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0015] 今天沒談到茶葉,但是看到了洗髮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m9KsrH377A

(一個女生的對聾啞女的抱怨)
A duck tries to fly? 醜小鴨想要飛?
And a deaf tries to play violin... 聾子想要拉小提琴?
Are you crazy? 妳瘋了嗎?
Why don't you learn something else? 妳為什麼不學一些別的東西?
You're wasting everyone's time 妳在浪費所有人的時間

(街頭提琴手跟聾啞女的無聲對話)
You still play the violin? 妳還在拉小提琴嗎?
Why am I different from others? 為什麼我跟別人不同?
Why... 為什麼...
... do you have to be like ohers? 妳必須要跟別人一樣呢?
Music 音樂
is a visible thing. 它是一個看的見的東西
Close your eyes 閉上妳的眼睛
You will see. 妳就會看見

(在教室)
What? Got a problem? 怎樣?有問題嗎?

(在比賽會場)
Amazing performance from our last contestant... 最後一個參賽者精彩的表演
...now it's time for... 現在是時候 ....

Well, seems like we have one more contestant 看來我們還有下一個參賽者
...and here she is 她來了

從 2:45 開始到結尾,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她在台上表演卡農

(片尾)
You can shine. 妳能閃耀


這是潘婷在泰國的廣告,把一個故事濃縮到短短的四分零三秒,其中還包括了一分鐘的卡農。裡面完全沒有提到任何一個產品,也沒有任何的品牌介紹,只有女主角在台上演奏時,隨著音樂飄逸的頭髮。

這廣告我看了好幾遍,其中之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女主角還蠻正的,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廣告真的讓人心中很有感觸,用白話一點就是很有那個FU。(先不論這故事內容合不合常理)


帕海貝爾是一個很沒有知名度的的德國音樂家,但是他所創作的 Canon in D 的知名度遠遠超過他本身。(卡農是一個輪唱曲式風格,但是因為這首曲子太有名了,所以就自然而然被大家習慣稱為卡農。)過了三百年後的今天,這簡單又不斷重複的旋律還是一直迴盪在人世間,就算不是學音樂的人,也能夠很輕易的就進入了這曲子所引領的意境。

應該在二十多年前左右,不知道在什麼地方聽到了這個曲子,就算是我這種沒有音感的人,也在一瞬間就讓腦海裡的思緒隨著旋律的起伏而波動,心裡也跟著一起同步哼起了這卡農的旋律。連我都可以了,相信任何人就算是第一次聽到也有辦法記住。如果沒記錯的話,卡農只用了幾個音符,不斷的重複28次。(有錯請指正)

越是簡單的東西,越是難以展現它的不同,卻更能夠凸顯表演者的能力。就像黯然銷魂飯能贏過無敵海景佛跳牆一樣。學過琴的人應該都彈過卡農這首曲子,它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曲,又簡單又好記,理查克萊德門也有一張專輯有收錄過。就是因為它太家喻戶曉,反而更能凸顯這廣告中聾啞女的與眾不同。(雖然那音樂不是她拉的)

故事裡的兩個女生,看不出來是什麼關係,也許是姊妹,一個有著技術取勝的鋼琴琴藝,彈著一首不知名的高難度鋼琴曲,另一個是聽不見的聾啞女用個膠帶黏合小提琴,拉著眾人皆知的卡農。(我的野蠻女友也用過卡農當配樂)一個她穿的漂亮的小禮服有著高傲的氣質,另一個她穿著樸素的小洋裝帶著平凡的氣息。

影片裡不斷用著強烈的衝突跟對比來凸顯這短篇故事的意涵,不斷的用蒙太奇的手法,將不同意象的畫面跟音樂交織在一起,最後還用毛蟲脫繭變成了蝴蝶的映象來為這故事劃下了註解。

A duck tries to fly? 剛好呼應了這廣告開始的那一句話。

她不是聾啞的鴨子,她是沈靜的蝴蝶。

每個人看這篇廣告一定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這就是文學作品的效果,一樣的內容,卻會在不同的人心中產生不同的連結,進而產生出不同的感想。尤其有相似遭遇的人,更能夠體會這作者所想要表達的一切。

(以前在念文學的時候問了老師一個問題, Literature is useless. Why do we have to learn? 文學一點用也沒有,為什麼我們要學它。他回答的也很妙,他說,Yes, it's useless. But it makes human more human beings. 是啊,它一點用也沒有,但是它讓人更像人。)

這影片應該是有一個標題,但是不應該由作者來寫,而是要讓閱聽者來下一個結論。



Music ... is a visible thing. Close your eyes. You will see 音樂 ... 是一個看的見的東西,當妳閉上眼睛,妳就會看見。

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事物,只有用心,才能達到。

關口將太要用心包壽司,東和馬也要用心作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