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0029] 到店面也買的到瑪黛茶(下)


距離上一篇是 8/3 ,已經整整過了兩個多月,終於把這故事寫到第二階段,因為已經可以在格子趣的五家分店買到瑪黛茶了。上週六 (11/21)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跟三個人力還有一台貨車把東西都放上去了。好累啊。

上一篇寫到了,因為這瑪黛茶的特殊性,所以非常的不適合去上一般傳統的超市通路,必須要有非常大的面積展示,以及不斷的介紹才有可能引起消費者的興趣。所以在一開始計畫實體通路的時候,就已經把賣場的通路先去除了。

會看上格子趣這個通路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瑪黛茶的消費者屬性跟這個族群很類似。一般而言會去逛這些格子店的消費者,主力大約是18~45的年齡層,有70~80%的女性,20~30%的男性。架上銷售的產品也是屬於女性相關產品為主,還有一些新奇罕見的小物,這是一個可以嘗試產品水溫的地方。

開始的前半年,幾乎都是在蒐集資料,研究消費者的屬性跟行為,這就是每個行銷必須要知道的 Research Consumer Behavior。第二個半年,也就是現在,是要進一步去尋找更多資料的時間,必須要在不一樣的通路跟環境尋找到我想要的資料。

傳統的通路所要投注的成本太高,高到以目前的狀況是很難以負擔。所以才會在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這樣一個經營模式的的店鋪。我只需要去負擔那一個格子的月租上架費用,每個銷售出去的產品再給予適當合理的利潤給店家。(一般強力通路抽的趴數都高的嚇死人)

上星期老外來台北的時候,我也有帶他去看過這樣的格子店鋪銷售模式,他覺得非常的新奇,因為從來也沒有看過這樣的方式。不過他也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適合的起點,對於一個新的產品(雖然不是那麼的新),這樣的型態可以以最低的成本達到嘗試市場的效果。

它的格子大小為 38 * 38 * 38 cm^3,從上到下有 5 個格子 A B C D E,其中 BC格最貴,因為剛好在最容易拿取的地方,D格次之,再來是A格,因為手要伸高,E格最便宜,因為腳會踢到。

因為考量到我的目的,就是需要做大量的廣告,所以必須要非常大的面積才有效果,要不然小小的一塊小小的BCD格子,完全也只是浪費錢。所以看了看想了想,我通通都租了A格。缺點是A格的位置在 162cm的地方。優點是A格上面超過38公分,平均是 50~60 cm,我可以用的空間更大。

一共租了 3 格的 A格,面積為 116cm * 55cm,外加一個大型118cm*40cm的看板,我可以使用的視覺面積有到達 118cm * 80cm,這樣的效果,真的很顯眼。以這樣的廣告面積跟達到率來去除以租格子的費用,其實是相當划算的投資。(格子趣公司應該要想一下這樣的訴求,其實相當的有說服力。)

因為 A格的位置太高,缺點是比較矮的女生會拿不到,但是另一個方向想,會讓小朋友也拿不到,東西損毀率會好一點,而且會被偷的機率也會比較低一點。為了克服這個缺點,就用壓克力做了25~30度的斜板,拿走第一盒茶葉的時候,因為重力的關係會讓後面那一盒補上,就像在便利商店拿飲料一樣。

目前只有先上了瑪黛茶跟花草茶的盒裝茶包,其他的都還沒有上去,看情況可能會用輪流的方式,讓不同的產品分批上下,雖然三格已經很多,但是我有的產品線更多啊。散裝的茶葉通通都沒有辦法上架,還是上網購買就好,得要想想要用怎樣的方式再來做比較好。

所以,如果妳/你需要一系列的『花草茶』 Taragui - 波爾多葉, 檸檬馬鞭草, 洋甘菊, 菩提葉, 薄荷葉, 白日夢(抒壓), 綜合花草(消化)。或者是全部的『瑪黛茶』 Taragui - Original, Chai, Strawberry, Orange, Chamomile , Union - Original, La Merced - Original, Mint, Orange, Chai, Lemon。還有『紅茶,綠茶』 Taragui - Black Tea, Green Tea, Green Mint Tea。

可以到以下五間格子趣分店購買,價位與網路相同 (可免運費)

微風店 02-2731-6920
靠近微風廣場, 忠孝復興捷運站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南路一段17號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54

東區地下街店 02-8772-7303
靠近忠孝敦化捷運站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7號忠孝東路地下街25-2號 02-8772-7303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48

台大店 02-23690056
靠近公館捷運站, 台大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16巷7-3號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88

士林店 02-28801738
靠近士林捷運站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35巷10號1F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9

東湖店(哈拉影城) 02-26348097
靠近東湖捷運站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84



然後,就這樣子,這樣的實驗會成會敗還不知道,如果葛了,那就葛了,哈哈哈。到時候再想新的辦法,至少在明年的二月底以前都還看的到。但是如果萬一不小心很意外又很偶然的發現效果比預期的好的話,也許很快就會去尋找擴點的地方。

這篇遲了兩個半月的故事書也貼在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http://blog.yerbamat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