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0037] 關於 - 即溶瑪黛茶沖泡粉 - 的二三事

去年四月,就已經拿到了樣品,沒想到就這樣也過了一年,又準備開始要進入夏天。剛好適合瑪黛茶沖泡粉的季節。

查過了網路上有在賣瑪黛茶的各個網路商店,沒有一家有這種類似的產品,原因不明,除了可能是因為這產品太新以外,目前為止也還沒有看到有人會願意去嘗試推這樣的產品。因為訴求點還沒有很明確,需要實驗。(這一年來我真的做了很多產品的實驗。)



瑪黛茶沖泡粉的最主要訴求,其實就是 - 快速,方便,簡單。而且在冰水也有辦法快速溶解,真的想喝冷泡茶,也不用等了。直接加冰水就可以泡了。

還有一個更大的特點是 - 咖啡跟可可粉能做的東西,它也能做。我有成功的做了瑪黛茶麵包,瑪黛茶蛋糕,瑪黛茶饅頭,瑪黛茶碗粿,瑪黛茶果凍,......。當然還有很多失敗的作品,這些就不列表出來了。(做成功的食物,以後會陸續把食譜藉由電子報列出來)

因為它是粉狀的,而且沒有添加任何的香料或糖粉,所以可以變化出來的產品更多,尤其可以用在調酒的時候,就算倒進伏特加之類的白酒也能溶解(不適合紅酒,因為紅酒味道重),還有像是之前有個網友用瑪黛茶葉做的瑪黛茶手工香皂(感謝Kumiko)。以及跟蛋糕店和巧克力店老闆討教過,這粉狀的瑪黛茶也可以做成巧克力和餅乾。

其實應該還有許許多多的製作方法,雖然我不是東河馬,有天才型的烘焙技術,也不是小當家,有一堆傳說中的廚具。不過啊,即使不是占母市,但是還是常常在做意外料理,做一些山寨版的食物。(放過羊的人,應該都自己做過很多意外料理)有時候做出來的東西,還真好吃。

如果有一天可以把大家實驗出來的食譜集結起來,連阿根廷仔都想不到的方法,應該會變的很有趣。(誰會把瑪黛茶拿去做碗粿啊?我!)

---


第一次拿到這沖泡粉的時候,老外並沒有告訴我到底要放多少,只叫我自己試驗看看,因為每個人的口感和接受度都不同。所以啊,就照著印象中的雀巢檸檬茶粉的量來倒下去,然後就發現,整杯茶都變成深褐色,一口喝下去發現怎麼這麼像黑咖啡。

其實不管是檸檬茶還是奶茶粉,裡面都有相當大量的糖粉,所以才會需要倒這麼多的量下去,而且又甜,香料又多。但是這瓶瑪黛茶粉裡面除了瑪黛茶以外,什麼都沒有了啊。就跟純即溶咖啡一樣,甚至更濃縮度更高。

拿去給親朋好友分一分,每個人體驗一下之後都跟我說實在是太苦了。相信大家的想法都跟我一樣,一次給它倒了一大湯匙。尤其並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已經是重度瑪黛茶愛好者,自然會覺得味道太重了。

後來拿到正式產品之後才知道,一杯只要 0.75g 的瑪黛茶粉。這好抽象的 0.75g,又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毫克的秤,所以真的很難想像到底是多少。其實大約是一茶匙的量。

一茶匙又是多少呢?就是下午茶茶具附的那一支最小的匙子,或者喝咖啡的時候附的一支小湯匙(不是攪拌匙喔),如果還是無法想像,請拿起妳挖鼻孔的那隻小指頭,大概就這麼大支的茶匙。

只不過另一個問題又來了。對我來說,這一杯馬克杯配上 0.75g 一茶匙的瑪黛茶粉,是剛剛好,不多也不少。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重口味啊。而且據上次在 PCHOME 園遊會試喝的經驗,一壺1 Liter 用 4包 Union茶包,有人說好苦,有人說沒味道。實在是很難拿捏掌握。

瓶子上面印的一罐可以沖泡 75 Tazas (Cup) ([西班牙文] Tazas = [英文] Cup = [中文] 杯) , 也就是 75 杯。要注意一件事情,這個標示是給阿根廷人看的,不是給我們看的。他們都已經把瑪黛茶當水在喝了。等量的濃度,對我們來說,會有蠻爽的感受。

但是經過實驗以後發現,對其他不是這麼重度飲用者來說,其實只要大約半茶匙就可以泡一杯了,而且淡淡的口感,加上適量的牛奶或者蜂蜜,其實味道真的很不錯,還可以加上一些檸檬或者葡萄柚之類的,

如果用冰塊/水沖泡的話,瑪黛茶粉的量可以再多放一些,再加上黑糖或砂糖,比較重本的話,可以放蜂蜜,真的不會輸給市售的茶飲料。(我出去玩的時候就會帶瑪黛茶粉,因為很方便,也不用擔心沒有熱水)

當然,如果妳/你跟我一樣以經是吃重味,那一茶匙其實是剛好,但是如果妳想要體驗什麼叫做成人的苦澀感,可以再加更多,真的有喝 Double/Triple Espresso 咖啡的感覺。(但是後果請自行承擔)

既然現在手上已經有這瑪黛茶粉了,就會努力的來實驗更多的瑪黛茶意外料理。

Also post on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