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0020] 妳/你的故事書,是空白缺頁?還是忘了寫下去?

Randy Pausch - Last Lecture: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最後的演講: 實現你的兒時夢想

也許妳看過,也許沒有,雖然這篇演講蠻長的,但是絕對值得花時間看完它,也值得再看一次。

Randy Pausch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教授,已經因為胰臟癌而去世。他在生命結束前的最後一篇演講,他用自己的生命歷程來告訴所有人,......

可以在這裡看到這篇演講的故事背景跟簡介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11/08/randypausch

Randy Pausch - Last Lecture: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最近可能是天氣真的太熱,茶葉生意真的比之前要少很多(雖然之前也不多),不過沒關係,雖然距離收支平衡更遙遠了,但是唬爛還是要繼續。尤其在漏了兩週的故事書之後。

前陣子法航的一架班機就這樣墜落到了大西洋上,兩百多人就這樣在一瞬間結束了他們的故事。

大概在幾年前有個廣告常常會在我腦海裡重映,沒記錯的話,那應該是個信用卡的廣告。其中一個橋段讓我印象深刻,場景是在機場的候機室,有個老奶奶拿著行李滿臉微笑著在看著遠方。旁邊的字幕打著,她要去留學。(細節雖然忘了差不多,可是這片段在記憶庫裡卻一直沒有消失。)

雖然在台灣有很多人是過了三十歲才去念碩士,但是會在三十歲才去留學弄個MASTER DEGREE的人,真的不多,應該說很少,因為得要放下一切重新開始。而且年紀越大以後,對於未來的冒險動力,會呈等比級數遞減。

在二十出頭的那幾年,就開始常常參加身邊朋友的婚禮,紅包就這樣一個一個的包出去,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可以回收。只不過等到越來越大,接近三十歲的時候,漸漸的發現參加葬禮的機會也變的越來越多,白包也開始要包出去,而且這還是沒有辦法回收的支出。

每次看到人事物不斷的從自己的身邊消逝之後,心中都有許許多多的感嘆(當然這也包括女友變成前女友的感慨),同時都會再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到底還有多少時間跟機會可以後悔?

以下空白













以上空白

看到這段空白,會想到什麼? 一個不完整的文章,一個不完整的故事,但也可能是一個充滿遺憾的過程,不過或許是一個可以重新再填上的機會。

只是這一段空白要填上什麼內容?

小時候寫過不知道多少次的我的志願,等到越來越大的時候,連當初寫什麼內容,甚至是標題,可能都記不清楚。把這些志願還是夢想再拿出來重新想一想,這輩子似乎有很多事情都還沒作。

在學寫英文作文的時候,都一定會學著要先寫大綱,之後再寫序言,開頭還要先把要說的東西先約略的介紹一下,然後再開始寫故事或者文章的內容。經過了一大篇的胡說八道以後,在最後再把整個文章內容快速複述一次。

活在這世界上,不也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歷程在寫自己的故事書? 就好像是一千零一夜一樣,當中由許許多多不同的小故事穿插而成一部流傳許久的長篇故事集。

不管是志願,夢想,理想,甚至是幻想,對於未來的藍圖,每個人一定都曾經在腦海裡想像過,這些想法,其實就是每一個小故事的大綱 Outline,或者是序言 Introduction。但是如果沒有把這故事繼續寫完,那留下的又是一大段的空白,最後跳到終點。

一個沒有過程的故事,有什麼好看的。

也許有許許多多的原因跟理由,會阻擋每個故事的發展,但是故事最有價值,也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這些阻礙。如果因為這些障礙而消滅了這故事的初衷,那就好像看到雙面人打敗了無敵鐵金剛,然後地獄博士毀滅了地球,最後整個故事結束。

完成自己的夢想,不就是活在這世界上的目的之一嗎?

Nietsche: Men are great for the dreams they have. 尼采:人因夢想而偉大。
只不過如果夢想一直都只是夢想,那麼當生命消逝的時候,夢想也只會變成幻想的泡泡,隨著時間的前進而破滅。

怎樣作呢? 其實,真的就只是敢不敢去作而已。 只要認真的去面對跟實現自己的夢想,所需要的能力跟資源自然而然的就會逐步出現,沒有一個勇者在開始就是99級,也不用擔心夢想會破不了關,因為只要有開始,就不會有遺憾。

每個過程都會是一段值得留下記錄的故事,一段接著一段,最後就會編出自己用生命歷程所寫的天方夜譚(一千零一夜)。

就算當了阿公阿媽,還是可以去唸書。就算不會西班牙文,不大懂國際貿易,還是可以進口瑪黛茶。就算...就算...還是可以...,只要還活著,只要不讓它空白,都有機會。

賣這瑪黛茶葉也賣了四個多月了,從幻想開始到實現,一切從無到有,到現在還是有點亂七八糟,這樣的過程,真的很有趣。就算有一天可能會倒閉,但是還是要賣瑪黛茶。

---

如果故事的最後出現的不是句點,而是逗點,

那最後真的只剩下了 點點點點點點 ......


這篇因為天氣太熱而胡說八道,結果跟茶葉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碗糕,也貼在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