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0090] 各系列瑪黛茶的粗略比較表




這張本來應該很久以前就要做好的列表,拖了很久很久很久終於貼好了。

因為我所想的所寫的所做的,跟妳/你所看到的瞭解的,都會有很大的落差,這是『溝通』原本就有的問題。每當重複的問題出現的時候,就表示我所使用的表達方式有很大的問題,才會讓人很難理解,所以就必須要去修改,才能符合當初的目的。

這瑪黛茶讓我賣了兩年了,總是有一些心得可以分析,如果只是用味道的輕重來作為分別,又太顯得膚淺了(畢竟我又不是只會亂剪別人文章的黑心商人)。但是如果又列出太多的分析表,整個畫面又會變的非常複雜難以理解,這也不是什麼影響氣候發展的偉大報告。想了想,喝了幾口瑪黛茶,就選了這三個主要的特性來作為表列的元素。(當然能比較的部分遠超過這些)

1, 風味,2, 口感,以及 3, 苦澀感。

所謂的風味,就是鼻子所聞到和舌頭所感覺到的最主要感受,這種感覺就如同比較喝下去是像在喝清淡的龍井綠茶還是像濃郁的炭焙烏龍茶,撲鼻和入口的感覺,就是這表列中我所要表達的特性。

所謂的口感,是入喉之後的感受,這樣的比較就像是在喝美式咖啡,法式咖啡或者是義式咖啡,是厚實,還是甘醇,在這表裡我用柔順和厚重來作為瑪黛茶的分別。

所謂的苦澀,是指這瑪黛茶入口之後的感覺,如果不苦那就不是茶了,瑪黛茶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那微苦微澀的FU,少了這個FU的話,那瑪黛茶就僅僅是有味道的水了。每一種瑪黛茶都會有這特色,只是強烈與溫和而已。(不過用即溶瑪黛茶粉所泡出來的茶水,幾乎沒有澀味。)

雖然用這三個特色來作為比較的表列,但是這三個因素其實是非常相關的,就像是澀味會增加口感的強度,厚實的口感也會增加風味的濃度,調味的花草水果也會降低澀味,如此這般五四三二一。

還有很多表列無法比較出來的特色,像是 LA MERCED 系列的這三種 CAMPO, MONTE, BARBACUA。我會很建議直接一次帶三包回去,因為溫和柔順的口感,厚重濃郁的苦澀感,還有煙燻炭焙的風味,這些都是非常不同的特色,沒有辦法表列出來。而 UNION 特別回甘的滋味,TARAGUI 厚實的香氣,TARAGUI Vitality 醇而溫的感受。都是不同系列所訴求的產品差異點。

當然,如果妳/你沒喝過瑪黛茶,或者很少喝瑪黛茶,那這張表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喝起來的感覺絕對都是一樣。

瑪黛茶在台灣已經引進了約三十年,我相信從來沒有一間公司會曾經從這個品嚐點來做產品初期切入,因為它真的很難,也是因為很難,所以我正在做。

瑪黛茶是需要去瞭解,體會,品嚐,分辨,以致於最後能夠欣賞它的特別價值,而不再僅僅是喝瑪黛茶而已。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