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0047] 是時候進入品嚐瑪黛茶的階段了 La Merced - Campo, Barbacua, Monte





在台灣,瑪黛茶的市場大小跟消費者的數量還沒有辦法大到可以養這麼多品牌,所以大部分的人通常只會認識什麼叫做瑪黛茶,而沒有辦法說出到底這些不同品牌跟系列的茶葉到底有什麼不同。最多也只能說出是阿根廷瑪黛茶,巴拉圭瑪黛茶,或者是巴西瑪黛茶。

但是事實上就跟我們所熟知的綠茶烏龍茶紅茶一樣,不同的產地不同的製程會創造出各種不同風味的瑪黛茶茶葉,而這些特殊風味的瑪黛茶需要更大的市場跟消費者才有辦法支撐的了這一塊屬於『品嚐』的市場。

絕大部分本地消費者的還是屬於『飲用』瑪黛茶的愛好者,但是必須要喝過非常多的產品才有辦法區分得出到底這些瑪黛茶好不好,才有辦法去『品嚐』出不同風味的特色。但是台灣的市場一直都沒有辦法出現有這麼多系列的瑪黛茶可以讓大家去品嚐。

其實我相信在台灣還是有這樣的品茶(瑪黛茶)市場,既使很小,畢竟每年都有這麼多冠軍高山茶冠軍烏龍茶在炒作,只是一直缺乏這一部份的瑪黛茶產品來填補這塊空缺。

所以先嘗試進了 La Merced Campo 500g的產品來試水溫,因為 Campo 系列屬於比較溫和的風味,避免因為味道太強烈而讓人卻步。還有比較低價位的 Mananita 1KG系列,但是並非價位比較低就代表它比較差,只是它的風味跟品牌定位不同。

這樣四個不同品牌系列 La Merced, Taragui, Union, Mananita 大概就可以涵蓋了絕大部分主要的瑪黛茶消費者,事實上 Las Marias還有其他的品牌 (Punta de Oro, Caa Pora),不然人家怎麼有辦法成為這星球上最大的瑪黛茶供應商。只不過現在的產品系列對我這小店來說已經夠多了,太多我也會昏頭。

(其實在最早的時候,老外曾經跟我說,他認為台灣人應該還沒有辦法分辨出 Taragui 和 Union 的差別,需要一段時間的飲用之後才有辦法知道。)

當然除了這些主要瑪黛茶品牌以外,還順便進了番外版的花草茶跟紅綠茶,希望可以藉由這些我們比較熟悉的產品來切入,讓不喝瑪黛茶的人可以不小心看到什麼是瑪黛茶。畢竟這公司跟店名都跟瑪黛茶有關。

經過了這一年來的試水溫,在台灣的瑪黛茶市場大概也有一點點的知名度了,而且願意嘗試跟接受瑪黛茶的人也在增加,不管是因為哪一種原因,也許是健康,也許是減肥,也許是為了便便順暢,但是我想應該是時候可以進入到下一個目標,也就是讓人因為喜歡瑪黛茶而喜歡瑪黛茶。

我希望有一天新的DM上面可以直接介紹不同瑪黛茶的特性,而不僅僅只是它的功效。當提到瑪黛茶的時候對妳來說就像是說到烏龍茶一樣的感覺,那就是我期待的目標達成了。

但是我很龜毛,其實並不希望消費者對於瑪黛茶的認識只有一斤六百和六千的差別,希望能夠因為瞭解它而能知道不同產品所代表的意義跟價值。

下一批到的時候(現在已經在太平洋上),就會有DM上列表的 Taragui Vitalty 活力系列,Las Marias 針對歐洲市場所開發的新產品。然後在下下批的時候,就會進口 La Merced 有機系列中屬於『品茶』系列的產品。

La Merced 有機散裝瑪黛茶系列,除了 250g 的原味產品外,還有另外4種不同風味的特殊產品,雖然也一樣是原味,但是確有截然不同的風味。
1: Campo, 2: Barbarcua, 3: Monte, 4: Campo+Monte


★Campo (Field) 平原
使用了在 Correnties, Argentina 東北方農場的瑪黛茶樹所製成,這個地方的溫度適中,環境溫和。

採用了標準製程,熟成時間少於 12個月。

Campo 這一系列的瑪黛茶,口感溫和宜人,不會有太強烈的口感,適合細細品嚐。

(Correnties 省就是 Las Marias 的所在地,而這個地方的土語就是稱為 Taragui)


★Barbacua (Barbacue) 炭焙
雖然同樣採用了在阿根廷東北方的茶場,但是這一系列的特色在於它的烘焙製程使用了傳統工法,也就是早期 Guarani Indians 土著的製茶方式。

它需要經過一段非常緩慢並且複雜的工序,將瑪黛茶葉以木頭火烤煙燻一整天的時間,創造出最原始傳統的風味。

熟成時間少於12個月,但是由於它的傳統製程,所以 Barbacua 的風味非常的強烈並且擁有濃厚的口感,還帶有陣陣木頭煙燻過後的特殊香氣。適合喜歡炭焙風味的人。



★Monte (Mount) 高山
採用了位於亞熱帶氣候雨林茶場中所生產的瑪黛茶,土壤非常肥沃,年雨量龐大,環境溫度偏高。

採用了標準工法製程,熟成時間較長,12 ~ 15 個月。

這一系列的風味較為強烈,口感厚實,嘗起來有微微的苦澀感(日本人叫做成人的味道),就像是在喝野生瑪黛茶的感覺,可以讓人體驗到什麼叫做 Wild Origin 野生原味瑪黛茶的口感。


★ Campo + Monte
這一系列的產品也就是將溫和的 Campo 加上了濃厚的 Monte,藉以調製出風味與口感皆適中的產品。


然後,就這樣。因為每一個計畫跟步驟都是想了很久才會實行,所以動作都很慢,沒辦法,老闆又懶又龜毛...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