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0050] Mateine & Caffeine 瑪黛因跟咖啡因,傻傻的分不清楚


有人說,瑪黛因是咖啡因的同分異構體,具有相似但卻不同的效果。

也有人說,瑪黛因只是咖啡因的另一個名詞,就像 Theine = Caffeine 一樣。

這樣的爭論,已經持續了好多年,既使到現在也沒有出現一個可以讓所有人都信服的結論。


圖片來源: http://www.erowid.org/plants/yerba_mate/yerba_mate_chemistry1.shtml

前面一直提到瑪黛茶所含的 Caffeine 咖啡因含量大約是 3公克的瑪黛茶葉含有約40毫克的咖啡因。

但是卻又在產品的介紹當中寫著瑪黛茶含有的是 Mateine 瑪黛因,而並非直接使用 Caffeine 咖啡因這個名詞,因為這個問題還是在有爭議的狀態。最安全的說法就是直接使用咖啡因這個名詞。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閒,常常在看這些跟瑪黛茶相關的資料的話,應該會發現其實有兩派的說法

★一派的說法是 Mateine = Caffeine 瑪黛因只是咖啡因的另一個名字,就像 Theine(從茶葉提煉) = Guaranine (從瓜拿納果提煉)= Caffeine 。

★另一派的說法是 Mateine = Stereoisomers of Caffeine 瑪黛因是咖啡因的同分異構體,具有相似但較溫和的效果。

既使到現在,這樣的爭論也還沒有結束。互相都說對方是錯的,而且這兩邊都有自己的立論跟研究。所以我們這些平凡的百姓,就聽聽看看就好。畢竟我也不是學化學的,沒有辦法去選擇站在哪一邊。

先說一下什麼是 Stereoisomers 同分異構體,它是兩種具有相同的分子卻有不同的結構,這個在國中理化應該就有學過了,那時候都是拿丙醇來做範例。最近最出名的同分異構體就是 Protein 蛋白質和 Prion Protein 普立昂,雖然具有相同的分子,但是卻有不同的效果。


列出轉載率比較高的兩篇,一正一反。

比較常見的一篇文章,認為瑪黛因就是咖啡因,只是不同名字而已。
Does Yerba Mate Contain Caffeine or Mateine?
or, "Does Mateine Exist?"
http://www.erowid.org/plants/yerba_mate/yerba_mate_chemistry1.shtml

這篇的論點是說咖啡因並沒有同分異構體,因為它並沒有 Stereocenter (分子結構立體中心),所以不可能有 Stereoisomers (同分異構體)。維基百科中咖啡因的編寫者採用了這一個論點。


另一篇常見的文章,認為瑪黛因是咖啡因的親戚。
Does Yerba Mate Contain Any Caffeine?
http://www.a1b2c3.com/drugs/yer_02.htm

認為兩者有same molecular but different binding 相同的分子但不同的結構,維基百科中瑪黛茶的編寫者採用了這一個論點。


因為有這些爭論,那麼這些在推瑪黛茶的商人要怎麼辦呢?不管站在哪一邊,似乎都不大對,因為總是有人會反對。


於是,就有聰明的商人做了這樣一個簡單的收尾。

The Yerba Mate Debate: Caffeine vs. Mateine
http://iherbal.blogspot.com/2006/02/yerba-mate-debate-caffeine-vs-mateine.html

這篇BLOG 提到 ECOTEA 這間在美國網路上銷售瑪黛茶的業者下了一個註解。(他們似乎也沒有選邊站,而是換句話說。)

『Caffeine is a substance 是一個物質,而 Mateine is an effect 是一種效果』他們還又加上了,『 也許這議題的重點並非是在於它的化學結構,因為瑪黛因所代表的是瑪黛茶裡許多物質綜合而成的效果,並非僅僅只是其中一種(咖啡因)所造成的。』

商人在溝通方面真的比較厲害,有辦法說出讓大家都聽的懂的話,
用商人的話來作為結尾,要比學者的話有意思多了。

轉載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