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0117] 再縮產品線




明年 2012 會繼續經營的 9 種產品線,沒有在列表上的產品當庫存賣完之後也就不會再進了。



當初創業的時候對於理想總是有滿腦子的想法,一直都會去幻想自己心目中覺得最有價值的一種瑪黛茶專賣店的模樣,可是在現實鈔票和幻境夢想之間,總是有許多無法達成的缺憾。

繼去年將超複雜產品線 50 種縮減成今年 20 種之後,再調整一次。其實 20 種還是很多,仍舊是有辦法達成當初對於一個專業瑪黛茶行所需要的寬度和深度。 當然還是一樣是多到很難操作,因為能夠賺錢的只要一樣就夠,不能賺錢的再多也沒用。

所謂的寬度是指有各種不同種類的調味瑪黛茶可以選擇,而深度就是有各種不同層次和口感的原味瑪黛茶可以品嚐。

理想歸理想,要能夠達到這樣的目的實在是不容易,而且需要更龐大的 E. SCALE 經濟規模才有辦法支撐這樣的目標,再加上能力不足,鈔票不夠,還有個外力威脅的情況下,這樣的未來理想其實已經無法再繼續下去(除非我中了樂透可以把錢慢慢燒)。

所以產品線會再縮減成 9 種 (其實還是不少啦),捨棄了寬度,留下了深度。

茶包有三種
UNION ORIGINAL 原味瑪黛茶 25pcs
T. VITALITY ORIGINAL 原味瑪黛茶 25PCS
T. VITALITY ORANGE 橙橘瑪黛茶 25PCS

茶葉有六種
LA MERCED CAMPO 500g
LA MERCED MONTE 500g
LA MERCED BARBACUA 500g
T. VITALITY ORIGINAL 500g
T. VITALITY GREE MATE 200g
TARAGUI RED 250g

其中目前的 TARAGUI COCECHEROS 500g 精選原味瑪黛茶因為原產即將停產,會以 TARAGUI VITALITY ORIGINAL 500g 所取代,這兩個的同質性非常的高,就連嚐起來的差異性也很小,也都是純茶葉不含茶枝的產品,所以勢必只會留下一個。

而現在的 UNION ORIGINAL 500g 柔順原味瑪黛茶和 LA MERCED CAMPO 的同質性也很高,都是屬於溫和口感的產品,所以留下了LM CAMPO。

而 TARAGUI 系列也就在這次改版一併從經營的產品線全部撤下來,如果你是忠於這個品牌的,那我只能說抱歉了,不過你也應該知道要去哪裡買。

那個不是瑪黛茶的花草茶,當然也是不會再進口了。

以前對於這個事業的態度都是用一種接近使命感的熱情去參與,甚至也為了尋找更多關於瑪黛茶的資料而去學西班牙文,為了把這瑪黛茶的文學性填補起來,也硬著頭皮去把那超噁心又難讀的神話文學故事給看了一遍,可是久了以後真的會後繼無力,如果你有持續的看我寫的五四三,就會知道最近又遭受了打擊。

這幾天其實是我創業以來第二次想放棄的一段時間,每天都很掙扎。心裡都會有個念頭,如果這三年的時間我去安安份份的找個工作,至少都還有存到一些存款,但是現在竟然什麼都沒有。再加上極度強大的失落感壓迫之下,一定會對於自己的決定產生很大的懷疑,所以讓我又從頭把這一切又重新思考了一次。

要不要再玩下去呢?如果還要繼續玩的話要怎樣做?如果又遇到一樣的狀況要怎辦?

不管是哪一種決定,都是一種面對一種不確定性的未來。如果不玩了,其實要玩別的東西也不是不行,砍掉重練而已。但是對於之前所投注的一切,金錢和時間都將全部消失,僅存在記憶之中。不過現在既然已經出現了這一個新的產品線列表,就表示短期之內(至少到末日之前)還是要繼續經營下去就是了。 如果末日真的到了,那也沒啥好煩惱的。


現在的心情就好像在下雪天裡要發動車子一樣,需要一些時間來啟動。
我想,需要調整的不僅僅只是產品線,而是自己對於這個事業的心態。


還有兩個半月就要 2012 了。喝茶嗎?還是先去吃火鍋吧。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