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0039] 瑪黛茶是這樣做出來的

平常寫太多五四三都沒有留下太多有意義的資料,所以我要改過自新,要來介紹瑪黛茶的一切。

瑪黛茶的生長過程跟一般所認識的綠茶/紅茶不大相同,畢竟它們是屬於完全不同的樹種。

瑪黛茶是由 Ilex paraguariensis 的葉子所製成。
綠茶,烏龍茶跟紅茶是由 Camellia sinensis 的葉子所製成。

這兩種植物用科學分類來比較的話(域/界/門/綱/目/科/屬/種)

瑪黛茶樹
Eukarya/Plantae/Magnoliophyta/Magnoliopsida/
Aquifoliales/Aquifoliaceae/Ilex/Paraguariensis

山茶樹
Eukarya/Plantae/Magnoliophyta/Magnoliopsida/
Ericales/Theaceae/Camellia/Sinensis

這兩種植物其實一點親戚關係都沒有。

雖然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不同的綠茶茶種,但是其實在生物學上的分類都還是屬於山茶樹的分支,只是不同的變種而已。

最重要的分類其實還是葉子摘下來之後的製程,不同的過程就會產生不同的茶。

瑪黛茶的製作過程
Fresh Leaves -> Blanching -> Drying -> Aging

綠茶的製作過程
Fresh Leaves -> Blanching -> Rolling -> Drying
PS: 白茶不經過 Rolling 揉壓(所以形狀還是長條), 黃茶會再多一道悶黃的手續(類似做韭菜黃)

紅茶的製作過程
Fresh Leaves -> Withering -> Rolling -> Fermenting -> Drying
PS: 紅茶是全發酵茶,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 黑茶(普洱茶)是過發酵茶

以這樣約略的過程來看,其實可以看得出來瑪黛茶跟綠茶的製作過程比較接近,同樣都是屬於『未發酵茶』。

但是瑪黛茶並沒有經過『滾壓』成球的過程,因為它並不適合做成原片。最重要的是它還需要『熟成』的處理。

而熟成的過程就會決定瑪黛茶的風味與口感,而且這個過程通常會需要花上十二個月的時間,它是相當耗時費力的。
它跟綠茶一樣都經過了 Blanching (燙青菜)的過程,可以避免它發酵,因為要是發酵的話,就不是瑪黛茶了。

然後回到了主題
瑪黛茶生長製作的過程
A


1:育苗, 2:耕種
瑪黛茶的樹種被選出來之後,會先在育苗室生長,大約六個月,直到它夠強壯之後,會移往田野的生長地點。

B


3:採收, 4:乾燥
當瑪黛茶樹長到四歲之後,就可以進行第一次的採收,之後還可以持續採收15~20年左右。

瑪黛茶的葉子會在每年的 3~10月份採收 (南半球的較為寒冷的季節),因為要摘取成熟的樹葉,所以一顆茶樹一年只會採收一次。

瑪黛茶葉子會使用大火(500度C左右)烤乾,大約數秒到數分鐘,這個過程就是 Blanching (燙青菜),藉由破壞它的方式來停止它氧化與發酵。
PS: Blanching 應該叫做殺青,但是我覺得燙青菜比較傳神

然後就會送進 100度C的環境中乾燥數個小時到一天左右,過程會使用煙燻或者純粹加熱,當然這個步驟也會造成不同的風味。

再來會經過第一次的切碎,切完的瑪黛茶葉子就稱為 Yerba Cancada。然後就包一包進行下一個步驟。

C



5:熟成, 6:磨碎

接下來就是瑪黛茶最重要的『熟成』階段,因為這個步驟會決定性的影響到這批瑪黛茶的風味,所有的瑪黛茶都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來熟成,從數個月到十數個月。

所以妳/你拿到的瑪黛茶其實至少都已經為了熟成而放置了一年甚至是以上的時間(盒子上印的是包裝日期),它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才會呈現出它的價值。

等到時間到了之後,就要進行包裝前的最後一個步驟,將瑪黛茶給磨碎以及混合其他的花草果粒之類的添加物。

磨碎的主因是因為南美洲人喝茶的方式與我們截然不同,他們會用有濾嘴的吸管配上瑪黛茶杯來喝,原片茶葉對他們來說根本沒有辦法泡茶。

這樣妳/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原裝進口的瑪黛茶茶葉全部都是磨碎的,千萬不要再用自己對於茶葉的認知來去評斷另一個世界的產物。

Camellia sinensis (TEA)和 Ilex paraguariensis (YERBA MATE)是完全不同的!

D


7: 包裝, 8: 品嚐
到了這個步驟就接近尾聲了,送進機器去包裝,然後再由他們的技師抽檢品嚐來確保上市的產品都有相同的品質。

這裡又有一些感想了。

其實自從接觸了瑪黛茶這個產品以後,真的發現了很多跟我以前認知有衝突的地方。
像是我們已經習慣去使用鋁箔袋來包裝茶葉,雖然鋁箔袋防潮防光的效果非常的好,但是它真的一點都不環保。

當我第一次拿到原裝的瑪黛茶之後才發現他們用的是環保的紙袋(表面有塑膠塗層防水),而非不環保的鋁箔袋。

如果你有注意到盒裝瑪黛茶所使用的盒子,你會發現盒子的內層其實不白,因為他們並沒有使用螢光劑去漂白。

表面的也是使用環保上光,所以不是很亮而且過一陣子就完全不亮了,並不像我們常見那種噴一層塑膠上去,永遠都很亮,但是永遠都不會爛。

能夠用紙袋的就用紙袋,像是TARAGUI 原味瑪黛茶。非得用塑膠袋的話也做的很薄,像是 TARAGUI 的調味瑪黛茶,塑膠袋就非常的薄。
他們所使用的包裝紙箱也都是回收紙箱,因為很軟很容易撞爛。

老外對於環保的觀念,而且實行的力道,真的比我們要先進很多。也許一生種茶的他們,更能體會大地賜予他們的恩惠。

其實我很討厭禮盒,尤其是收到喜餅的時候。

Also Post on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