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0083] 永久性大幅度的降價


圖為一間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小賣店,裡面有各式各樣來自於南美洲各地的瑪黛茶品牌,其實我當初就是希望能夠作一間好專業又好豐富的瑪黛茶專賣店,最好能夠有上百種不同的選擇,只不過這目標還是有點難。

pic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yosoynuts/4011259789/


從今天開始,全系列的茶葉都將會降價到原來售價約 5 ~ 8 折左右。這不是短暫的折扣,而是永久性的調降售價。或是直到這公司結束為止。

妳/你可以把它當作是結束前出清,也可以把它當作是擴張的一種方式。

這陣子大概半個多月以來,妳/你買到的茶葉應該都會比原來多一些(或不少),因為我不希望你/妳看到了折扣會有不高興的感覺,所以預先先給了折扣,不然這樣就違背了當初我引進這茶葉的目的了。

這樣的計畫已經跟上游的老外有討論過,他部分贊同我的想法(當然也有不贊成部分),不過重點是,他相信我對瑪黛茶的熱情,不然不會有那個人會為了這一個茶葉投注了幾乎所有的心力,甚至還去學西班牙文只是為了要翻譯文件報告和歷史故事。

如果妳/你偶而有看過我寫的那些無病呻吟電子報的話,應該就會知道這公司的經營已經卡住了,沒有辦法突破目前的困境,但是在沒有金援的情況下,也沒有辦法去大幅度的去作廣告和上架。以致於變成了進退兩難的狀態,英文叫做 dilema,如果不改變,大概就會沈下去了。

不會有那個公司會跟你說它快要嗝屁了,通常都只會誇大銷售營業額,創造美麗未來的幻象。但是這公司的老闆我比較異類,搞的這個法人也變的像真人一樣很有個性。我把你/妳每個買過瑪黛茶的人都當作是朋友一般對待,我也不會賣完了就不鳥妳。

因為沒有那麼多的資本可以像別家一樣把貨囤到全國的賣場,所以只能小規模的在格子趣上架。也沒有錢去買高價的媒體時段,也只能偶而上上網路廣告小看版。在短期內沒有辦法中到威力彩或大樂透頭獎的情況下,總是要想辦法去改變。

所以想一想,想了又想,然後一直在想,突然想到了我當初引進這瑪黛茶的目的,每次只要有困惑的時候都會出現了一句成語『莫忘初衷』。

一開始引進的目的就是因為我買不到便宜的瑪黛茶,所以才去進口,後來發現一次要進的量不少,只好弄個公司來賣茶葉。然後竟然不知不覺的就一腳踏進了這個瑪黛茶世界。



既然初衷就是希望買到便宜的瑪黛茶,那就讓大家都買的到便宜的瑪黛茶好了。所以將這個想法跟老外說,也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因為畢竟這是他們家的產品和品牌。不希望這品牌被我玩壞掉,因此每一個計畫跟想法都會跟老外討論以後才會實行。

上游的老外同意我的想法,不僅如此,也願意支援我的作法。至於怎樣支援,就是不能透露的秘密了。

我用了一個比較簡單的比喻跟他說,現在所設定的瑪黛茶價位大約和英國茶 Twining/Dilma 的價位差不多,一盒 50包的 Twining 伯爵茶大約是 250 上下,這價位也跟現在的 Taragui/Union 的價位差不多,調味紅茶也差不多是在 130~170上下,這和 Taragui Flavor Mate 也相近。

但是我希望能夠把這整個的價位降到大約是"進口 Lipton" 的價位,雖然它是國際品牌,但是很多都已經是在地生產。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做到本地包裝(進口原料在台灣包裝),但是降低到另一個門檻可以讓更多人願意去試試瑪黛茶,因為付出的嘗試成本會更低。



而且當銷量增加之後,每一次訂購的量也會增加,其間造成運輸的成本也會降低,固定成本也會因為量大而被平攤掉。所以當成本壓低之後,降價之後所造成的利潤縮減也可以在未來的成長之中再補回來。

雖然這是一種賭注,因為很有可能就這樣GAME OVER了,但是卻也有可能會大幅度的增加銷售量,達到起死回生的目的,這確實是值得一試的方式。

上游的老外同意我的想法,也認為原裝 Lipton 的價位確實是一個進口產品的一個指標價錢。他也不希望他們家的品牌被弄壞,如果價位太低的話,將會造成品牌價值的毀損。所以是部分支持,部分反對。不過他將會全力支持我在台灣市場的推廣方式。

(老外其實蠻驚訝我會去把瑪黛茶的一切背景都挖出來,也沒有那個經銷商跟我一樣這麼執著在這茶葉上面。)



除了降價以外,還會再做一件事情,試用包直接用送的,但是並不是要送你喝,而是希望你送給妳的親朋好友。(不過既然都送妳了,妳要怎樣處理我也不會知道。)


因為沒有錢去作媒體廣告,那就用最有效的廣告途徑 - 口耳相傳。

妳會想買瑪黛茶,表示妳喜歡喝這個茶,無論它是什麼樣的原因。但是不見得會願意去將這瑪黛茶送給妳的親朋好友,因為畢竟它還算是茶葉類產品稍微中高價的。



為了讓妳很願意的去幫這個忙,所以這體驗包就送給你。讓妳的親朋好友們也能一起分享瑪黛茶的一切。

每一筆訂單,我都會至少放一包 Taragui/Union 的瑪黛茶試用包,買的量越多當然送的就越多。

但是因為大幅度降價的原因,運費也必須要調漲,因為我也沒有辦法再幫你負擔一半的運費(物流業者也不會幫我負擔這費用),所以不得不調高運費的金額和免運費的門檻。

其實最終我希望能達到的價位是在一個瑪黛茶茶包大概 2 塊左右,但是目前是不可能的事。如果這公司能夠活的下來,過幾年會採用原料進口台灣包裝的方式,也就變成了國際品牌在地生產的模式,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達到目標,這樣大家都開心。



應該不會有人引用這篇吧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