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0080] 瑪黛茶的歷史 @ 中東



瑪黛茶除了在南美洲風行之外,在中東地區(尤其是敘利亞和黎巴嫩)也是相當盛行。

圖:在敘利亞市集上販售瑪黛茶的小攤



Yerba Mate 除了在南美洲相當盛行之外,在中東地區也是主要的消費地區,尤其是在敘利亞和黎巴嫩。


尤其是敘利亞,到目前為止它世界上是瑪黛茶進口量最多的一個國家,一年要從南美洲國家(阿根廷為主)進口約 15,000 噸。他們的人口量與我們差不多,大約兩千萬人。


如果你有朋友或者同學是中東人,應該會發現他們也如同阿根廷人一樣,對於瑪黛茶的熟悉程度不相上下。他們也用 Mate Gourd 小葫蘆杯來沖泡,加上大量的茶葉與溫水,一切就如同產地一樣。(如果下次有碰到賣沙威瑪的老闆,可以去問問。)


很有趣的是,瑪黛茶雖然是由歐洲人(主要是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在南美洲所生產的經濟作物之一,但是卻沒有如同咖啡與可可般的在歐洲所盛行,反倒是間接的流傳到了中東地區,造成當地的一股風潮。


由耶穌會在南美所栽種推行的茶葉,傳到了中東伊斯蘭世界。


會造成盛行的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新移民,這要把歷史往回推到 Ottoman Empire 奧圖曼帝國(鄂圖曼帝國),這個突厥人所建立,在 15 ~ 19 世紀統治絕大部分中東地區的強大伊斯蘭勢力,直到一次世界大戰後瓦解。


奧圖曼帝國的勢力在從土耳其開始向東快速擴張,在 1512 年將敘利亞納入了帝國的版圖,在 1517 年佔領了埃及和黎巴嫩。由於連年的征戰使的這個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的地區變的千瘡百孔,以致於當地的居民開始向外遷徙以逃離戰亂。


如果你以前念歷史有認真的話,應該會記得這一塊地方一直都在打仗。


十六世紀也是歐洲海權擴張時期,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來到了南美洲順便把當地的古文明給消滅。從瓜拉尼土著學習到了瑪黛茶的一切,耶穌會又成功的以人工栽種了瑪黛茶樹,之後在17~18世紀在南美造成了這茶飲的風行。


奧圖曼帝國佔領敘利亞,黎巴嫩之後到二十世紀初衰敗之間,有許多在此居住阿拉伯人離開了他們的家鄉而到了南美洲的阿根廷。就如同許多歷史的意外一樣,他們在瑪黛茶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佔了一角。這些新移民從當地人學習到了瑪黛茶的一切,並且這一個瓜拉尼文化的象徵帶回了地中海東邊的地區。


他們從中東遠渡重洋到南美洲,努力的工作賺錢,將所賺到的錢帶回去給家人,並且把瑪黛茶當作帶回家鄉的禮物(伴手禮),甚至還完整的保存了飲用瑪黛茶的習慣,將 Mate Gourd 葫蘆杯,Bombilla 吸管也一起帶回去。於是瑪黛茶的飲用文化就漸漸的融入了他們的生活之中。


阿拉伯人不只是很會做生意,也間接的將世界各地的文化和知識給傳播開來。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