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0085] 寫給親愛的馬黛茶女王 - 一封公開信


在阿根廷街頭的熱水自動販賣機,讓人隨時隨地可以添加熱水泡瑪黛茶。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nickherber/2433684987/


親愛的馬黛茶女王 - 金姐,

  昨天在尋找瑪黛茶相關資料的時候無意間搜尋到了妳的網站 http://www.our-tea.com.tw/,其實第一眼看到,真的讓我感到蠻開心的,因為在台灣終於又多了一個人(或者公司)願意加入這個產業。這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因為這個市場需要更多的人來投入,才有可能讓它持續發展,不然只憑藉著少數人之力,真的很難。

  我並不會去排擠別間同行,甚至有人想要買瑪黛茶茶具的話,我都還會請他們去 Yahoo 拍賣尋找 uckily 這個賣家,因為她有很多便宜的茶具。而前陣子 La Merced 系列缺貨的時候,我也請他們去賣場找三多 Sentosa 的鋪貨點,因為他們的量大據點又多。

  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每一間的價值所在。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目前仍舊很小的台灣的瑪黛茶市場,至少還有一些基本的供貨來源,而不至於斷貨。所以看到妳進口了 AMANDA 品牌的產品,心裡想的其實是下次如果有人有需要這品牌,可以去找妳買。

  只是,當我細看了妳公司網站上的內容以後讓我感到很訝異,因為妳把我辛辛苦苦打的瑪黛茶食譜還有瑪黛茶的知識,整個都剪貼修改過去用。雖然妳有做了一些修改,但是以這樣重複的比例來看,如果這是學校寫的論文報告,已經足以達到退學的處份。如果這是我出的書,那也滿足了控告剽竊的條件。

這是妳的網頁
http://www.our-tea.com.tw/info/view.asp?id=182
這是我的網頁
http://store.pchome.com.tw/yerbamate/M03428109.htm

  這兩年寫的東西被人COPY走已經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可能是最後一次,其實我也已經無所謂,看看就算了,而且寫的好才會有人要COPY走,這應該讓我感到很驕傲才是。

  但是我現在發了這一封公開信給妳,是有別的目的。

  因為我相信,妳應該也很願意投入這個瑪黛茶產業。查了資料以後發現,妳是勞委會輔導的鳳凰微型創業計畫的一員,以妳 57 歲的年紀要創業,真的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我很欽佩妳,也很願意提供妳任何可能需要的協助。

  妳的網頁上的資料,我猜想應該不是妳所做的,可能是妳找別人幫忙,或者是由妳的小孩所製作。但是如果這些資料出了任何問題,一樣是負責人得要負完全的責任,不可能說妳將這作業外包給別人就能夠免責。

  而且有個更大的問題,妳所寫的內容已經涉及了行政院衛生署認定的涉及虛偽、誇張或醫藥效能。(像是清血,降血糖.....)一罰就得要從六萬到三十萬來算了,而且是連續罰,妳應該也很難付出這樣的罰款吧。如果妳只是口頭上跟別人說這些療效,政府很難罰的到錢,但是一旦印刷出來,或者放到網頁上,那就會很麻煩了。
http://food.doh.gov.tw/foodnew/MenuThird.aspx?LanguageType=1&SecondMenuID=5&ThirdMenuID=185

  另外 AMANDA 這間阿根廷瑪黛茶生產公司是以瑪黛茶,紅茶和米為主要產品 http://www.yerbamanda.com.ar/en/index.php,他們並"沒有"生產任何的有機產品 Organic Product,所以妳網頁上從三多的DM上擷取下來那些有機雙認證的圖也會出問題,因為依照98年底新的有機食品法規,沒有取得有機認證,不能任意說它是有機產品。

  妳公司網頁的圖文都會造成很多問題,剪貼事小,罰款事大,看妳網站成立時間,大約是三個月,在搜尋引擎出現的機率還不是很高,但是再擺一陣子之後,衛生署的任何人如果看到的話,會很想找妳聊一聊的。妳真的很需要再找人重新製作整個網站內容,在此同時,也請妳順便將我所寫的東西也一併撤除。

  我不認識妳,也不瞭解妳,但是請不要誤會我有任何攻擊意圖,妳的客層和我的客層是不重疊的。我相信妳對瑪黛茶有相當的熱忱,並且我不希望妳因為不瞭解瑪黛茶的狀況下,再加上不清楚網路世界的規則下,萬一遇到了這些多如牛毛的法規(衛生法,著作權法,有機食品管理法,......)而被罰款,這樣會讓人有很大的挫折感。

  相信妳或妳周邊的人看的到這一篇,不然妳也不會剪貼我寫的東西走了。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