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0014] 瑪黛茶是異次元的茶葉



不同於一般熟悉的茶葉鐵罐,採用了氣密性非常高,化妝保養品所使用的PP罐。

白鐵罐的缺點,當茶葉放久容易有金屬味,如果放在較為潮濕的環境,也有可能生鏽,加上無法100%密封,氣密性不足,茶葉也容易變質。

使用高級保養品級的罐子,茶葉不會因此有金屬味,高氣密性的瓶子也可讓茶葉保存於更好的環境。

食品級 PP 5材質可以耐溫 -20~120度C,不易變質,不會生鏽。(最怕變質的保養品也用這罐子。)

原片茶葉比較便宜


下了這樣的標題,就代表著瑪黛茶真的有很多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看過的特性,也因為這樣,所以就讓一些人有了行銷操作的空間,這樣的操作空間,有好有壞,好的是,也許真的能藉由這樣的操作賺到暴利,壞的是,也許就把這產品給打壞了。

從我第一次知道瑪黛茶的時候,我也只認為它是減肥茶,因為賣的人是這樣去操作這產品,但是,它並不是啊。雖然它是一個非常容易進入的操作點,但是這二十年來,卻也讓人有著根深蒂固的感覺,直覺的認為它"只是"減肥茶。

因為有著很多的既定印象,所以這茶葉被侷限在很小的一塊市場裡,很不容易打開,加上我們對於茶葉的認知僅於綠茶紅茶烏龍茶普洱之類的茶葉。所以會用這樣的既定認知去評斷瑪黛茶的優劣。就連我朋友都說這茶很難買,因為台灣人喜歡原片茶葉。(他是40~45歲左右的近中年男性,不在我所設定的目標市場裡。)

剛好,留言版上也有人提到了這個問題,所以我就順道問了上游廠商關於這原片茶葉的問題。他就這麼樣的跟我說,

Problem with whole leaf mate (actually its just larger pieces of mate leaf) is that it floats for a long time so its not so easy to drink in a regular tea kettle.
原片瑪黛茶的問題(事實上它只是大片的瑪黛茶),它會浮在水面上很長的時間,一般的茶壺很難泡。

因為它是異次元的茶葉,所以我們不能用平常的認知去評斷這地球另一端的茶葉,這對瑪黛茶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情。

在瑪黛茶的標準製作過程中,最後一個步驟是切碎包裝,如果沒有切碎這個動作的話,這部分的工錢還可以省下來,以致於原片茶葉反而會比切碎的更便宜。他們可以省下這道工序,直接出貨給我,但是它並不好泡啊。所以他並不希望我賣這樣的產品。

在幾年前,台灣市面上曾經賣過原片的瑪黛茶,但是市場接受度並不高。我也有買過,但是後來就完全消失,因為它並不是一個成功的產品。

有粉末的瑪黛茶比較貴


另一個讓我感覺到是異次元茶葉的原因是,有粉末的瑪黛茶比較貴啊。

第一次拿到了他們產品的樣品之後,發現粉末真的很多,本來還想要把這些粉末先濾掉再重新包裝。結果後來發現到,他們也有去掉粉末的瑪黛茶,而且價錢比較便宜。

這些粉末是在茶葉切碎過程中被切的非常細的茶粉,這就跟到處都買的到的綠茶粉一樣,被研磨的非常細緻的茶葉粉,這些粉還比茶葉貴好幾倍啊。

雖然賣相不是很好(賣相不好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們不瞭解),但是還是覺得應該要照它原本的長相比較好,如果因為這茶葉的長相不一樣而討厭它,那就會錯過了它本身所擁有的真正價值。也許只是不知道如何去欣賞它而已,這跟找男朋友女朋友的道理一樣。

當初我也是覺得,這切碎的茶葉是不是比較差的啊,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因為我們已經被廉價茶包,那些爛茶葉做的茶包給荼毒很久了,再經過原片三角茶包的炒作以後,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跟我一樣有了既定認知。

直到開始深入瞭解了這茶葉的特性以後,原來,都不是這麼一回事。我也是從去年才開始慢慢認識它,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更熟。

真的要還瑪黛茶一個公道

茶罐的誕生


當去年拿到了第一包樣品的時候,500g 一大包,心裡直覺就出現了一個想法,它很難賣。因為實在太大一包,如果不是已經在喝瑪黛茶的人,這樣一包根本賣不掉,所以必須要重新包裝才行,但是要包多大,這個真的一點概念都沒有。

