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0025] 禮盒最後都拿去當垃圾

以前在當留學生的時候(其實也才一年多錢)常常自己煮飯,因為外面賣的食物都實在是太貴了,要吃一個便當大小的飯,得要花上台幣兩三百塊以上。好貴好貴好貴,如果自己煮的話,一餐可能只要花個不到一百塊就解決,缺點是得要花時間準備,而且常常亂作實驗之後做出來的食物很難吃。

有時候很累(熬夜看影集,隔天交作業)或者下課太晚(晚上的課,下課到家都已經九點多。)就會很懶得自己再去煮東西吃,就會到一些香港餐館去買飯盒回家吃。因為洋人的食物實在是吃不習慣,而且價位有的還更高。最常吃的大概就是燒臘燒雞燒鴨飯,港式燒臘店除了這些也沒啥可以選。

它們的飯盒並不是像我們現在在用的這些紙盒或者早期的保力龍盒,而是用塑膠盒。它可以相當程度的密封,湯汁也不會那麼容易灑出來(如果側躺太久還是會漏),而且吃完了以後拿去洗一洗,可以拿來當廉價的保鮮盒來用,真的很方便。

第一次踏入異地的時候,對很多事情都不瞭解,而且生活工具也少,攜帶的餐具也少,當地賣的又貴的要爆掉,能夠回收利用的東西就盡量利用,有一次還為了能夠找一個能拿來醃肉的盒子,跑去超市找,結果買一個全新的保鮮盒得要台幣將近三百多塊,比台灣買的樂扣還要貴。

後來當然就不買了,但是買了另一樣東西,就是冰淇淋。因為買一個兩公升的冰淇淋只要台幣大概五十塊(好便宜唷),而且吃完以後盒子就能拿來當保鮮盒用。以前,我一點都不喜歡吃ICE CREAM,但是為了那盒子,只好買了一盒。就這樣,拿了這盒子來用,而且用得很開心。

久了以後到現在發現,那陣子養成的習慣已經真的變習慣,回台灣以後我也開始吃冰淇淋了。故事說到這裡,好像跟主題一點關係也沒有。不,不是完全沒有關係,只是關係也不大就是了。

每次身邊的女性朋友結婚,或者是過年過節,都會有很多的盒子出現,而且很多都是硬盒,尤其是喜餅餅乾的厚紙板盒子更是扔到地上都不會變形。而且每一個都作得很漂亮,有的有緞帶有蕾絲,更高級的還有絨布。這樣漂亮的盒子剛拿到的時候真的是一個很好看的禮物,但是每當吃完以後,這些垃圾就變成了另一個頭痛的問題。

這些漂亮的禮盒,其實全部都是花錢買來當垃圾的。這些盒子不會憑空的出現,也不會憑空的消失,製作這些盒子要花錢,處理掉這些盒子也要花人力,為什麼要把資源浪費在這些地方,每次收到這些精美禮盒的時候,我都會有出現這樣的想法。

我蠻喜歡類似無印良品那種極簡風格,不要太多的無謂設計跟印刷,也很喜歡這幾年出現的LOHAS的概念,悠然自得的簡單生活。

我真的很掙扎要不要去作禮盒,去作這些我曾經最討厭收到的盒子。尤其現在全台灣都要實行垃圾隨袋徵收,實在很不想再創造這麼多的垃圾。一間公司的走向,其實就是老闆意念的展現,最大的掌舵者要怎樣走,這公司就會怎樣前進。想了好長好長的一陣子,真的很長。

禮盒真的還是有這個必要性,畢竟逢年過節送禮真的還是需要一個盒子一個袋子,但是我的茶葉系列,裡面已經全部都是紙盒了,茶包有套子,套子外面再裝小盒子,然後小盒子外面在裝個大盒子,大盒子外面在套一個紙袋。 OH.... SHxT......怎麼會有這麼多紙盒子要扔。(盒子一直念念念念久了真的會變猴子,但是不會變成佛祖。)

怎麼辦呢?怎麼辦呢?

後來想到了我在當艱苦留學生的日子裡用的塑膠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