在剛好的時間,剛好的飛機,剛好的位子,讓我有機會跟她在這短短的一小時的飛機旅程中對話。

她問我,『你看我幾歲?』

因為角度跟空間的關係,頭沒有辦法轉90度過去看,憑著剛剛的印象加上側面的感覺,我說,『大概六十幾歲吧,最多七十歲。』

她用很自豪的用兩支食指交叉跟我說,『還要再加十歲,我今年八十歲了。』

我相信她這時候期待看到我臉上驚訝的表情,為了完整這個故事過程,我就聳聳了眉表示了一下不可思議的樣子說,『哇,那妳好健康,都八十歲了還能夠這樣到處跑。』

她這時候將在胸前雙手交互握住,用禱告的方式說,『這一切都要感謝上帝,』接著上下晃動著握緊的雙手,『賜予我現在健康的身體。』

其實我很驚訝,但是並不是驚訝她已經八十歲,而是她所做的事,名詞不重要,動詞才厲害。因為年屆八十歲之後,還可以也願意這樣在世界上跑來跑去,並且還是一個人四處趴趴走,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她說她的老公已經過世了幾年,她的孩子在雅加達,孫子在溫哥華。平常在溫哥華的時候也都是自己一個人住,因為孫子孫女都沒有跟她住。她說,『這些年輕人都不想跟老人一起,不要也好,我自己一個人落的輕鬆,也不用負照顧他們的責任。』

我就同意的點點頭說,『嗯嗯。』本來還在等待她繼續說她的故事,這時候她就突然想到一件事問我,『你今年幾歲?』

『今年快要35歲了,』我還沒說完。她說,『那你跟我孫子差不多大了,他今年29歲。』緊接著又問,『你結婚了沒有?』

好像每個(華人)長輩都很喜歡問這樣的問題。我說,『還沒有。』幾乎每個有點年紀的長輩都問過我結婚了沒。

她緊接著又問,『那你有沒有女朋友?』我說,『也沒有啊』逗點都還沒有點下去,她又說,『怎麼可能沒有?』

我說,『因為現在沒有錢啊,要賺錢比較重要,沒有經濟基礎的話,女朋友都會不見。』當然是用點比較哀戚的語氣說。

她也用認同的語氣說她以前跟她老公如何一起努力,後來有了點錢移民到加拿大,到現在孩子都有自己的一番事業,孫子女也都長大,現在她就很輕鬆自在。

這時候剛剛在旁邊微笑的空姐在旁邊經過,看到我們一老一少竟然就這樣聊了起來,用眼神跟我示意了一下就離開了,可能她也沒想到我還能繼續哈拉這麼久。

問完了有沒有老婆之後,下一個要問啥大概也不難猜,就問我現在在做什麼工作,我說『現在是自己開公司在賣茶葉。』我也沒有做太多解釋,畢竟瑪黛茶是個很難在短時間解釋完的東西,就簡單的說在賣茶葉就好。

就這樣東扯西扯的講了好久,她會五種語言,印尼文,中文,廣東話,潮洲話,還有簡單的英文。會這些語言讓她很方便可以到處走,她又一直跟我強調健康很重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辦法去做任何的事情,這時候她又會很自然的加上一句,『感謝上帝。』

我雖然沒有信任何教(我相信這世上有一種力量在平衡一切,但這力量並不能被狹隘的稱為神),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那些有堅定信仰的人,他們的生命會比較有目標,因為會有一股信念能夠一直成為動力。

講著講著我累了,想度估一下,她可能也講累了,就中斷了彼此的哈拉進度。過了沒多久空姐們就推著車要送餐,因為我們是坐在很前面的位子,所以會先拿到食物。這時候她就像老奶奶在叮嚀孫子一樣,在我面前的折疊桌輕輕點了兩下,提醒我要把桌子拉下來。

台北到香港的航程很短,所以食物的份量跟內容也不是太讓人能期待,打開了鋁箔蓋看到的主菜是兩片大片的泰式魚板,雖然說是大片的,但是也是用一口就能夠解決的份量。沒有三兩下,整個飯盒都被我清掃乾淨。

旁邊的婆婆幾乎都還沒開動,她從袋子裡慢慢的拿出了一袋剩下四五片的全麥土司和一包拆過的港式餡餅,可能她看到我的尺寸跟飯盒的比例差距太大,就問我,『要不要吃全麥土司?』

