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0021] 瑪黛茶到底是什麼?有什麼效果?

這四個多月以來,在不斷的嘗試錯誤之後漸漸的發現了一些需要大幅度改善的地方,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說明,一直沒有辦法寫好,沒有辦法讓大家快速的瞭解『瑪黛茶到底是什麼東西?』

這個問題,其實一直都有人問,在抽獎的回應裡面也看到了不少這樣的問題,表示我所寫的介紹實在還是太複雜,沒有辦法抓到重點。我想,這也是以前商人操作成減肥茶的主要原因,因為它實在太簡單易懂了。

瑪黛茶,它之所以在以前被當作減肥茶,是因為它有『間接減肥的效果』,因為它可以促進代謝,促進排便,讓某一些人有很明顯的瘦身效果,但是它絕對不僅僅只有這樣的間接效果而已。

如果把『瑪黛茶』當『減肥茶』,就好像把『靈芝』當『香菇』一樣。

『瑪黛茶』其實是一種『養生茶』,它可以讓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詳細瑪黛茶介紹內容貼在 Blog 上,因為為了避免因為提及療效,或者類似的言詞,而被衛生局開罰。(小公司,禁不起罰啊。)

內容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163925

或者在這裡
http://www.mate-tea.net/2009/07/sp01.html

---

瑪黛茶在南美洲是非常便宜的茶葉,在美國也有相當大的市場,所以價錢也是很便宜。結果有人有拿美國的售價來比,說我賣的有點貴啊。

我很想跟對方說,那麻煩你自己跟美國廠商郵購。但是整體的價錢,不會比較便宜啊。因為郵資就比茶葉貴了好幾倍啊。而且超過十公斤,我們的政府還要扣關稅,還有檢驗費,還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雜支費用。之前算一算,就算是團購瑪黛茶,也不會比較便宜,而且手續又是一大堆。(因為以前買過樣品,我知道這整個流程有多麻煩。)

以前還沒作進口之前,還不知道這整個過程有多麻煩,中間的費用有多麼的多。除了要作中文貼紙標示以外,還有很重的進口關稅,還有什麼貿易推廣稅,有營業稅,有入艙費,有文件製作費,有吊櫃費,有檢驗費,有內陸運費,有保險費,有一大堆雜七雜八看了就頭昏的費用。

然後最後出關放行之後還沒完唷。還有有機檢驗程序要跑,農藥殘留檢驗要測,產品責任險要保,自從七月一日以後,進口食品的檢驗又變更多,如果要去申請健康食品認證,又是一個冗長的申請檢驗程序。

瑪黛茶的價位,除了美國與南美洲以外,在歐洲加拿大澳洲香港韓國日本大陸(這些地方的售價我有查過了),其實並不便宜。搭船或者搭飛機越過一個太平洋或者大西洋,真的很久也很貴,而且對於經濟規模比較來看,需求少,自然產地供應的價位就會高。

---

去年這個時候,我對於瑪黛茶的瞭解大概也只有停留在它還蠻好喝的,其他的一切,通通都不懂,全部都不知道。只有真的拿到手以後,才慢慢的開始去瞭解它的一切。常常都會聽到一句話,當了爸爸以後才開始學習怎樣當一個父親。一樣的內容,可以套用在所有地方,作了進口商以後,才開始學習怎樣作一個進口商。

亂七八糟的起步跟計畫,到現在開始慢慢掌握到一些市場脈絡,一直在嘗試新的方法,新的方向,但是也有些狀況是當初沒有想到的。網路通路是一個很容易切入的創業起點,但是卻也限制住了相當多的顧客群。

那些45歲以上的客層,其實很難藉由網路通路去接觸到,這也是經營了一陣子以後發現,原來這一層的顧客群還不少。大約在二十多年前,台灣曾經流行過一陣子的瑪黛茶,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突然就完全消失,這中間的斷層一直都沒有被補起來,能夠取得瑪黛茶的管道也變的只有請南美洲回來的僑胞或留學生,以及少數的直銷通路跟三多。

