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2018/04) 中國銀行平潭金井灣支行開戶



雖然這一趟福州行已經透過台陸通APP開好了廈門銀行的銀行戶頭,但是畢竟廈門銀行是地區型的銀行,離開了南部的省分就不容易找到分行了。如果未來要在全中國大陸走透透,還是得要辦四大行的戶頭會比較方便。也就是中農工建 (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

出發到對岸前搜尋過的文章,大多都說今年(2018)真的很難開戶,如果不透過開戶團,或者類似像「台陸通」的服務,如果要自己去對岸銀行開戶,得要不停的嘗試,一直嘗試到成功為止。

離開福州到平潭的時候,就想說那再來開一個中國銀行的戶頭好了,如此一來廈門銀行可以在台灣領錢免手續費,中國銀行可以在全中國走遍。就完成了這一趟福州行的任務。

於是就抱著被拒絕的心情,想說最多就被拒絕而已,走進了市區的中國銀行平潭分行。

一進去就找了大堂經理問說,「這裡可以讓台灣人開戶嗎?」

果不其然,對方露出了勉為其難的表情說,「等一下,」因為他當時正在跟別的客戶說話。

等到告一段落之後才轉頭跟我說,「你在平潭這裡有工作嗎?住在哪裡?」

我說,「這次是先過來看一看有沒有投資的機會,如果可以開戶的話就開,不能開戶也不會勉強你,沒關係。」

他說,「因為現在有規定,得要有暫住證才能辦理。如果未來你有在平潭有開公司或有工作的話,那我們可以幫你開銀行卡。」

對方非常客氣,也一直表示不好意思,甚至有點對不起我的感覺。這樣的態度倒是讓我有點意外就是了。

當然,這樣被拒絕的對話已經可以預期,因為台灣人跨海詐騙已是臭名遠揚,現在要在大陸開戶實在太困難。

我微笑的跟他說聲「謝謝,不好意思打擾了。」之後就離開了。

他還忙著回說,「沒事沒事。」


離開了在平潭市區的中國銀行之後,想說來去平潭的台灣創業園晃一晃,來去看看哪裡有啥有趣的東西,畢竟那裡是專為台商量身打造的新開發區,就搭了公車從市區晃了好長一段路到了「金井灣區」。

下了公車稍微走了一大圈之後,發現這裡還真的是很荒涼,異常的冷清,加上那天的海風特別大,感覺更是淒涼。雖然每一棟大樓都是超大支,但是在路上的行人卻是寥寥可數。這裡招商的情況應該是很差,並沒有太多的公司有在這區進駐。

體驗了一下這炎炎夏日中寒冷的感覺之後,發現了這裡還有一間中國銀行金井灣支行。就想說那我再去嘗試一次好了。(就像其他部落格有提到的重點,要一直去各家銀行嘗試,總有一天會成功。)

走進去銀行就有個穿著制服的警衛小妹出來問我,「今天要辦什麼服務?」(真的是小妹,超年輕。)

我就直接說,「這裡可以讓台灣人開戶嗎?」

她說,「可以!」就帶領我到櫃臺去找另外一個人。

沒想到才嘗試了第二間銀行就成功了,心裡覺得還蠻爽的。

只不過進去的時候大約是一點,他們的中午休息時間,心想我應該是打擾到他們的午休了。所以後來櫃員在開戶的態度就有點不大爽了。

剛到櫃臺的時候沒有人,警衛小妹還去叫後面的人出來,然後就看到後面有個大姊正在整理儀容,慢慢的走到櫃臺。

我表明來意之後,她就面無表情的說,「去旁邊把單子寫一寫拿給我。」

啊,我心裡想是什麼單子啊,我就走到旁邊放文件的櫃臺看一看,還好大廳裡還有另一個穿西裝的小弟,就拿了兩張單子給我。就叫我把資料填一填。

小弟問我,「你現在住哪裡?」

我說,「住在平潭的酒店。」

他說,「那不行,不能填酒店地址。」

他轉頭問了櫃臺那兇兇的大姊,那大姊說,「填台灣的地址。」

小弟問說,「你除了台胞證還有沒有其他的證件?像是護照或台灣的身份證?」

我心想,這兩個文件你們官方不是都不承認的嗎,怎麼會要我拿這兩個證件。

我就把身份證抽出來問他,「這張可以嗎?」

他說,「這張就可以了。」

真的是好妙,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奇妙。我本來還想拿健保卡問一下能不能用的說。

填完資料以後又回到櫃臺,那很兇的大姊看了一下就斥責說,「這張要寫英文,怎麼寫中文,拿去重寫。」

哭哭,你之前又沒說要我寫英文,只好又拿著這兩張單子到旁邊去重寫。還好因為跟老外下單的關係,之前很常寫英文姓名和地址,所以不用即時翻譯。就很順的把英文的資料都填完了。

雖然她的態度很兇,但是我只要最後開戶能夠完成就好了,根本無所謂她的態度怎樣。

不過不曉得為啥,她看完我的資料之後態度就有點改變了,沒那麼兇,只是有點冷漠而已。(那種感覺大概就像是在台灣銀行辦事情一樣吧,我都不知道為啥每次去台灣銀行換錢的時候都看不到笑容。)

應該是看到我的職業欄資料上填「負責人」,她就問我,「你打算來開公司嗎?」

我說,「有考慮來這裡創業,但是這次是先來看看有沒有什麼機會。」

然後她輸入了我的手機號碼,要我在機器上按手機收到的驗證碼。在大陸開戶,沒有手機,什麼都辦不了。

接著她也不告訴我現在開通的是啥,就一股腦的要我在桌面上的機器上輸入自設密碼。

反正就像是包套行程一樣,開通了手機銀行,網路銀行,提款卡。

然後也不問我,就把手機短信通知的功能也開通了,因為這個服務每個月要收三塊人民幣,所以開戶完之後我就從手機銀行把這功能關了。

後來她叫了警衛小妹過來幫忙影印我的兩張證件,台胞證和身份證。

小妹拿了我的身份證之後還問那大姊說,「這張可以嗎?」

那大姊回說,「可以。」

然後要我在證件的影本上簽名。

當下看著這「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胞證」和「中華民國的身份證」的影本在同一張紙上出現,而且還是官方「中國銀行」認可的證件資料,還真的很奇妙。

雖然對方的態度不佳,但是至少目的完成了,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最後還要我按今天服務的滿意度如何,當然我很給面子的全部都選「很滿意」,畢竟我還沒離開那大姊的地盤啊。

後來離開櫃臺之後,另一個銀行的小弟就過來教我怎樣用手機銀行APP,沒想到他們的服務竟然這麼好。也幫我開通了銀聯雲支付的功能,順便綁定了微信和支付寶。

本來還要在手機銀行開通綜合投資功能,但是因為是使用台胞證開戶,沒辦法線上開通,得要在櫃臺申請。如果是使用中國二代身份證開戶就可以直接開通。

但是有鑑於今天大姊的午休被我吵醒之後心情不大好,所以還是不要再回到櫃臺好了。

就這樣,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預存100元人民幣,扣掉5元的卡片費用,實存了95元。完成了這個未來中國大陸走透透的分支任務了。


分享這次個人開戶經驗(2018/04 中國銀行 - 平潭金井灣分行),不代表每個人去都可以這麼順利。最好還是透過保證開戶的服務,省得一直碰壁,不然心情會很不好的。

---
詳情請見另一篇
(2018/04) 透過台陸通APP 到福州開戶,一次完成
http://blog.yerbamate.tw/2018/05/201804-ap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