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0105] 電子報專訪 @ PCHOME 開店 e 週刊

1
店家小檔案
店名:賣瑪黛茶啦XD
店長:Kurupi

自營網路商店接觸到客戶端 扭轉既定錯誤觀感

近幾年投身網路創業或兼職的人越來越多,無論是因為想要多一份收入或是因個人興趣喜好的原因都有,賣瑪黛茶的Kurupi就是其中一個。今天小金豬要介紹的這個店家~ 賣瑪黛茶啦XD,店長Kurupi是一個很有個人想法的人,當初會接觸瑪黛茶這個商品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朋友給他這個商品試喝,也因此與瑪黛茶結下不解之緣。愛喝瑪黛茶的Kurupi當時因為在台灣買不到,透過國外或拍賣網站購買又貴,於是就跟最大的瑪黛茶生產商-阿根廷Establecimiento Las Marias 進口了一大堆,但是實在太多了喝不完,就乾脆成立了公司要把這些瑪黛茶銷售出去。由於瑪黛茶在數十年間已被眾多黑心商人污名化以致於在消費者心中有了不好的印象,為了扭轉這些既定的錯誤印象決定不透過任何經銷商販售,避免經銷商因為不瞭解而再次傳遞錯誤訊息,直接從進口到販售一手包辦,經多方評估後最後選擇網路開店作為銷售瑪黛茶的通路,一來省下開實體店面的租金成本再者自營網路商店可以直接接觸到客戶端,了解顧客的需求,對於初期已花費較多進口成本來講,網路這個銷售管道相較起來是便宜許多。

一次性費用門檻低 加入即享完善金.物流資源

2009年1月年加入PChome商店街成立賣瑪黛茶啦XD網店,店長Kurupi說選擇商店街作為銷售瑪黛茶的開始一方面是他覺得網路商店和拍賣或實體店面相比,拍賣無論形象或商品都較參差不齊給人的感覺也較不正式:而開店面人事租金成本又太高對於初創業一人公司的他來說負擔太大;如果自己架設官網銷售不但建置維護成本高外也要考量到金流及相關系統機制面,以及要如何導人潮流量的問題等等,讓他多方評估後決定選擇商店街網路開店。Kurupi說當時他加入商店街時門檻低只須付一次性的開通設定費即可擁有專屬的網店,並且加入即享完善的金流、物流服務,金流部份像信用卡分期、超商付款或貨到付款等都有,物流除了店家自行配送外也有宅配可配合,這些服務都是不須另再付費店家就可享用的機制。
 
2
善用電子報及部落格 為商品創造故事價值

因為純粹的喜愛而一頭栽進瑪黛茶世界,又加上Kurupi本身的堅持所以網店內的產品照及圖說完全不假它人之手都是自己用的,舉凡它的生產過程、如何泡製一杯好喝的瑪黛茶…他都有詳細的介紹,在在都看的出他對這個產品的熱愛及用心。也因為對產品的堅持及愛屋及屋的心理,Kurupi他很擅用商店街平台的免費電子報工具,從開店至今他都持續不間斷的透過電子報與會員分享有關瑪黛茶的一切包含它的歷史故事、營養成分、價值..等等,其中也穿插了店長對賣瑪黛茶啦XD網店及產品的個人經營感覺或生活點滴,無形間也傳達了對產品的堅持態度以及價值,讓會員看了不但對產品有更深層的認識了解外,也會產生一種認同感,讓人覺得它不單只是一種茶品有時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也透過電子報及部落格的溝通分享,無形間帶動網店的業績。

把顧客當朋友 以同理心心態經營網店

開店至今約二年半的時間,賣瑪黛茶啦XD網店也累積了2600多筆的好評價,店長Kurupi還很幽默的說沒想到開店可以撐過二年還撐到了收支平衡,問他經營網店的訣竅他表示把每一個顧客當成朋友,站在同理心的立場來網營網店,因為顧客看不到產品及店家只能藉由文字的描述來了解,所以他很重視產品頁面的說明儘可能的圖文並茂外也會提供一些使用方法等等,透過文字拉近與消費者間的距離感,也產生一些認同。也就是因為Kurupi用這種心態來對待每一個顧客讓賣瑪黛茶啦XD網店擁有忠實的老主顧,甚至買他的商品轉送他人分享。
 
3
以上是電子報的原文剪貼下來的,經得了同意轉貼到我的電子報。

旁邊這一個是在整理圖片的時候發現的,實在是想不出來當初到底是在哪裡看到的 Mate+Bombilla Set,因為很有特色,我就把它存起來,但是忘了把連結也弄上,現在找沒了。不是不貼來源,是想不起來了,如果妳有看過這一粒的圖片,麻煩跟我說一下唄。

--

這個開店 e 週刊的是 PCHOME 商店街會拿一些比較具有特色的商家來作介紹,讓想要參與網路商店的人可以有一些參考指標。用別的方式來說,就是客戶見證案例的一種。

之前PCHOME STORE 的人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要專訪的時候,我還特別看了一下電話號碼是不是假的,因為他們都用節費電話打,所以號碼絕對不會是他們公開的電話號碼,如果是的話,那百分之百是詐騙集團。

其實從我之前的BLOG內容剪貼一下就可以集成一篇了,不過那通電話也哈拉了兩小時吧。


原文的連結在這裡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811&s_cat=%E8%A1%8C%E9%8A%B7%E7%AE%A1%E7%90%86

早在兩年多前剛開店不到三個月的時候,當初跟我接洽的商店街業務就已經拿我的小店當作一個內部討論的案例,這間店實在太奇怪了,不讓人注意到都很難。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