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0098] 瓜拉尼神話 - 創世紀 Tupa & Arasy


原廠 Las Marias 去年所出的 Taragui Vitality 活力系列,將瓜拉尼印地安人的象徵圖案放置在這一系列的包裝盒子上,它所要凸顯給歐洲人看到的並非只是精緻的包裝,更重要的是原住民口中的 Ka'a (Yerba Mate) 瑪黛茶對於瓜拉尼人的價值,這一個充滿人文歷史和文化背景瑪黛茶 Yerba Mate,已經完全跟 Guarani Myth 瓜拉尼神話溶為一體。

要瞭解瑪黛茶的過往歷史,就不能忽略這一塊最重要的神話故事。

更神奇的是,看了一半竟然發現這神話故事早就已經提到了地球和月亮,並且這兩個星球都在旋轉,比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還更早。 Tupa & Arasy 是外星人嗎?真的很像....

-----

滿天的星辰妝點著寂靜的夜晚,遠處的太陽閃耀著些許的光芒,無止盡的時間持續的在前進,只有落寞和孤單伴隨著 [Tupa 圖帕],縱然他擁有天神的能力,卻也無法擺脫寂寞的苦澀。

他看著天空,從雲端的縫細中看著這個宇宙,已經不知道重複了多少次的畫面,突然在雲層的陰影之中發現了遠處閃爍著一個紫色的亮光。這一個從未出現過的景象引起了他極大的好奇心,決定起身離開所在的星球,前往這一個未知的現像。

這一個在宇宙中紫色的光點是 [Arasy 阿拉席] 所居住的星球,叫做月球,因為發生了損壞而發出了紫色的光線,就如同對宇宙發出求援的信號一般。[Tupa 圖帕] 因為好奇心驅使下而來到了 [Arasy 阿拉席] 的星球,當他發現到她之後興奮不已,沒想到這宇宙間還有跟他一樣的生命。

[Tupa 圖帕] 將這一個發出紫色光芒的星球給修好,再次發射出白色的光亮,就如同一顆飄在天空中的純白色雪花。他不想再回去過著孤單的日子,希望能夠和 [Arasy 阿拉席] 在一起,而她也同意了 [Tupa 圖帕] 的請求,於是他們便結為連理。

在月球的旁邊有一個充滿霧氣的星球,大量的水蒸氣從水表散發出來。[Tupa 圖帕] 便開始著手改造這一個毫無生氣的地球,發出一道光線切開了厚重的霧氣,讓星球的表面得以呈現出來,之後如同布置自己的玩具一般的建造起了陸地,製造了平原高山河川海洋,又再繼續創造了各種不同的動物和植物放置在地表和海水之中,讓地球充滿了生生不息的動力。

在清晨 [Tupa 圖帕] 邀請了他的妻子 [Arasy 阿拉席] 一同到他所改造的地球上,他們來到了被稱為 Arigua 的山丘,在這個地方能夠看到並且創造出更多的海洋,河流,森林,以及各種的生物。

地球就像從億萬年的沈睡中清醒一般,從寂靜的荒蕪轉變成充滿生命的星球,草叢間綻放的花朵,森林中輕聲的鳥語,空氣中充滿了各種不同的香味,[Tupa 圖帕] 雖然滿意的欣賞著他的作品,但是卻覺得似乎少了一些什麼東西。

他拿起了地上的黏土,加進了 Ka'a ruvicha (Yerba mate) 瑪黛茶樹的葉子汁液, Yvyja'u (Nightjar) 夜鷹的血液,Jukeri (Mimosa pudica) 含羞草,以及 Ambu'a (Centipede) 蜈蚣的身體,混合了之後又將這塊黏土浸泡在 Tupaykua (Ypacarai, Lake of Shrine) 神聖之湖中。

[Tupa 圖帕] 將這塊黏土依照了他們的樣子捏出了兩個人形,並且將這兩個塑像放置在太陽下曬乾。在溫暖的陽光照射下,不一會就從無生命的黏土變成了活生生的兩個人類。



[Tupa 圖帕] 和 [Arasy 阿拉席] 讓這兩個新生的人類坐在他們的面前。

[Arasy 阿拉席] 對著和她相似的女人說,『妳是依照我的形象所創造,我將我的名字給妳,將妳取名為 [Sypave 席帕維 ]。』

[Tupa 圖帕] 轉頭對另一個男人說,『我將你的名字取為 [Rupave 盧帕維]。』

並接著為她們的孩子祈禱,『我的孩子們,你們將永世活在愉悅中,並且不停的繁衍後代,永不感到悲傷恐懼,生活中的一切也將永不匱乏,只要伸手...』

『為什麼要這麼做?』 不等 [Tupa 圖帕] 說完,Arasy 阿拉席打斷了他的話。『如果什麼事都不做,就感受不到工作完成之後的成就感,也許你現在給她們的是你所期待的生活,但那卻是一種無止境的懲罰。永世愉悅的生活並不是活著,而是一種慢性死亡。』

聽完了 [Arasy 阿拉席] 一番責罵口吻的話,就算是萬能的天神 [Tupa 圖帕] 也只能遵照老婆大人的指示。

『好吧,』 [Tupa 圖帕] 又從頭開始有點敷衍著說,『森林中的植物將會提供果實作為你們的食物,大地上的動物也是。』

這時候 [Sypave 席帕維 ] 擔心的問了 [Arasy 阿拉席] 說,『你們要離開我了嗎?』

[Arasy 阿拉席] 說,『給妳一個石榴 Arasa (Guayapo),它的名字就和我的一樣,看到它就會想起我。』

[Rupave 盧帕維] 也跟著問了 ,『要留給我什麼呢?』

『我的孩子,這是椰子 Coconut。』 [Tupa 圖帕] 回應說。

[Rupave 盧帕維] 就像個孩子一樣大聲說,『我還要,我還要!』

這時 [Tupa 圖帕] 用著動怒的聲音說,『夠了,』指著地上說,『我留下床 (Tupa)給你,看到床就會想到我。』

[Tupa 圖帕] 舉起了右手,為了所有的生命而祈福,並且對他們說,

『你們必須要尊敬以及保存這些生命萬物,善用這些資源,並且不可以以任意揮霍浪費。你們要知道一件事情,你們是現在所踏泥土的一部分,地球是你們的母親,它的姊妹就是月亮,縱然你們完全無法理解,但是這兩個活生生的星球在宇宙中永遠的旋轉。』

[Tupa 圖帕] 繼續說,

『在你們的血液之中流著 ka'a ruvicha (Yerba mate) 的汁液,這是我留給你們的禮物。要記住一件事情,這些植物就和你們一樣擁有生命,但是因為溝通語言不同,以致於你們將永遠無法理解這些植物在說什麼。』

『在這片土地之中,你們會找到一些能與 ka'a ruvicha (Yerba Mate)混合的植物,只要投注一些心力來實驗,就能夠善用這些混合的汁液來當作治療的藥品。』


----

創世紀篇還沒完,後面才提到 Tau (神話主角之一) & Angtupyry 上場,但是看的我好累,因為裡面不只有西文,還有瓜拉尼文,下次再寫後半段。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