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0040] 啥是波爾多葉 Boldo


這是 Flickr 上 CC授權的照片

什麼是 Boldo 波爾多葉?這個問題真的難倒我了。

這個產品在進口以前從來也沒有聽過到底它是啥,要寫下它的介紹也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從怎樣取它的中文翻譯名稱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因為要找到跟它有關的中文文獻實在是很難。

就如同很多的南美洲特產植物一樣,雖然可以找到拉丁文學名,但是卻常常連英文翻譯都找不到,對於我這種跟西班牙文完全不熟的人真的好辛苦啊。(所以最近想想決定要去學西班牙文了)

波爾多葉的知名度並不是太高,但是並不表示它擁有的價值不高,要不然也不會有人把它做成花草茶。相反的是,它所擁有的效果反倒是相當的高。所以早期智利當地的民眾和土著將 Boldo 當作藥草來使用。


以下的資料是參考不少英文資料翻譯整合而來的,因為我看不懂西班牙文。

全部都是僅供參考,如果有翻譯錯誤的部分麻煩指正。

下面如果有寫到類似療效的部分,都是引用報告資料僅供參考而已。

波爾多葉是花草茶,它是食品,
它不是藥,它不是藥,它不是藥,它不是藥,它不是藥。


★什麼是波爾多葉★

Boldo (拉丁文學名 Peumus boldus, 特別的是在這個Penmus [Genus 屬]下,它是唯一的一種,它連兄弟姊妹都沒有)

再複習一下,科學分類 界/門/綱/目/科/屬/種
Plantae / Angiosperms / Magnoliids / Laurales / Monimiaceae / Penmus / P. boldus

波爾多(常綠灌木)主要生長於智利中部地區,也是智利特有品種植物,大約是在南緯33~40度,它生長的速度不快,大約會長到6~8公尺。

被發現之後也開始被移植到別的地方,主要是在智利,玻利維亞,阿根廷,巴拉圭,秘魯,烏拉圭,巴西這些南美洲國家,近年也因為它特有的藥性而廣泛種植於歐洲與加拿大。(可以查到不少藥廠有生產波爾多葉的膠囊健康食品)

它的葉子相當強壯,有類似樟腦的香氣,每年的夏天12月~2月(南半球的夏天)會生產出富含水分與糖份漿果類的果實,提供了早期拓荒者(包括食人族)相當好的食物。

有趣的是它的花是有性別之分的,不是男的就是女的,而且一棵樹只有一種性別,所以如果需要繁衍下一代的話,公樹跟母樹必須要生長在一起才行。(不要問我它們是怎樣結合的)

★傳說......真的是傳說★

波爾多葉是被一個在智利的牧羊人意外發現的,

有一天突然注意到他的羊群怎麼會特別健康,而且幾乎沒有肝臟的疾病,經過搜尋之後在牧場中發現了波爾多灌木,他才知道羊群都去吃了波爾多葉子。

當這件事情廣為人知之後,當地的人就將波爾多葉拿來當作藥草,他們主要拿它來治療肝臟,腸胃,膽囊的疾病,當作利尿劑,也被用來驅除腸道內的寄生蟲。

之後的人發現波爾多葉的效果其實更多,對於失眠,風濕痛,膀胱炎,感冒,肝炎,便秘,脹氣,消化不良,膽結石,耳痛也有效果。也被拿來當作食療補藥。

它所產的果實被拿來當作調味料,葉子拿來當藥草,木頭被拿來做成木炭,樹皮被拿來當作皮革,是相當高價值的經濟作物。


★關於波爾多葉的研究報告....只是引用而已★

美國 Duke 大學的 James 植物學家也針對了 Boldo 進行了研究報告。其中指出波爾多葉在傳統藥草上,用來治療泌尿生殖系統炎症,淋病,梅毒,痛風,黃疸,消化不良,風濕痛,頭傷風,和耳痛。

在巴西的傳統藥草系統中也記載了波爾多葉可以用來治療包括肝炎,肝臟充血,便秘,腹脹,頭暈,胃,腸痙攣和疼痛,膽結石,失眠,風濕痛,以及食慾不振。

在其他南美洲國家也有記載著波爾多葉用於淋病,以及肝,膽,和消化系統的的紀錄。

在德國,波爾多葉(草藥藥物)是允許用於治療輕度的腸胃痙攣和消化不良。它也被拿來緩和肝臟與膽囊問題,尤其在刺激膽汁分泌上。

在其他歐洲國家也記載可用於食慾不振與緩和胃痙攣上。

在美國的藥草系統中,波爾多業用來刺激分泌唾液,膽汁流量,以及肝臟的活動。它的主要價值是作為膽結石,肝病,膽囊疼痛的一種輔助治療。


★波爾多因 Boldine ....還是引用而已★

波爾多葉含有相當多的生物活性化學物質,至少已經有17種生物鹼已經被發現。其中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生物鹼被稱為 Boldine 波爾多因。

有相當多的研究已經發現 Boldine 波爾多因可以保護肝臟,刺激膽汁分泌,增加胃液分泌,並且能夠幫助消化。

在實驗室測試中也發現 Boldine 具有利尿,降低發熱,抗發炎的特性,也能夠減少多餘的尿酸。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 Boldine 具有抗發炎解痙攣的效果,以及能夠防止結腸損傷和發炎性結腸炎。

在其他的研究中發現 Boldine 在於血液中具有很強的細胞保護以及抗氧化作用,也能夠抑制血小板聚集而降低血液的黏稠度。

在2002的研究報導中指出波爾多葉對於心血管也有效果,研究人員發現它能夠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抑制心肌力和心律。


★過量也會傷身★

就如同咖啡因對人類一樣,大量攝取波爾多因也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所以千萬不可以將波爾多葉當作藥來使用,只能夠當作輔助食品。

當有疾病的時候,必須要尋找合格的醫生診治。

還有,有腎臟疾病的人,孕婦要避免食用波爾多葉。如果懷疑自己可能會有其他問題,當然也不要喝波爾多葉。

波爾多葉可以和瑪黛茶混合成為 Boldo Yerba Mate 波爾多瑪黛茶。

立頓在南美洲也有出產 Boldo Tea。

在幾百年前,波爾多葉只是智利農場中不知名的植物,但是如今波爾多葉的價值在全世界有逐漸被世人所瞭解與使用。
(好像所有的研究報告一定要加上這句才能夠當作結尾)


參考資料
http://www.uni-graz.at/~katzer/engl/Peum_bol.html
http://www.chilebosque.cl/tree/pbold.html
http://www.arrakis.es/~jmanuel/Plantaschilenas.pdf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ldo
http://www.evitamins.com/encyclopedia/assets/nutritional-supplement/boldo/how-it-works
http://www.wisegeek.com/what-is-boldo.htm
http://www.drugs.com/npc/boldo.html
http://www.theepicentre.com/Spices/boldo.html
http://www.rain-tree.com/boldo.htm
http://www.herbco.com/p-966-boldo-leaf-cs.aspx


歡迎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