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0084] 上游調漲售價



這張照片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這是一間在 New Jersy, USA 的日本商店,它所販售的產品竟然包含了這樣瓶裝瑪黛茶,而且看起來像是日本人做的,就像二十年前的罐裝烏龍茶也是他們大力搞出來的。

雖然 Guayaki, USA 本來就已經有生產罐裝的瑪黛茶,Guayaki 的罐裝瑪黛茶 12罐/ US$ 24.99,一罐是兩塊出頭。但是看到日本也在搞這東西,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不過台灣的市場還不夠大到足以養活這樣的產品,所以看看就好了。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morrissey/2238595428/


------------


聖誕節收到的禮物,原廠給了我 2011 年新的報價單,因應美金不斷下挫,部分產品調漲了 5 ~ 20% 左右,到最後完稅價格最多會差到 25% 左右。雖然台幣也跟著漲,但是在央行阻升的情況下,大概漲了 8% 左右。

當然還是有一些產品並沒有調漲這麼高,所以平均起來並不會多到兩成多,不過雖然還沒有細算,粗估明年的購貨支出成本大概會比今年再多了一成左右。
以前並不大瞭解國際貿易的細節,每次看到台幣對美金上揚的時候,就覺得以美金計價的進口商品應該要調降才對,但是真的踏進這領域之後才發現,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因為出口商也會跟著調漲,所以價差會再補回來。

上個月才決定要大幅度的調降,結果沒想到這個月就出現了轉折,上游調漲售價,這樣的發展還真的是叫做『世事難料』。路上的黃金偶而會踩到,但是意外的頭獎卻從來沒有遇過。

明年會不會調漲售價還不確定,要等到下一批到貨後算出最後支出才會知道。但是我家的茶葉已經這麼便宜了,漲個十塊二十塊應該也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吧。

-----

聖誕節去了朋友的婚禮,在去之前一直在想到底應該要包多少紅包才對,畢竟也已經好一陣子沒去過別人的婚禮,不曉得現在行情是多少。根據內政部公布的禮金標準,大概是兩千塊上下,但是通常要回禮的時候,還得要比當時收的紅包再多才行。

想了想,就乾脆找了一個大箱子,把每一種產品都拿了一盒裝進去,再去買了一張卡片外加兩張紅色包裝紙,把這一大箱給捲起來。上網查了一段婚禮祝詞,用了感覺很生疏的原子筆寫在卡片上。(除了簽信用卡單,真的很少寫字了)最下面還蓋了公司大小章,表示這張祝賀卡片有法律效力。

就這樣,人家拿著紅包去櫃臺繳款,老闆我扛了一大箱茶葉當紅包,算算應該可以喝個半年一年了,而且這一箱的價值也不會比紅包少。這樣萬一改天換我結婚的時候也不用還我紅包了,多有誠意。

瑪黛茶真是個送禮自用兩相宜好產品。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