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一路都在跳關

經過了十多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拿到曾經最期待的大學畢業證書,因為根本沒有唸過。

在連續聯考失敗三次以後,我已經完全放棄了,不是考不上學校,而是考不上我想要的學校。更慘的是,每一次都還考上了同一間,連續佔了三次的缺。那一年,我二十二歲。

如果再考第四次考上了,我也已經是二十三歲的年紀,當初的同學早也已經大學畢業了,到時再進到大一的話,身邊的同學都只有十八九歲,也只是處在格格不入的狀態。

從放棄的那一年開始到今天,已經十二年了,從虎年又到了虎年。大學畢業證書已經離我好遠,雖然這畢業證書真的一點用也沒有,但是當所有人都有的時候,它反而變成了最基本的門檻,而我,卻連這門檻都跨不過去。

其實它(這證書)對我來說並不是一種損失,只是心中的一種遺憾。

有很多指標性的人物,根本都沒有唸過大學,或者中途輟學,就像是Bill Gates, Steve Jobs, 但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人,卻是 Steven Spielberg。他的成就在當代已經很難有人能夠超越,但是他也沒有大學學歷。

有一次他在領了一個大學頒給他的榮譽博士時,他還是覺得一個真才實料的大學畢業證書比較有價值,後來他重新申請復學,終於在中斷了三十三年之後,在人生五十五歲時,把大學給唸完了。「大學教育是值得追求的一個人生目標」,他這樣對其他學子說。(有那個教授有資格改他的論文呢?其實我很好奇。)

Steven Spielberg的話,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尤其當身邊的同學開始討論大學中的一切時,對我來說,這一切都是空白,從來也沒有紀錄過任何事情。

後來,我跳關前進,把研究所唸完了。到目前為止,我人生的最後一張畢業證書上面印的是 Master of Busines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碩士畢業了,但是我還是少一張 Bachelor of whatever...

雖然打 Super Mario 2 可以一路跳關到最後打庫巴,但是中間跳過的關卡,卻永遠都沒有辦法知道到底長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