能夠再次接觸到瑪黛茶,也是因為三多有出了這一個產品,只是缺點是只有一個原味,沒有別的可以選擇。不過我的上游還是跟我說了,Thanks Sentosa to let Taiwanese know about Yerba Mate 要感謝三多在台灣賣瑪黛茶(幾乎是台灣瑪黛茶斷層的年代),讓台灣人還能知道這一個茶葉。

---

上上週我以前的一個老師打電話給我,問我最近生意如何。我跟他說,『因為現在是夏天,茶葉並不好賣,所以業績很慘澹。』過了幾天又打了一通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在這段慘淡經營的日子先兼差作點別的事情有點收入。當時我並沒有想太多,想說還有另一份收入,還不錯吧。

於是他就給了我一支電話,要我跟他的朋友聯絡,因為他們公司需要一個英文程度很好的國際業務來幫忙。當然想說有機會可以賺錢,沒啥不好啊,就通了電話,約了時間去聊聊,應該也算是 Interview 面試了。

遇到了老師的朋友,一開始坐下來就說,我自己在經營一個瑪黛茶公司,也把我以前在104寫的履歷傳了過去,其實哈拉的還算蠻愉快的,好像我在賣茶葉一樣,而且對於一個國際業務所需要的能力,縱然不是很強,但是該具備的經驗跟能力也都有了,畢竟我自己都開了一個公司。

後來又約再去跟他們另一個合夥人哈拉哈拉,看有沒有未來合作的機會,其實還是面試就是了。聊聊天以後回家的路上,想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事情,從我去年八月開始找瑪黛茶的相關知識以來,從幻想,計畫,實行,第一批樣品,第一次進口貨物,公司正式成立,跟PCHOME簽約,跟YAHOO簽約,第一次賣出瑪黛茶,第一次寫故事書,到今天所發生的每一點每一滴的故事。

一路上想來想去,我並不在意對方到底要不要用我,因為我全身上下都感覺到不對,真的不對,並不是對方公司不好,而是如果對方決定用我,我也就這樣去了,那整個故事都不對了啊。無敵鐵金剛演到一半結果接上了 Doraemon 小叮噹,海綿寶寶看一半變成了神奇寶貝,這樣怎麼會對。

我的老師建議我,把茶葉行變成兼職,找一個正職的工作,或者把目前的公司過戶給別人。雖然我很感謝他幫我想了一條路,其實也不是不好的路,至少不用擔心每一件事,只要擔心一件事(當老闆要做所有事,當員工只要做好自己的事)。但是要我就這樣作,其實心態上就等於放棄了這一切。心態上一旦放棄,那這所有的故事也就結束了。

如果遇到了一點困難就退縮換跑道,那只會一直不斷的創業,最後什麼業都創不起來,如果每件事情都只想作兼差,那每一件事情都作不好。這個我真的有很深的體悟。要是真的努力以後還是倒閉了,那到時候再來想換跑道都還來得及。

前陣子天氣太熱,搞的腦袋有點不大清楚,有點把自己的方向弄混了。賺不賺錢是其次,推廣這瑪黛茶才是我最初的目標 啊。更何況這公司才開了半年不到的時間,連評估損益的年度報表都還沒有辦法作。

創業維艱真的不是講假的,大概只有走過這條路的人才有辦法體悟,我去面試的這間公司,老闆也跟我說,他們從第七年才開始有正營收。我現在連七個月都沒有,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就算這瑪黛茶行有一天注定要GAME OVER,我也要撐到最後一個句點。這樣才不會有遺憾耶。其實這一陣子以來,雖然成長的速度很慢,但是仍然有越來越多的基本客戶,我真的不覺得這條路走不下去。

所以,我親愛的老師,不是我要辜負你的好意,而是我真的不能放棄。

PS: 不過,如果有需要英文翻譯的工作需要外包,可以找我唷。

這篇有點自我懺悔的五四三也貼在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