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0093] 瑪黛茶不可能含有古柯鹼



在秘魯處處可見的古柯葉茶,用來預防高山症的茶飲,也是提煉古柯鹼的原料。但是就像所有的食物一樣,適量是有益的,過量就會有問題。更何況是把它拿來精煉出來的麻醉製品,那就不只是過量了。

雖然這杯茶的名稱叫做 Mate de Coca, 但是這裡的 Mate 是指小杯子,就像瑪黛茶 Yerba Mate 的意思是 小樹+杯子,但是叫久了就習慣叫他 Mate Tea,但是跟這古柯葉茶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瑪黛茶跟古柯茶是完全沒有任何關連的東西喔!

Photo 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xiaozhuli/3476933761/




瑪黛茶並沒有含古柯鹼!

因為有人在留言版問了這個問題,所以還是寫一篇來澄清一下好了,因為發現這樣的錯誤訊息(網路謠言)仍舊存在在一些部落格上,如果沒有寫一篇完整的澄清文章,那很容易就會以訛傳訛,永無翻身之日。

古柯鹼(可卡因) Cocaine這個東西是從古柯葉 Coca Leaf 所提煉出來的,因為我們都看美國電影跟影集看太多了,所以對於這毒品的名稱非常的熟悉,但是事實上對於它的瞭解其實也只有在電影片面的資訊而已。

(其實純咖啡因 Caffeine 的效果也是很驚人的,如果把咖啡因粹取出來其實它也是像白色粉末,而且一樣是管制品。)

大約三十多年前瑪黛茶被引進到台灣的時候,所有人對於它的理解是少之又少,就連進口的關稅條例都找不到這一個植物,所以當時的政府就為了它成立了一條馬黛茶專屬稅則,官方版本是用『馬黛茶』這三個字。

後來當時的檢驗儀器,突然發現怎麼瑪黛茶竟然會驗出含有古柯鹼的成分,加上大家對於這茶葉的理解少之又少,所以在還沒有搞清楚的狀況下,就禁止了瑪黛茶的進口,也就是大約在二十年前左右(確切的時間不是很清楚,可能得要去中央圖書館翻報紙,太辛苦了),瑪黛茶突然完全消失在台灣市場上。

後來的故事我發現有兩個版本,因為太久以前看的,所以記憶不是很清楚。一時也找不到來源(要翻古早報紙),所以就看看就好了,反正也不是學術報告。

其中之一的原因,因為那時候有商人進口了混合了古柯葉的瑪黛茶,就像是混合了各種薄荷香草的調味瑪黛茶,這樣的產品在秘魯這個地方是隨處可見,因為古柯葉在當地是合法也很一般的產品,加上它混合了瑪黛茶後味道又很不錯,所以就有這樣的調味產品。

結果因為混合了古柯葉的瑪黛茶被檢驗出來有古柯鹼,加上大家都不懂得情況下,就讓瑪黛茶蒙上了不白之冤,直到後來發現原來是混合了古柯葉後才真相大白,才又重新開放進口。

另一個原因,因為當時檢驗的儀器並不是很精準,以致於錯誤率很高,使得瑪黛茶裡面的某些成分被誤判為古柯鹼,也因為對於這茶葉的瞭解太少資料也太少,所以就被列為禁止進口的南美洲藥草植物。直到後來又重新的檢驗之後,才還它清白。

瑪黛茶是由巴拉圭冬青所製作,它跟古柯葉是完全沒有任何關連的植物。

巴拉圭冬青 : 冬青目/冬青科/冬青屬/冬青種
古柯葉 : 金虎尾目/古柯科/古柯屬/古柯種

---

會有這樣的疑問也是因為對於瑪黛茶的瞭解太少,關於瑪黛茶的中文翻譯資料也太少,所以我一直再整理翻譯的資料就會有價值了。

其實以常識來判斷,如果真的如同謠言所說瑪黛茶含有古柯鹼的話,那我應該進口之後就直接拿去提煉,成為台灣大藥頭之一(當然不是最大的),那也賺翻了好幾圈了說,想到作夢都會偷笑。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0092] 調整產品線



從2009年的春節開始,從 PChome Store 啟動第一步,到後來開了 Yahoo Mall 的據點,又上了格子趣很多店面,有時候回想一下都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從什麼都沒有開始到現在,有一種好虛幻的感覺。