看了別家茶行以後,大概是 2 兩到 4 兩最剛好, 2 兩 = 75g, 4 兩 = 150g。所以就鎖定了這兩個容量,在營業之初先嘗試了 120g 的夾鍊袋包裝,可是反應不是太好,所以就乾脆下架了。直接賣500g的,在這之間再來慢慢尋找一個不同的包裝。

那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知道一定要用小一點的包裝,找啊找啊找了一大堆的瓶瓶罐罐,也買了一大堆的樣品回家嘗試。到現在還有很多各種各樣瓶子的庫存。從玻璃瓶,寶特瓶找到易開罐,也找了茶葉行最愛用的白鐵罐,錫罐,紙罐。

用玻璃瓶來裝茶葉非常不錯,但是缺點是抗光性不夠,要是放在有太陽照到的地方,一下就變質了,而且玻璃瓶太重了,而且好容易撞破,像我這種做郵購的一定每天都擔心。就像FEDEX的廣告詞,在運送途中,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用寶特瓶裝茶葉其實很好用,又便宜,倒茶葉的時候又方便,不需要拿湯匙,但是有個很大的缺點,它真的太LOW了。而且透明的罐子,抗光性不夠,對於茶葉的保存會有問題。

易開罐的氣密性是最高的,因為它根本是完全密封,但是缺點是,一打開就完了,除非用八寶粥這種還加上了一個蓋子跟湯匙(用八寶粥的罐子真的不錯)。但是,一樣好LOW啊。

還找找了類似洋芋片這種紙罐,好處是它很環保,缺點是,超級無敵的LOW啊。原本瑪黛茶的賣相就不是很好了,要是再加上這罐子,不就毀了嗎。

看來看去又找了每家茶葉行都愛用的傳統白鐵罐或者是錫罐,但是這下問題又來了,茶葉放久了會有金屬味道,而且氣密性不夠,(測試氣密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裝水,然後反過來看水會不會漏出來)加上這樣的罐子真的太傳統了,不能用這麼傳統的方式來賣這異次元的茶葉。

怎麼辦呢?看了這麼多的罐子,又找了很多瓶罐工廠的資料,看了不知道多少的目錄,想想,既然它是用喝的保養品,那我應該要用保養品的罐子來裝才對,讓消費者一望即知它是屬於保養品,而不要再用一般的認知去評斷瑪黛茶。

找了找啊,最後製作敝公司LOGO的妹妹跟我說,用這個罐子不錯。它是 Lush 所用的乳霜罐之一,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看到一樣的罐子。250ml的黑色小罐子,使用食品級 PP 5的材質,可以耐熱 -20~120度C,而且剛好可以裝 75~80g 的茶葉。

到了太原路買了一些罐子樣品回來實驗,發現它的氣密性非常的高,最容易變質的保養品都用這罐子了,PP的材質很穩定,很適合拿來裝茶葉,而且黑色瓶子抗光性又很強,又耐摔耐撞,在運送過程中也不怕撞破。我還從二樓扔到一樓,也不會破掉,只會刮傷而已。

確定了這個罐子之後,接下來是怎樣印刷。要拿這罐子去印刷會有一個大問題,都需要一個很龐大的量才能印,那怎辦咧,只好用貼紙。其實用貼紙也不會差,就算是知名的咖啡罐也是用貼紙而已。

因為它有一個斜度所以這貼紙不大容易設計,用方形的貼紙貼起來會變成扇形,雖然不醜,但是也不好看啊,如果貼反向的扇形,它可以變成方形,但是,還是沒有達到我想的效果。

找啊找啊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形狀,就是橢圓形,因為橢圓形本身的弧度會讓這瓶子的斜度所造成的變形消失。這貼紙貼上去以後,它還是橢圓形。接下來就是要怎樣設計上面的圖形。

我畢竟不是設計本科出身的,只能剪剪貼貼而已,又沒有太多的美感,只好用最簡單的 Logo 加上文字說明就好,當然,這也是模仿別人的設計。其實做起來雖然不是很強烈,但是還算可以接受。

為了讓這小罐子的有其他的作用,所以找了低黏性的貼紙來貼,這樣當茶葉喝完以後就可以很輕易的把貼紙撕下來,拿來裝其他的東西。


然後,經過了很長時間的琢磨,終於把這小茶罐給生出來了。因為只有一個人在搞這些東西,所以速度真的是有點慢,加上前陣子還要處理下一批貨的資料,還有找萬年春代工的茶包,當然還有我要打電動,還有要睡覺跟發呆的時間,所以一堆一堆的事情,越做越慢。

雖然不知道這 75g 小茶罐最後會死會活,至少在這過程之中,又學到了一大堆的知識。自己一個人創業雖然辛苦,但是還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這篇趕進度的週記也貼在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