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0113] 今天要買樂透


一個50元的蛋糕,一個值得留下的瞬間。



很久以前在這些社群軟體沒有這麼盛行的時候,收到的祝福都是非常稀少而且珍貴,因為都是來自於每一個在意你的人。可是自從 ICQ/MSN/SKYPE 開始盛行之後,這些軟體都會自動的提醒你哪些朋友的生日到了,會記得打聲招呼。突然之間,生日快樂就從電話簡訊變成了即時訊息,簡單而快速,就像銀行寄來的電子賀卡一樣的冷。雖然沒有以前那種幸福感,卻還是多少都還有點價值。

可是悲哀的是當 Facebook 盛行之後,"生日快樂" 變成一個極度廉價的社交行為,只要簡單的剪貼一下別人打好的訊息再貼上,然後,就結束了。而收到這些廉價訊息的人,卻還要硬想出幾個字來回應,寫的太少又不好意思,寫得太多又不知道要寫啥,如果只點個讚,看起來又好像變成了寫個"閱" "知悉"的感覺。但是在回應的時候,自己心裡又會產生疑問,究竟又有幾個人是真心貼這些訊息?又有多少人只是拿著香跟著拜?

我想,最後的價值就變成了朋友點點名,有貼訊息的就不會列再下一次清理FB朋友列表的一環,沒貼的大概就是連朋友都不用當。更悲哀的是,因為朋友圈都還是共享的,誰有貼沒貼都一清二楚,甚至還會出現小圈圈的狀態,因為大家都這麼做,那就跟著這麼做。然後,這些社群軟體把"朋友"都給重新定義了一次。

---

最近一個多月都沒有寫這些五四三,因為天氣太熱沒有那個心情,生意也沒有什麼太大起伏,網頁也沒有太大改動,加上台灣的瑪黛茶市場也沒有看到什麼太大的變化。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把鬼扯蛋的重心移到了 Facebook 的粉絲頁上,雖然簡短,但是更新速度快。

開業已經兩年多過去了,連同準備創業的時間起來已經超過了千日,再多的熱情其實也都燒光,對於這一切,其實是不可能沒有倦怠疲乏感,只是剩下的已經變成了不得不做的責任感,要對自己的理念和想法負責,更要對一直以來支持我的人負責。因為都已經做到現在的程度了,也不可能說不玩就不玩,畢竟我也不是領薪水的上班族,不能辭職換工作。

需要的是更多的成就感,這樣才能彌補逐漸消退的熱情,要不然動力失去之後,要成長就更是難上加難。現在這樣的經營模式實在是得要改變才行,只是又還沒想到要如何去轉變,因為沒有任何前例可循。這麼難賣的東西到底要怎樣去突破瓶頸,真的是會讓人想破頭。

如果去賣場上架,口袋又不夠深,市場接受度又低,怕最後只是把庫存分散到賣場而已。找部落客推薦,更是曇花一現的效果而已,而且還要自欺欺人。買大量行銷廣告,錢也不夠多,只能買小量的。還是學黑心商人去一些老人會館詐騙老人家,可是我的心又不夠黑,這樣晚上會睡不著。別人做過的失敗經驗,其實我都有紀錄在腦海裡。

上游的老外曾經有跟我說,以目前的狀態來說,只要能夠存活下去就夠了,只要這些瑪黛茶產品能夠持續在市場上供應並且不間斷,遲早有一天會爆開來,要做的只是等待機會。瑪黛茶在台灣出現都已經二三十年了,沒有這麼快。

這些當然是他的市場開發經驗之談,我也知道他所要表達的意思,而且這個成功是可預期的,只是不知道究竟要多久。而且時間是一天一天的過去,一年一年的過去,到底這個未來還有多遠,實在很難預料。

----

講了一堆廢話,這篇的重點是,今天是我生日,然後要記得去買樂透。

沒事不要祝我生日快樂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