當然,我怎麼可能好意思拿她的東西來吃,我就說,『不用不用,妳吃就好。』雖然是聊了一堆,但是還沒有熟到那種程度。(因為從小被教導不可以吃陌生人給的食物。雖然我不是女生不用怕昏倒,但是也是有吃完會落賽的風險。)

她又問我,『那你要不要試試看餡餅?它很好吃。』我本來打算再拒絕一次,但是她很有效率的直接塞到我面前,這時候我知道,如果再拒絕的話就是不給面子。所以就拿了一個跟她說聲謝謝。

接下來她用叉子從飯盒中叉走了一個泰式魚板,然後跟我說,『我吃不了這麼多,這一個我沒有碰到,給你吃。』我都已經拿了人家一個餡餅,實在也找不到什麼理由去拒絕這個魚板。所以我就很識相的叉走了另一個剩下的魚板,再一次說了聲謝謝。

當然,這還是一樣一口消滅。她還是繼續吃著她的全麥土司,然後跟我說,她平常就吃這些土司,也已經很習慣了。她的整個飯盒也沒有吃了太多東西,大概還剩下一半。沒多久她又把剛剛剩下的餡餅通通都塞給我,比了個拿去拿去的手勢說,『通通都拿去吃。』

我應該是沒有顯現出很餓的表情才對,但是她都這麼簡單直接有效率的把餡餅都塞過來了,再把它推回去也不好啊。只好說,『那等等再分給我朋友一起吃。』再一次說了謝謝。

她可真的把我當成她孫子一樣看待了。看我這麼大一隻,卻沒有啥東西可以吃,就很自然的把她的食物分過來。也許是她天性就很願意分享,或許是一開始的對話就把彼此之間的冰塊給融化。如果她原本就是坐在中間,很有可能直到下了飛機也不會看到一眼,因為我跟右邊的老外一點交集也沒有產生。

其實我一點也不會羨慕她能夠活到八十歲,但是真的很欽佩她能夠在這麼在人生最後的幾哩路上還可以一直過著自在的生活。不但沒有成為別人的負擔,反而還能夠照顧周圍的人。可能真的要歸功於她所一直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感謝上帝賜予我健康。』

吃飽喝足之後,空姐很迅速的把餐盤都收回去,這時候她跟我說,『我有糖尿病已經二十年了,吃的東西也不多,一直都很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沒有了健康什麼都沒有了。』

我用很認同的口吻說,『是啊,這個我很清楚。因為我甲狀腺也壞十幾年,修也修不好。』這時候心裡也同步的OS,這也是我當初會接觸到瑪黛茶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已經失去了健康,所以才去尋找能夠修補的方法。雖然修不好主因,但是至少可以修好其他的附加狀況。

就這樣東扯西扯之後,她說她等等還要在台北等兩個小時轉機,雖然她有很多朋友在台灣,可是這次要直接飛回去溫哥華,所以就不停留了。我保持著微笑的表情說,『祝妳一路順風!』她也很開心的說,『謝謝你的祝福!』

很快的一個小時又十分鐘的行程就要結束,飛機在降落的時候因為氣壓變化造成耳鳴,也沒有辦法再多聊下去。回想起這幾十分鐘的對話,讓人有很多的感觸。雖然這一路上沒有正妹相陪,但是卻也讓我的想法多了幾分衝擊。

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遇見,就算有機會再碰到,可能也很難再想起來彼此的長相,雖然是短暫的緣分,但是對我確有深刻的影響。

不曉得這一生能不能活到八十歲,但是我知道只要還能動的一天,我也要跟這老奶奶一樣四處趴趴走。佛教有一句話說,『等待是無止盡的地獄。』而等待死亡的過程更是人間煉獄。不管剩下的時間還有多久,我都要當那一片雲,到處飄來飄去直到消逝。

出了飛機後慢慢的走到了登機門,我跟她說,『我朋友在後面,在這裡等他們一下。』她微笑的看著我點了點頭,舉起了右手揮動著說,『再見再見』(沒有加上句點,因為本來就不應該有句點。)我看著她的背影慢慢的進入了四周圍的人群。

離開登機口的時候我用著很得意的口吻跟同行的朋友說,『幹,有豔遇耶,』然後再放低音量,『只不過對方八十歲了。』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