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0081] 瑪黛茶的價值是?


在阿根廷的瑪黛茶市場就有將近兩百種品牌,到了這種市場規模的時候,品牌定位會變的非常重要。但是在台灣的市場還沒有辦法到辨識品牌的階段,更談不上品牌忠誠度,因為還在尋找這個瑪黛茶的產品定位和價值所在。

通常這個產品的價值定位和需求都是由商人去創造出來的,所以才會有這麼多洗腦的廣告。但是我比較希望從妳/你的口中告訴我究竟瑪黛茶對妳而言是什麼。

圖為瑪黛茶的貨架 @ 阿根廷布宜諾斯愛麗斯的家樂福賣場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landschaft/280611702/

這個標題留下了一個問號,因為我不知道答案究竟是什麼,所以我期望妳/你能夠告訴我。

5W1H中的 What, When, Where, Who, How 我大概都可以列表出來,但是唯獨 Why 為什麼要喝瑪黛茶這一點,(對於我們來說的主要原因)始終沒有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

如果妳有唸過行銷,應該都會聽過一個用到爛的譬喻 Drill Bit & The Hole 鑽頭和孔。如果要賣電鑽,行銷企畫中究竟要賣的鑽頭還是鑽孔。對於消費者來說,究竟它能夠帶給妳/你什麼樣最重要的價值點?也就是這個鑽孔到底是什麼。

這兩年用的同一句標題,『上天恩賜的茶飲 - 瑪黛茶』,其實這一句的吸引力很弱,沒有轟然一響的感覺,因為對於消費者來說,不管是誰賜的都關我屁事,它並沒有切中我的需求。就算瑪黛茶再好,也是必須是我所需要的才行。
但是在還沒有找到一個很貼切又很中的一句標語之前,這句話還會擺一陣子。
會想到這件事情是因為朋友的廣告公司朋友,她在彼此的閒聊時候提到了這一點要素,而這個 Key Element 也是我經營了這近兩年來還沒有摸索到的一個重點。

(最早最早我是寫『上天所賜的茶飲』,去年被一個因為賣茶葉而認識的客戶幫我改成了『上天恩賜的茶飲』,之前的DM也是她幫忙作的,很感謝她,說要請她吃牛排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可能她怕我心懷不軌。只不過這句後來被別人拿去用。)

研究瑪黛茶這兩年來大概歸納出了一些重點,一些是老外給我的資料,其中包括別家廣告(全世界的)所訴求的一些點,還有一些是自己研究和體會出來的東西。

1, 養生茶
  因為它含有相當多的茶多酚,抗氧化物。可以拿來當作養生茶飲。我相信有不少人也是因為它的養生效果而飲用,因為我當初也是如此。

2, 營養茶
  它富含多種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就算寫它是喝的維他命也不為過。所以難怪南美洲高喬牛仔把它當作液體蔬菜。

3, 藥草茶
  事實上它確實有一些藥性,只不過李時珍跟瑪黛茶不熟,沒有列入本草綱目。但是在南美洲和歐洲的傳統藥草,卻是有詳細的記載。而且在韓國市場,他們是把瑪黛茶混合了中藥,當作藥草茶來推。之前也有看過一些研究報告,有一些醫生拿瑪黛茶來當作憂鬱症的輔助食品。

4, 減肥茶(去油茶)
  這是早期台灣市場訴求的一個重點,都把瑪黛茶當作減肥茶在賣,因為它確實可以達到一些效果。還有一些電台推波助瀾說瑪黛茶能去血油血脂(它雖然能有這樣的效果,但是也不能誇大到比藥還強),幾乎變成神飲。這樣的訴求短暫有效,卻也大幅度侷限了這市場,讓它整個被卡住。

5, 能量茶
  上游的老外跟我說,他們在美國的市場是以 Energy Drink 能量飲料來作為訴求,所以你可以看到在 La Merced 系列產品上都是印 Energy - The Natural Way 。(確實,有些客戶跟我說,他們把它當成蠻牛在喝。不要偷笑,我就是在說妳)

6, 歷史茶
  瑪黛茶發展歷史其實相當特殊,很少有哪種商用植物能夠有這麼多複雜的歷史過程交錯,關連到西班牙和葡萄牙在南美勢力的興盛衰落,耶穌會的擴張和驅逐,甚至還牽動了瓜拉尼印地安民族的存亡。沒想到這樣的一個茶葉竟然有這麼多的恩怨情仇。(這也是一個可以在廣告中著墨的要點之一。)

7, 文化茶
  瑪黛茶所代表的文化,如果你有看過我之前寫的那些東西,應該可以大概瞭解到這茶葉有跟好幾種人的背景有連動,瓜拉尼人(上天茶飲),耶穌會(傳教士藥草),南美高喬牛仔(液體蔬菜)。甚至這三種主要的主角背後都有一長串的故事,無論是歷史或神話故事。都已經內嵌進他們(瓜拉尼人,高喬人,中東人)的文化之中。它已經具有有非常強烈的文化和民族代表性。

8, 友誼茶
  在南美洲瑪黛茶盛行的地區,如果人家要跟你共飲一杯瑪黛茶,表示人家看得起你,願意把你當朋友,雖然我們會覺得不衛生,但是這是人家的文化。(可能是不懂,但是我也覺得電視上演的日本茶道不衛生,因為大家都用同一個杯子喝茶。)在他們的世界中,分享瑪黛茶是象徵友誼長存的一個代表性動作,只是這個要素能不能在我們的世界中當訴求點,我也不確定。

9, 替代茶
  有一些人會喝瑪黛茶的原因是因為咖啡喝太多,事實上瑪黛茶也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或者是喝膩了市面上買的到的茶飲,想要嘗試一些新鮮的玩意兒,不僅如此還可以拿來作麵包作甜點,不管是哪種原因,其實都還是替換掉了一些東西。也許還有許多可能性可以拿來當作一個訴求點,只是這個也需要大家的意見。

10, 沒有原因
  我想,當你/妳嘗試瑪黛茶一段時間之後,以上這些原因其實都不重要了,只是因為喜歡上了它的口感,它的味道,它的香氣,它的風味,還有它所帶來的喜悅感。任何的目的都不重要了,因為只是喜歡它。

因為,如果你/妳問我為什麼要喝瑪黛茶,我給的答案其實就是最後一個,沒有原因,因為我喜歡。只不過這樣的訴求點,實在很難當一個有效的切入點。


所以我希望你/妳能夠告訴我,
為什麼你/妳選擇了瑪黛茶? 它對於妳/你的最大價值是?

這不是有獎徵答,只是一種分享,請你/妳和我分享你的感受跟想法,我會把這一切整理出來,找到最適合我們這個市場的切入點。

然後這間公司還可以繼續活下去,大家也有茶可以喝,皆大歡喜。

雖然我不大希望用送茶葉的方式來讓人投稿,這樣利誘出來的東西都不會有品質。

但是當我認識你/妳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啊,至少每一次買茶葉的時候,都會自然多一些東西在裡面,要不然就是代收貨款的錢會自動寫錯。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