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0097] LMO 有機系列斷貨始末


常常有人問我有沒有賣這個瑪黛茶茶具。

有,但是短期內不會賣,因為剛創業的時候進了一批,發現品質不好外加不實用,所以就不再賣了。這玩意兒真的不是我們能用的,如果要照老外的傳統泡茶方式,得要在那麼小一個杯子裡放進 30~50g的茶葉,然後再加進不到100cc的熱水,這樣泡出來的濃度,真的不是我們喝的下去的。

它唯一的功用就是拿來當作玩具擺飾而已,但是這麼貴又不實用,還是算了吧。


-------------------

這篇不是抱怨文囉,只是先寫好現在正在發生的未來回憶錄。


La Merced Organic 有機系列產品沒有辦法再進口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有機法規又改了,以致於美國 USDA 的認證過程變的有點複雜,而且耗費更多的費用。加上 LMO 有機系列不只有我在賣,三多也在賣,所以老外就希望叫我不要賣這LMO有機系列了。


因為阿根廷 OIA 的有認證台灣並不承認(當然阿根廷也不承認台灣的認證),所以得要藉由美國 USDA NOP Program 的有機認證,以同等境外驗證機構 (阿根廷 OIA) 的方式申請台灣有機許可字號。


當初原本是可以申請的,也順利的取得了字號,但是沒想到突然法規又改了,從去年 2010/11/01 開始,必須擁有USDA TM-11 的文件才能夠申請。也就是說,OIA under USDA NOP Program 的文件不再被接受。


這樣的一個結果造成了上游 Las Marias 必須要再去取得新的有機認證,而且這個認證必須是台灣政府能夠接受的國家與機構,才能夠取得台灣的有機字號。這樣的一個手續,將會造成原廠付出不少的費用。


因為成本的考量,以及我每次能夠下的訂單數量很有限,所以老外希望我不要再進口 La Merced Organic 有機系列,並且讓三多獨家販售 LMO 有機產品,畢竟他們所下的訂單才叫做大量。我下的單只是零頭而已。


在形勢比人弱的情形下,其實我也沒有啥可以說的。既然有機產品有這麼多問題,而且之前三多也曾經跟上游 Las Marias 原廠要求要獨家代理 LMO 有機系列,如果我繼續堅持下去,也只是為難人家。想想,既然如此,那就算了,反正這個就是 Business Reality 現實的商業世界。


套用行銷學常用的 Michael Porter 5 Forces ,我這個 Buyer Power 是非常弱的。
(雖然如此,但是至少我這間超級無敵迷你小公司還有一個優勢 Competitive Advantage,就是分母只有『一』。而且是一個人當十個人用。)

其實想想,不要跟三多販售的產品有重疊也是有好處啦,不然老是被拿來做比較,偶而還要幫忙作客服,這個台灣的瑪黛茶市場都這麼小了,應該要 Coopertition = Cooperation + Competition 競爭合作才對,而且把我公司弄死也沒有好處啊,要是我掛了,也沒看到有誰會願意去繼續翻譯瓜拉尼神話。


而且 LMO 的系列價位在市場其實有點混亂,從 99 加購價到 199 的直購價都有出現,甚至還有大潤發曾經出現 129/盒的價錢,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 Price Strategy 的話,消費者對於這品牌的信任度會出現很大的問題。當然,這是別人的經營方式,我也沒有說話的權力。


這篇提了好幾次三多,不是有啥怨念,別誤會,千萬不要明天打電話過來罵我耶。只是把看到的東西記錄下來,當作三年後整體研究報告的依據而已。事實上這一兩年也幫三多做了不少客戶服務說,因為很多人都以為那些在賣場的LMO是我去鋪貨的,所以買完有問題還打過來。不過以後這樣的狀況會少很多就是了。


事實上在過去十幾年裡,如果想要在一般通路買到瑪黛茶,大概唯一能選擇的就是三多的自製產品,他們是跟 Las Marias 進口原料之後在台灣包裝,那時候在主要的屈臣氏都買的到,我也常常買就是了,不過後來就慢慢消失了,只有在一些大藥房比較有機會看的到。


其實平心而論,先不論做的好不好,如果沒有三多士這間公司十幾年來持續在通路經營瑪黛茶產品,那麼瑪黛茶的能見度會遠比現在要低更多。可能連我都不會去碰觸這樣的產品,(雖然還是有其他間在經營,但是並沒有任何一間能夠像三多一樣把瑪黛茶這產品上到全國通路。)在某些方面上,還是要感謝他們的貢獻。因為連上游的老外也這麼說。


也許三多的老闆跟我一樣,對瑪黛茶多少都有些執念吧。


只是剛好在我跑出來攪局賣瑪黛茶之後,三多士跟 Las Marias 老外說他們要進口 LMO 有機系列,而且要獨家代理,那時候老外也問了我的意見,只不過三多的 Buyer Power $$ 比較強,所以我的意見就當作歷史文件,不過那時也沒有意思要斷貨。


商場的現實,檯面上籌碼多的才能叫牌,其他人只能決定跟不跟。


其實那時候我也無所謂,因為已經遇到了這事業的停損點,現金就快要燒光了,當時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決定是要不要繼續玩下去,要再去借錢來燒下去,還是開始每天泡茶找工作。


重新再看了我自己寫過的文章,畫過的圖,簽過的文件,想一想,就算要倒閉不玩了,也要等到三年後把當初計畫要寫好的報告完成再倒,這樣才能留下一個句點,不然老是留下沒有完成的章節,哪天到死前回想的時候,總覺得是一種遺憾。


今年是第三年,也就是這計畫的最後一年,一直在不斷的嘗試跟調整之下,縮減產品線是很有必要性的,要不然必死無疑。既然現在確定已經沒有辦法再進口 La Merced Organic 系列,那就讓它斷貨吧。反正本來就有打算要刪掉一整個系列。不過也只有有機系列刪掉而已,其它的 Taragui/Union/La Merced (袋裝)/Taragui Vitality 都還是繼續在線上,也實在是很多了。


像我這種游擊隊的經營方式,以後(第四年如果還在的話)再去找別間進口有機產品就好了,光是阿根廷就有兩百種品牌,只是得要花時間再重新合作。其實我也跟上游 Las Marias 的老外報備過了,以後會跟別家進口有機產品。


(這超級無敵迷你小公司的品牌信任度,好像有蠻多部份是建立在老闆的無厘頭上。如果要更換有機產品品牌,應該也沒有太大差別。)


然後,三多可以獨售La Merced Organic有機產品,老外也因此不會左右為難,我可以找別家進口有機產品。就這樣,皆大歡喜。


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跟老外抱怨,我跟他說 Now, I really feel like I am merely a market tester for them.
當然,我講完了也就算了,事實上我也不期待老外會說什麼,畢竟這是商業利益為主的世界,誰的 $ Power 比較強,誰就有主導戰場的權力/利。


以現在的市場規模而言,瑪黛茶在台灣實在不是一個能賺錢的產品,那麼難賣的東西,真的只是在做爽而已。除非是黑心商人亂開高價(還亂剪我的文章),不然只靠它根本很難生存下去。不過未來的發展都很難說,只要任何一個中大型的食品集團突然覺得瑪黛茶是個可以玩的產品,那麼所有人都不用玩了,這就是商業現實世界。


因為要當偽君子太累了,還要想一大堆自欺欺人的理由和藉口,所以我比較喜歡當真性情的小人。

目前已經在尋找新的有機產品供應商了, 2011 下半年的經營方式又會再改變一次,反正相信我介紹的就對了。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