經過了兩年的試水溫,進了50多種產品之後,這些庫存壓力搞的我實在很複雜,畢竟我也只有一個人,一個腦子一雙手還有閃到的腰。重新經過評估跟計算之後,只會把賣的動的產品線留下來,一共是20種。

其中這次新進來的 La Merced 頂級系列是一定會留下來的,因為實在是很有特色,以後也會把主力的說明介紹放在這上面。這三種就涵蓋了絕大部分消費者喜歡的口味,非常有價值。

01, La Merced Campo Original 500g/box
02, La Merced Monte Original 500g/box
03, La Merced Barbacua Original 500g/box

再來是 La Merced Organic 系列的產品,有機系列的產品接受度還蠻高的,其實很多人應該都知道各大賣場都買的到三多 Sentosa 進口的LMO系列產品。我缺貨的時候也都叫人去賣場買就好了,雖然比我貴。
(我本沒有那麼粗,沒有辦法跟賣場玩資金遊戲。)

04, La Merced Organic Original 250g/box
05, La Merced Organic Original 20pcs/box
06, La Merced Organic Chai 20pcs/box
07, La Merced Organic Mandarin Orange 20pcs/box
08, La Merced Organic Lemon Ginger 20pcs/box
09, La Merced Organic Mint 20pcs/box

另一個主要的系列就是 Taragui Vitality 活力系列,去年原廠 Las Marias 強推的主力產品,屬於精緻型的產品線,還有個特殊的綠茶瑪黛茶,而且袋裝茶葉 200g 的大小也不會太多或太少,但是密封罐就不會再進了。

10, Taragui Vitality Original 25pcs/box
11, Taragui Vitality Mandarin Orange 25pcs/box
12, Taragui Vitality Original 200g/box
13, Taragui Vitality Green Tea+Mate 200g/box

這一個原廠最老牌子的 Taragui 原味系列是一定會留下來的,不過為了再減少兩條產品線,不會再進50包/大盒的,跟兩小盒的價差也沒有多少。
另外那八種調味瑪黛茶也暫時不會再進口,(草莓香草/甜橙柑橘/甘菊茴香/印度風味/綜合水果/檸檬風味/柳橙風味/薄荷香草) 庫存結束就暫時告一段落。

14, Taragui Original 25pcs/box
15, Taragui Original Red 500g/bag
16, Taragui Original Blue/Cosechorous 500g/bag

其實如果以原味茶包來比較 Union 的接受度比較高,因為味道比較溫和回甘的感覺也比較強,所以喜歡的人反而比較多,可能是比較適合台灣的市場接受度。所以也是會留下兩個原味的產品,茶包跟茶葉。但是調味的那三種(蘋果/橘子/水蜜桃)也是暫時不會再進口。

17, Union Original 25pcs/box
18, Union Original Green 500g/bag

最後我原本打算全部撤下來的花草茶和水果紅茶,後來想想,其實還是有不少人喜歡,但是一次進八種花草茶和六種水果紅茶,這十四種的庫存會搞死我啊。所以以後會改進口原廠所出的綜合版,也就是八種綜合花草茶,和六種綜合水果紅茶。

19, Taragui Herbal Tea 8 var. 25pcs/box
20, Taragui Placeres 6 var. 20pcs/box

就這樣,去掉了30種產品線,留下了這20種主力產品。雖然只有20種,但是還是比任何一家瑪黛茶供應商要多很多了。不在這列表上的產品當庫存賣完以後就會暫時消失了。

瑪黛茶粉其實讓我損失慘重,因為它是用玻璃瓶裝的,一次海空運過來很多都被撞破,加上它成本又高,所以剩下的不管怎樣賣都已經是賠錢了,不過也還好原廠不出了,不用煩惱,因為這產品在阿根廷完全賣不動,只有亞洲有市場而已。

其實我最近一直在計畫這些事情,只是怕在調整的同時又讓這間店的重要價值消失,因為全台灣也只有這唯一的一間,擁有最多產品線的瑪黛茶供應商。如果縮減的話,到底這間『賣瑪黛茶啦』的專賣店還有多少特色。

雖然老闆也是很重要的特色之一啦...(應該是最重要的吧)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0091] 卡片,貢糖,手工皂,木化石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瑪黛茶葉行會變成這副德行,當然不是說負面的樣子,而是一直在朝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正面方向發展。

