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0042] Chamomile 洋甘菊 - The Plant's Physician 植物的醫生


Flickr上 CC授權的照片

廣為眾人所熟知的歐洲洋甘菊 Chamomile or Camomile (兩種拼法都是正確的) ,還有我們亞洲人很愛用的菊花 Chrysanthemum,這兩種花其實是不一樣的,雖然它們有親戚關係,同樣都是在菊目菊科分類之下,但是卻是不同屬。

Manzanilla 是西班牙文

最常見的歐洲洋甘菊有兩種,德國洋甘菊Chamomile German (Matricaria recutita) 和羅馬洋甘菊 Chamomile Roman (Anthemis nobilis),其實通通都叫做 Chamomile,因為實在也是太接近了,就連特性也是很接近。通常被拿來當作花草茶的是德國洋甘菊的品種。但是也有羅馬洋甘菊的花草茶,只是不大容易從包裝上分辨。

Chamomile 洋甘菊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菊目(Asterales)
科: 菊科(Asteraceae)
屬: (Matricaria) , (Anthemis)
種: 德國洋甘菊(M. recutita), 羅馬洋甘菊(A. Nobilis)

Chrysanthemum 菊花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屬: 菊屬 Chrysanthemum
種: 菊種 C. ~ (約30種)

洋甘菊從名字就可以知道這種植物是從西方傳入,所以才會有一個『洋』,就像洋芋,它的風味跟菊花其實並不相同,雖然同樣都是香氣逼人,但是整個味道跟口感還是有不小的差異。(既使妳不喜歡菊花,但不見得會討厭洋甘菊唷)


Camomile, Chamomile 這兩種英文拼法都是正確的,你可能會在不同公司的產品看到不同的名字,但是他們都是一樣的洋甘菊。

洋甘菊是最古老的藥草

洋甘菊的使用歷史已經有數千年,古埃及時代就已經被人類所利用。最早有紀錄的醫書(1550 BC) Ebers medical payrus, 就有紀錄,古埃及人將洋甘菊視為 Ra 太陽神所賜予的禮物,並且將它列為最神聖的藥草,並將它當作治療 'Ague' 急性發熱的一種治療方法。當他們走到人生的盡頭時,也會使用洋甘菊作為對屍體防腐的方法,以迎接生命的最後一段路。

它也是非常古老的染髮劑,維京人會將它的汁液拿來洗頭,當作染成金(淡色)髮的染髮劑,可以讓頭髮更加閃閃發光。

西班牙人將它稱做 Manzanilla (西班牙文的蘋果是 Manzana) ,意思是 Little Apple 小蘋果。因為洋甘菊的香氣類似青蘋果。

而英文的 Chamomile 這個字就跟希臘人有關了,洋甘菊的希臘文為 chamaimēlon, 其中 chamai = ground, mēlon = apple, 含意為地上的蘋果。

在中古時期的盎格魯薩克遜人(現在的英國人)他們將洋甘菊也視為寶物,列在 Nine Sacred Herbs 九聖藥之一。它被稱為 Maythen。它被廣泛用於治療失眠,頭痛,腸胃脹氣,消化不良,皮膚疾病,痛風和風濕病。

在那時候,洋甘菊同時用來釀酒的材料之一,它被用來製造啤酒中苦味。但是直到啤酒花的出現,它的地位才被取代。

黑暗時期的教士擁有的不只是權力,同時也擁有著知識。當然醫療草藥的記載也是由他們所維護編寫,當時就記載了一些羅馬洋甘菊Anthemis nobilis 的一些介紹。

洋甘菊有相當多的變種,其中有一種變種稱為 Trenague,它通常被拿來作為芳香的來源,但是更重要的是這些教士發現它具有特殊的效果,它竟然能夠治癒附近周圍的植物,甚至是完全復原,所以給了它一個名稱 The Plant's Physician 植物的醫生。

在中古時期的歐洲,洋甘菊幾乎已經被當作『萬靈丹』,它可以治療的疾病實在是太多種。(這原因可能也因為它的變種數量很多)

十七世紀之後由於印刷術的普及,使得更多人有機會能夠接觸到這些草藥資料,但也因為如此,簡單的錯誤就會造成非常多的誤解。事實上Chamomile的表兄弟姊妹(變種)非常非常的多,但是通常都只代表其中兩種品種 Matricaria recutita (Chamomile German) 德國洋甘菊 以及 Anthemis nobilis (Chamomile Roman) 羅馬洋甘菊,其他的都當作是野花了。

當時十七世紀,由一個英國草藥研究者 Nicholas Culpeper 所記載的洋甘菊,它可以被用來輔助治療包括發熱,黃疸,疼痛,腎結石,促進月經。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和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維護的資料 MedlinePlus 當中記載了洋甘菊,它在傳統醫學中可以在上百種的疾病和症狀中使用,但是重點是,大部分都沒有經由現代科學重新檢驗過。

如同許多的傳統藥草一樣(不論中西),雖然傳統藥方記載著許多種療效跟治療方法,但是並不是每一種療效都有經過現代科學檢驗過,有的是真的有效果,但也有的只是湊巧,既使到現在陸陸續續都還有新的研究去驗證傳統醫學的記載。

(只是中醫在沒有任何現今科學檢驗下,也用了好幾千年,包括許多歐洲傳統藥草療法也是。)

所謂的效果只能當作參考,千萬不能當作藥方。有病還是要看醫生。

不過有一個可以確定的是,洋甘菊所做的花草茶,真的是蠻好喝的。引用一段原廠所提供的介紹 Chamomile: Delicious flavor with digestive and relaxing properties.



Summary 總結 (好像也要加上這段才能結束)
Chamomile or Camomile 都是正確拼法
洋甘菊Camomile 跟我們熟知的菊花 Chrysanthemum不一樣
主要是指 德國洋甘菊 和 羅馬洋甘菊 (雖然它有相當多的變種)
洋甘菊是使用最久也最廣的歐洲傳統藥草(包括各種不同用法)
雖然傳統藥草文獻記載了相當多的療效,但是只有少數被近代科學驗證

洋甘菊是相當溫和的花草茶,它並不會造成太多的刺激,混合著瑪黛茶並不會造成喧賓奪主的狀況,反而會讓口感稍微厚重的瑪黛茶多了一些溫和點綴效果。

然後... Reference 參考資料也是太多了,我好懶不想整理,所以不列了。

最近老闆我比較用功,會慢慢的把所有產品的相關資料整理出來,然後最後會做成完整的電子書,這樣可以讓更多人瞭解到這些東西。

真的,我真的不是商人。我是閒人,吃飽太閒的人。

歡迎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