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0006] 希望這頭牛可以養活

前陣子朋友問我最近在作啥?我都會說,現在在賣茶葉。然後都會看到不可思議的表情或者是疑問的符號說,你有沒有太跳TONE......

當腦海裡的計畫完成之後,下一步並不是要開始實行,而是要開始著手另一個退場計畫,也就是停損點。沒有任何的生意或者投資可以保證不會賠錢,至於要賠多少,怎樣賠,賠到什麼境界,這也是一個很需要思考的課題,不然會沒完沒了的無底洞就會形成,再也無法脫身。

之前找了一個茶葉代工廠談合作,因為有些東西還是需要做到本地化,南美人喜歡的口味跟我們一定是不同,尤其他們使用的薄荷是 Peppermint 胡椒薄荷,而我們喜歡的薄荷是綠薄荷,雖然同樣都是 Mint 的一家子,但是味道卻有所不同。所以如果要繼續走這條路下去,開創自己的自有本地品牌,開發台灣人的口味,是很需要作的一條路。

事實上,每一個計畫我都是已經盤算很久,每一步的下一步,以及下一步的下一步,如果作的起來,不可能永遠都是代理經銷商的角色而已,從我登記使用的名字跟標示就可以知道,這整個計畫的軸心在哪裡。如果沒有自己的品牌,遲早有一天都會被淘汰掉,但是經營品牌卻是一項難度很高的路,需要大量的金錢跟資源才有辦法達成。但是越難反而越能激發挑戰的意願。

只不過這兩個月的狀況並不是很好,很多東西也是新手上路,正在摸索中,尤其又遇到了不景氣,買東西的意願都會降低,更何況是這個非民生必需品的瑪黛茶。其實很難作,也很難推,所以一直在調整在改變,在尋找一條適合走的路。

代工廠的老闆問了我一句,『你怎麼會想要作這瑪黛茶?』我說,『因為我喜歡喝啊,但是又買不到,所以自己進口。』他又問了,『那你作這事業的停損點在哪裡?』其實我很清楚這停損點,因為早也已經計畫過,當我手上的錢燒完的同時,也就是熄燈的同時。

如果到了七八月,經營半年以後,若是無法達到最基本的收支平衡,除非這事業還有可預見的未來前景,那我也只能很抱歉的跟喜歡瑪黛茶的朋友說,我撐不下去了。因為一開始能投入下去的資源並不多,我也並沒有鈔票可以燒。現在只希望每個月的業績能夠比上一個月要好,這樣才會有一個可預見的未來,才有辦法找的到願意投資的人。

我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很多東西也不會作,但是又為了省錢,所以幾乎沒有一件工作是外包的,連美工作圖也都自己來,那片葉子LOGO也是自己先畫了草稿,再請一個小妹妹幫我完稿,之後我再重新調整為現在看到的圖案。真的有點看不出來是兩個完全不專業的人設計出來的東西。除非有人願意免費幫忙,不然我真的是捨不得花任何一分錢,通通都自己來作。

所以如果希望我能夠撐的更久,麻煩不要跟我殺價,因為一開始的定價其實就已經就比別家的要低了,公司貨比水貨還低耶。更不要跟我殺運費,因為那運費是要給郵局或者超商或者宅配的,並不是落入我的口袋裡。雖然超過五百以上免運費,但是每一個單項大約都要分攤20塊左右的運費成本,這些其實都是費用。

如果可以的話,其實很希望喜歡瑪黛茶的人可以幫忙將這茶葉推廣出去,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要是可以集合眾人的力量那就很大了。可以在妳/你的部落格寫開箱文,品嚐文,介紹文,或者任何一種圖文並茂的文章。或者是在討論版,BBS或者其他問答區中提供瑪黛茶的知識,甚至我也可以免費提供綜合包試飲,以供寫文章之用。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發信跟我聯絡 info@yerbamate.tw

希望這停損點不會太早出現,因為我不知道之後到底還會不會有別人願意作這樣的事,其實在台灣幾乎是看不到這麼多款的瑪黛茶,除了我這一家以外,其他大概都只有賣原味瑪黛茶而已。而且以後的種類會越來越多,在下一次進貨的時候,產品線還會再擴增到六十種左右,如果再加上本地化的口味,大約可以增加到一百條產品。

如果希望我這家小公司可以活下去的話,請助我一臂之力,甚至只要精神鼓勵就可以,只要留個言,寫個信,其實不需要花錢真的買茶葉。我是會感恩圖報的,每一個寫過的名字其實我都記得,既使是抽獎抽重的,不管是真名還假名。

要開發一個新客戶真的很不容易,但是要開發一個新朋友更是難上加難。瑪黛茶其實是一種友誼茶,南美洲的原住民共同使用一個 Bombilla + Mate Gourd 吸管跟茶杯共同分享這個茶飲,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管道能夠認識更多的朋友。



這一篇五四三慢了一個星期才寫,因為上週五的時候,有個國外朋友來台灣,我就當了三天的專屬男伴遊,帶她到墾丁去看海角七號的場景。

上週四 3/12 下午突然收到了一個MSN訊息,點開來看了一下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她寫了,『我明天到台北,剛剛拿到機票。你明天有沒有空?』我心裡想,真的還假的啊,有沒有這麼行動派,說來就來。她說她也是週三才決定要來台北的,想到就來了。

她是我在國外念碩士時候認識的同學,也已經過兩年多了,平常也只是偶而在MSN上聊個幾句,並不像以前在唸書的時候常常在哈拉打屁,不過後來想到,我好像還幫她寫過一大段作業。說熟好像也不是真的熟到底,說不熟也不生就是了。

通常畢業以後很難再繼續保持聯繫,尤其是留學生,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點,生長在不同的環境,思考著不同的想法,除非未來的生活還有交集,不然真的很難繼續有辦法牽住這條友誼的線。如果你/妳也曾經是留學生,一定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也許更深刻。

在那一段過往的回憶裡,大家都只是記憶中的過客,就這樣來來去去。能不能讓這過去繼續變成未來,真的是在考驗彼此的緣分。我到現在都還有跟四年多前的一個教語言課的老師有聯絡,自己都覺得蠻不可思議的。

其實是蠻開心的,至少在離開這麼久之後還有機會能夠見面,而且還能想到我,表示至少我還有當朋友的價值。在墾丁當地找的導遊也說,在人事時地物都分隔得如此遙遠,還有辦法這樣一起去出遊,真的是很難得的緣分。

所以囉,在寫故事書跟帶妹出去玩相比,當然是帶妹去看海角七號比較重要。


這篇五四三也登在 http://blog.yerbamat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