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0023] 到非洲賣鞋:在台灣賣瑪黛茶

未來瑪黛茶的產品代言人囉。

如果找圖庫來剪貼產品照,實在是不好看啊,而且會讓人有一種產品很LOW的感覺,所以不管怎樣,還是得要找一個MODEL來拍比較好。

這是上次在咖啡館裡試拍的照片,發現效果還蠻不錯的,沒有太刻意裝扮,也沒有刻意去布景,畢竟不是賣衣服褲子之類的。

為了省錢,所以通通自己來。不會也要學到會,這才叫做創業的辛苦跟樂趣。

到非洲賣鞋:在台灣賣瑪黛茶


半年了......從開業至今

常常看到媒體會介紹網路人氣店家,尤其是這陣子景氣差,造成宅經濟發燒,更是越來越多這些話題商店。真的看了每一個成功故事比較之後,發現大概都有一個共通性,從開始到爆開大約需要二到三年左右的時間。

停損點其實已經到了,所以才會有人要幫忙介紹工作,要我把這瑪黛茶行變成副業,或者直接放棄不玩。雖然以我目前具有的能力而言,要去找一個能餬口的工作並不困難,只要不要太去計較薪水就行。

但是真的要放棄嗎?

我的小姪子在玩組合積木的時候,很討厭別人教他怎樣作,這是他的遊戲,他要自己玩,雖然根本看不懂他到底再做什麼東西,不過無所謂,因為做好以後就知道是什麼。作的好,作不好,都是他自己的作品。能夠做的事情就是在他需要積木的時候,幫忙找給他。如果玩到一半叫他不要玩,小朋友可是會翻臉的。

這個瑪黛茶事業從開始幻想,到計畫,到規劃,到實現,朋友在這之間幫了很多忙,但是這一切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在玩這些積木,尋找這事業的方向。也已經嘗試了半年,也已經漸漸的摸出來這整個未來方向,現在如果要我把這些作了一半的積木推倒......impossible......

到非洲賣鞋到底好不好?A:會賠錢,因為他們不穿鞋。B:會賺錢,因為他們沒穿鞋。這是小時候聽過不知道多少次的一個問題。只是沒想到長大了以後也讓我遇到了一模一樣的問題。在台灣賣瑪黛茶到底好不好? 不過比較不同的是,其實非洲人有穿鞋啊,而且台灣人也有人在喝瑪黛茶。

這陣子天氣真的太熱,連我自己都不大想泡熱茶喝,只想買現成的冷飲來灌。其實我以前並不知道夏天是茶葉的淡季,茶飲的旺季。因為我只是消費者啊,哪裡會去想這麼多。到上個月開始發現銷售額真的很明顯的下滑,而且溫度越高,收入越低,雖然本來就不多,但是現在變的更少。

失業增加,景氣蕭條,消費緊縮,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只能再等待復甦的時間裡,尋找一些佈線的機會,等待下一波的契機。

下一批茶葉要到了,因為有這一批,所以就知道我不可能會放棄。而且進了更多種類的瑪黛茶,加上USDA ORGANIC 美國的有機認證,可以在台灣被認可為有機產品,所以等到整個申請程序跑完,到時候就可以很大聲的說 La Merced 是有機茶葉,不用擔心被罰錢。

Las Marias 外銷主力的第四個品牌 Mananita 也會一起出現。瑪黛茶,花草茶,水果茶,紅茶,綠茶。進口茶葉的主要種類都到齊。可以玩的積木更多了。

已經慢慢的找到一些未來可以發展的空間,還找了可愛的小妹妹來當產品代言人,有圖片還有影片介紹,又已經在尋找設置實體通路的線,加上下一批的產品線或拓展到四五十種。以前沒有人用這樣的方式玩過瑪黛茶,沒有既有的軌跡,所以只能夠全部自己去嘗試。



瑪黛茶這個茶葉很有趣,如果拿去超市或者賣場賣,或者跟隨前人的軌跡,去上藥妝店,銷路不用想,一定是很糟,因為它是一個需要介紹跟講解的茶葉,如果只是單純的放在架上,根本不會有人知道,也很少有人敢嘗試。Twining, Dilma或者Tetley的茶葉,根本就只要放上去就能賣了,根本也不用介紹。

所以才必須要先走網路通路,除了這條通路的成本最低以外,它也是一個最好的資訊提供管道。它是南美洲阿根廷來的瑪黛茶,為什麼要喝,因為喝了瑪黛茶以後,身體好心情爽,要怎樣泡瑪黛茶,就跟紅茶綠茶一樣。這幾句話如果拿來上電視,講一個廣告檔期得要花幾百萬。

目前沒有媒體對這瑪黛茶茶葉有興趣,就算介紹電視節目健康茶飲也不會提到瑪黛茶,因為知道的人真的太少。

怎辦呢?景氣這麼差,鈔票這麼少的狀況下,只好把未來上實體通路的計畫往前拉半年,原本是計畫今年先站穩網路通路,先確定好未來方向,然後在2010年的時候找實體通路,或者是直接開一間店。要提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再繼續慢慢燒鈔票了,得要跳關前進。

我必須要找一個代價最低,效益最高的實體通路來上。一般的超市賣場藥房通路不大可能讓你有一大塊空間跟時間可以慢慢介紹瑪黛茶,除非這產品很強或找公司很大。但又因為瑪黛茶的特殊性,得要有一個大的版面可以介紹,加上我這裡一系列的產品這麼多,需要的空間更大。這樣的通路還是有,也讓我找到可以配合的了。

目前的計畫只能在台北,因為我沒辦法跑太多地方,不過到年底如果效果還可以的話,就會拓展到其他地方。 另外最近景氣差,天氣熱,所以最近網路廣告打的也少了,實在也是因為效果不好。所以把網路廣告的預算移到上通路去。

危機入市,因為拓展的成本比較低。這個我有學到。
照前人的經驗,得要等個三到七年才有機會爆開。 除非我中途掛了,不然不能放棄。


好久沒有廢話的五四三,也有貼在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Plurk 噗浪 http://www.plurk.com/YerbaM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