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0010] 平方後再開根號 - Always Positive

就這樣寫啊寫啊也寫到了第十篇,代表已經兩個半月就這樣過去了。從一月十三開業(扣掉過年十天)到現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大概也做了兩百多筆交易,發票也開了兩百多張出去了,除了在PCHOME商店街,還有在拍賣跟其他管道。這樣的數字真的是很少,少到可以把公司關起來了。

一開始在計畫開張時候,曾經也有想過用1元的方式來衝人氣,甚至是乾脆用送的方式來推廣茶葉,但是後來還是沒有這樣做。因為去年進樣品的時候,就曾經把茶葉發送給身邊的親朋好友,但是發現了一件事情,因為是免費的,所以很多人並不珍惜它,甚至被扔掉,真的是讓人覺得很......(四聲的那個字)。

那十一包的綜合瑪黛茶的成本,加上包裝跟郵寄袋的成本,加上30塊的郵寄運費。再加上5%的營業稅,4%的商店街費用,每賣一包其實就是賠一包,雖然賠的不多。

如果要推這瑪黛茶,還是得要讓人去嘗試這茶葉,做這十一包的綜合包是勢在必行,只是要怎樣做才能達到一個雙方(買方跟賣方)都能平衡的點。如果用一元或者是免費,那索取的人一定是人山人海,但是拿到的人絕對不會珍惜這樣的茶,就像在路邊拿試用包一樣。

必須要讓消費者付出一些成本,讓買到的人覺得說這是他自己花錢買的,不能浪費掉它,所以就會拿去泡來喝。如果付出的成本過低,就會有人不珍惜這些東西,這些茶葉只會被白白浪費。加上我這裡的資金有限,也不能賠太多,不然也只是提前陣亡而已。

算一算以後算出來一個 99 塊,一個對於雙方都可以被接受的價錢。扣掉郵寄掛號 30塊, 和 9塊的稅金和費用,還剩下 60塊,等於一包茶包大約才賣 5塊。一開始用的是比較便宜的(一個2塊)透明食品袋密封,但是有人覺得它看起來就像試用包,雖然我也這樣覺得,因為要節省$。後來想一想,還是別太 Low 了,所以換成了現在用的夾鍊密封袋(一個6.5塊)。這 4.5塊的差距雖然不多,但是在單價 99 的分母來看,它卻佔了 4.5%的比重,其實很多耶。

如果有一天發現所有的盒裝茶葉都賣 99 的時候,就是 Game Over 的時間到了。如果以後有更多人進來經營這瑪黛茶的市場,那其實我的一開始目的也達到了,只是不希望還沒達成這目標就收工,如果沒別人做的話,我也不知道要跟誰買這麼多口味的瑪黛茶啊.....(我已經把自己養壞了,現在每天都泡不同口味的茶葉,好享受。)

這一陣子都有在觀察商店街中,別家食品(尤其是茶葉行)的經營方式,當然也在分析自己的資料。其實很明顯可以看出來,用一塊錢去創造出來的人氣很多都是泡沫,衝出了一堆假的評價以後,並沒有辦法真正匯集到想要喝茶的人。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產品訴求或者特色,放完鞭炮以後也就是結束的時候。

不知道為啥,在商店街賣咖啡跟茶葉的商店真的很多,但是真的有在經營網路商店的店家,大概只有在咖啡跟茶這個分類列表的第一頁,其他的大部分都是網路加減賣,或者根本就已經是半放棄狀態。商店街茶葉類前幾名都經營蠻長一陣子了,至少都有兩年以上,真的是不簡單,等於是陪著PCHOME商店街一起成長。

這些排前面商店都有它自己的特色,才有辦法存活而不被淘汰,畢竟當到處都買的到茶葉的時候,為什麼我要跟你買呢?一定有其特殊的意義跟價值。那些排後面的茶葉行也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可以當作一個很好的參考。

--

去年在計畫這瑪黛茶的時候,因為沒有任何台灣市場的資料(因為市場報告需要花錢買),所以只能用推測的,在網路上尋找任何可能的訊息,還有身邊的親朋好友之中尋找一些可用的參考資訊。雖然每一個資訊都是零零散散外加支離破碎,但是還是能拼湊出一些目標市場在哪裡。

用了有限的資料推測出來的結果(完全是自己大腦運轉出來的答案),同時也跟阿根廷上游廠商提了一下,主力市場大概是 25~40歲的職業婦女,有工作跟基本收入,對於減肥跟美容有興趣。次要市場大概是 30~45歲男性,對於養生有興趣。

