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0110] 瓜拉尼神話 - 精簡版本


Path of the Guarani @ Brazil
這條路連接了早期耶穌會和瓜拉尼村莊的交通,代表著傳說和歷史的接點。


當歐洲人來到了南美洲之後,這些瓜拉尼印地安原住民口的敘述傳說,變成了後世重要的人類文化遺跡,結果沒想到在四百多年後的某一天就跟著瑪黛茶,一起被地球另一邊的我拿來當作瑪黛茶的重要背景之一。


這些原本毫無相關的點,就這樣莫名其妙的連起來。


photo source:http://www.flickr.com/photos/mathieustruck/381255172/


-----------------------------------------


Tupa 和 Arasy 來到地球之後,利用了瑪黛茶當作原料之一創造了兩個人類 Rupave & Sypave,並且創造了(或留下了) Angtupyry 善靈,Tau 惡靈。


Rupave 和 Sypave 一共生下了三個兒子和許多女兒,其中三個兒子分別為 Tume Arandu, Marangatú, Japeusa。


其中有四個女兒 Yerasema , Porasy ,Guarasyava, Tupinamba 佔有重要角色。


Japeusa 亂找藥草間接的害死了自己的姊妹,也是最美的歌姬 Yerasema ,而她的戀人 Jahari 因為無法承受她死亡的打擊,也一同殉情。天神 Tupa 因為不忍而派了一隻鸚鵡給 Tume Arandu,教導他關於瑪黛茶藥草的一切,這隻鸚鵡被稱為 Jahari Gua'a。

Marangatu 成為了這個部族的首領,他的一個女兒 Kerana 是部落中最美麗的女人。


Tau 見到了 Kerana 之後動了凡心,不再願意繼續當人類的守護神,便將 Kerana 給搶走,並將另一個守護神 Angtupyry 給宰了。


Arasy 對於發生這樣的事情感到非常的生氣,詛咒了這一對違反了天條的夫妻。每經過七個滿月,Kerana 將會生下一個妖獸,並且會連續生下七個。


這七個妖獸成為了部落的最大敵人,也同時創造出了許多的個別神話故事。


其中最重要的兩個,
老二 M'boi Tui 一屁股打斷了依瓜蘇河的河床,創造了目前世界最寬的依瓜蘇大瀑布。
老四 Jasy Jatere 是唯一一個人類,也是瑪黛茶的守護者。


Tau 看著自己七個畸形的孩子,但是他的能力無法對抗高高在上的天神 Tupa 與 Arasy,以致於他將怨恨發在人類的身上。


『毒蛇雖然擁有毒牙很可怕,但是不去攻擊牠,牠並不會傷害妳。』 Tao 喃喃自語的說,『但是人類所說的話卻不同,雖然無形卻能傷人,並且難以癒合!』


Tau 接著說,『我要對所有的人類下詛咒,將世上最惡毒的文字放進女人的語言之中,讓她們互相傷害於無形!這些如同利刃般的話語,將會讓人類處於永世的地獄。』


----


Tau 和 Kerana 的七個孩子仍舊是人類部落的最大隱憂,於是有一天 Tume Arandu 決定要消滅這些大患,他的妹妹 Porasy 犧牲自己引誘了這七隻妖獸到洞裡,村民一起聯手將妖獸全部燒死。


Kerana 知道了自己的孩子全部死亡之後非常的傷心,但是卻也無能為力,只能獨自的流淚,傷心過度而亡,最後她的眼淚匯集成了一條溪流,向世人訴說她的悲傷。


Tau 從遠處回到了家中,卻發現他的妻子和孩子已經全部身亡,縱然他有神力,卻也無法挽回已經消逝的生命,無盡的憤怒讓他發狂,決定要向這一切的罪魁禍首 Tume Arandu 報復。


但是 Tume Arandu 是天神 Tupa 所選的代行者,身邊的 Jahari Gua'a 鸚鵡不斷的在保護他,以致於無法讓 Tau 完成報仇的心願。


幾經失敗之後,讓 Tau 變的更加憤怒,他最後將報復目標轉移到了天神 Tupa 所創造的所有人類。


他到各個部落去鼓動仇恨,散播對立的種子,將原本和諧的部族變的不安。每個人彼此都充滿了懷疑,嫉妒以及所有邪惡的意念,就如同當初 Tau 被帶來人世間的目的,讓人類學習到惡念。


於是一切就照著 Tau 的計畫發展下去,部族開始不停的對外燒殺擄掠,人類的世界充滿了恐懼,就如同人間煉獄一般。


天神 Tupa 和 Arasy 看到了當初所創造的孩子們,竟然因為 Tau 變成了如此的模樣,感到極度的憤怒。便計畫將所有的人類全部消滅,但是卻又不忍人類就此滅絕,於是決定留下了 Tume Arandu 以及他的兩個妹妹 Tupinamba, Guarasyva。


藉由 Jahari Gua'a 的訊息, Tume Arandu 準備好了大船。天神 Tupa 與 Arasy 就降下不停的雨水,洪水將所有的人類全部淹沒,洗滌一切罪惡,當然也包括了 Tau,也一併的成為歷史。


當大水退去之後,Tume Arandu, Tupinamba 和 Guarasyva 一行人遇到了兩個在洪水之中仍舊倖存的男人,他們來自於海洋另一邊遙遠島嶼的毛利人,Karaive 和 Hory。


因為語言不通,所以幫他們取了個綽號 Paragua(海洋), Amaraso(雨蟲),也很自然的這兩個男人就和這兩個女人結合,  Paraguia Guarasyava 還有 Amaraso Tupinamba。


Tume Arandu 的兩個妹妹之後成為了 Tupi 圖皮族和 Guarani 瓜拉尼族的母親,而 Tume Arandu 就成為先知的角色,在各個部落傳遞知識,當然也包括了瑪黛茶。




----

瓜拉尼神話的後半段跟瑪黛茶的關連性不高,所以就沒有太積極的去翻譯,不過還是很有趣,重點移往了 Paragua 身上。



貫穿了瓜拉尼神話故事前半段的主要人物是 Tau ,它是由天神 Tupa 所創造(或者帶來)的惡靈 Spirit of Evil ,目的是為了要帶領他所創造的人類有一天能夠回到他的身邊,與 Tao 站在對立面的善靈 Spirit of Good - Angtupyry,在出場沒多久就被 Tau 給宰了,真是一個蠻符合人類社會現實的故事發展。

其實我真的覺得 Tao 是真正的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