25歲以下的人對於糖水的興趣比較高,大概都是喝珍珠奶茶跟汽水可樂比較多,超過45歲的人對於新的東西接受度會比較低,也都是喝一般的高山茶綠茶烏龍茶之類的。

瑪黛茶相對於一般中低價位的茶包而言,它其實蠻貴的,大約也要 5~15元一包,所以會買這茶葉的人必須對它有特別目的,以及有基本收入,屬於中產階級以上的這一群。很簡易的市場區隔就出現了,其實就是我這個年紀上下的人。

在兩個多月後的現在,雖然消費者的樣本數並不是很多,裡面填的年齡也很多是假的,但是還是可以看出一些大概的輪廓,這大約兩百筆的資料大概跟我去年所推測的相差不遠。(商店街系統的後台可以作顧客分析的資料)

所有的消費者裡面,女生佔了75%,男生佔了25%,這從寫名字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得出來,大部分都是女生(這部分的資料會比較精準,就算用假名,通常也是女生用女生假名,男生用男生假名)。

而 30 ~ 35 這個年齡層的又佔了最主要的消費群,其次是 35~40 ,再來是 25 ~ 30 和 40 ~ 45。(這部分的資料錯誤率會比較高,因為很多人都亂填,包括我,但是就算亂填也不會填跟自己差太多的年齡,所以這部分的數字還是有參考價值)

在台北縣市跟高雄市兩地的消費者也最多,這個應該也跟 PCHOME 商店街的使用者屬性有關,還有全台灣整體上網人口分佈也有關,所以這部分僅供參考,價值並不高。

這些資料雖然並不是啥重要的分析報告,但是卻是一個可以做為未來行銷的方向參考,這東西理論上應該是叫做商業機密,但是,我就是要把它給公開出來,讓有興趣加入這市場的人多一些資料。

如果我哪一天想不開又跑去念PhD的話,可能就會拿這瑪黛茶的台灣市場相關的東西來當作一個研究標的。不過這可能性太低了,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想當一個瑪黛茶消費者啊,怎麼會變成這樣咧,真的是世事難料。

台灣網購的兩大龍頭 Yahoo Auction/Super Mall 跟 PCHOME Store 兩邊的消費者族群也有差異,也許以後太閒還可以寫篇研究報告來廢話一下。

--

講了這麼一大堆,好像跟標題一點關係都沒有,其實是有關係的。以前國中一定都有學過,無論是正負數,只要平方以後再開根號,答案永遠是正的。

如果對於每一件事情,都能用這樣的方式看待,其實就不會有憂鬱症了。這真的是我自己幾年以來體會出來的感受。每一個不好的結果,它並不見得不好,每一個好的結果,也不見得就好,只是看要從哪一個角度去看待它。

以前小時候不懂,總是要努力追求成功 (從小每個人也都被這樣訓練),有比賽就要拿獎牌,有考試就要拿獎狀,只許成功,不能夠失敗。在台灣的教育裡,我們都沒有真的學習要怎樣去失敗。

等到長大以後一連串的挫折就把自己給打垮,那時候也只是給自己很多負面的想法跟否定自己的價值,所以才會陷入了憂鬱的輪迴。

可是等到更大以後才漸漸有不一樣的感受,失敗其實並不是挫折,它是一個特殊事件,是引發下一個故事的開端而已。每一個失敗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跟價值,只是在當下並不知道而已。喜歡打RPG的人也知道,如果沒有引發特殊事件的話,遊戲是會卡關的。

而且,如果生命的歷程一切都太順利,就像在敘述一個沒有任何高潮起伏的故事一樣的枯燥乏味,就算是童話故事也要有轉折,白雪公主一定要吃毒蘋果,睡美人也一定要睡昏,不然白馬王子就沒有事可以做。(原版的沒有史瑞克)

如果這瑪黛茶茶葉行最後的結果是倒閉了,那也就算了,並不是我不在意或者不努力做這一個茶葉行,它只表示我的能力不足,或者是緣分不夠。而且,這也不是看不看的開的問題,因為沒有什麼好需要看開或者看關,因為它僅僅是人生RPG遊戲中的一個特殊事件,也許只是下一個故事的開端,沒人知道。

也就是因為如此,我才要把一些記錄留下來,讓以後的人或者現在的人可以當參考,不論最後是成是敗。

也許這些廢話可以當作別人故事的開端。就像籐原佐為等待了千年就為了等到進藤光,而不是為了那『神之一著』。

這篇五四三也貼在 http://blog.yerbamat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