圖中這三樣東西是三個不同的客戶送給我的,一張新年卡片(原本是聖誕卡片,但是寄不見了),一盒從金門帶回來的貢糖,三塊自製的手工香皂(圖上的那顆是用瑪黛茶做的)。但是因為手工皂不能隨便販售,所以自己做起來玩而已。

當然,除了這些有形的禮物之外,還有更多無形的幫助,不論是哪一種,我都是由內心裡發出深深的感謝,雖然常常都寫一些無俚頭的對話,但是有時候還是會很正經的。都有人提醒我要寫嚴謹的回應了說。表示我偶而還是可以很嚴肅的。


另一張在郵局等了一個春節假期的卡片,因為這張到的時候貢糖已經被吃光光,所以就沒有一起拍下來。

有次陪朋友去政大AMBA招生說明會的時候,聽到台上的畢業學生說這段課程讓他們得到了最珍貴的友誼,因為一旦進入職場之後很難再去認識新的朋友。

其實我是覺得沒有什麼差別,因為有緣份的人自然就會因為屬性接近而湊在一起,不論是在什麼樣的環境,縱然每天相見,倘若是沒有緣份,也很難締造彼此的友誼。如果有緣份,就算是在網路遙遠的兩邊,也一樣能夠牽起一絲聯繫。

在剛好的時間,發生剛好的事情,遇到剛好的人,這就是緣分。(無論是善緣或孽緣)




從中東來的木化石,木頭因為千百萬年的風乾石化而變成了木化石,當然也有可能是Medusa蛇髮魔女的傑作。這一粒也是其中一個瑪黛茶愛好者送我的,另外還送了我一盒非常昂貴的阿拉伯沙棗。

當初決定創業之初,有深深的想過這個問題,到底要怎樣才能創造出這間小店的價值,在如此小眾的市場之下,在極度貧乏的資源之中,要怎樣創造出你我信任的第一步。想來想去還是想不出來,然後又回到了原點,那就作我自己吧。

反正有緣份自然就會湊在一起,這間店的背後不是公司法人,而是我這個真人,這樣一個四不像的網路商店竟然也撐過了兩年,好神奇。


這一盒就是來自阿拉伯的沙棗

為啥是四不像呢?不像網路商店,不像部落客網站,不像標準作業公司,不像路邊可以跟老闆哈拉的雜貨店。一切的規範只有一個,就是老闆爽。最後把這四個東西揉成一球之後,就是現在這間怪怪的一人公司了。

我是宿命論者(上輩子沒有存夠錢,所以這輩子領不出來),我也相信緣分會把各地四散的人都透過各種方式牽起來,也因此就更要珍惜每一個偶然出現的緣分。



為了作新的官網而重新作的 Logo,這個新作的圖騙到了專業的設計師,因為乍看起來很像去作金屬割字的招牌。表示我的作圖技術已經從3流升級到了2.5流了。

這兩年來直接或間接幫忙的人真的很多,數量多到無法一一細數,但是我都感恩在心裡。這間公司以後會變成怎樣,我也實在是無法預測了,因為從來沒有依照預定的計畫發展過,世事難料囉。

拖了兩年沒有作的官網,終於開始動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初期資料量不夠多,如果只是拿別家的來剪貼,那我不也成了黑心商人。得要累積到一定的東西之後才有辦法做出一個完整樣子的成品。

閃到腰很痛....去睡覺了.....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0090] 各系列瑪黛茶的粗略比較表




這張本來應該很久以前就要做好的列表,拖了很久很久很久終於貼好了。

因為我所想的所寫的所做的,跟妳/你所看到的瞭解的,都會有很大的落差,這是『溝通』原本就有的問題。每當重複的問題出現的時候,就表示我所使用的表達方式有很大的問題,才會讓人很難理解,所以就必須要去修改,才能符合當初的目的。

這瑪黛茶讓我賣了兩年了,總是有一些心得可以分析,如果只是用味道的輕重來作為分別,又太顯得膚淺了(畢竟我又不是只會亂剪別人文章的黑心商人)。但是如果又列出太多的分析表,整個畫面又會變的非常複雜難以理解,這也不是什麼影響氣候發展的偉大報告。想了想,喝了幾口瑪黛茶,就選了這三個主要的特性來作為表列的元素。(當然能比較的部分遠超過這些)

1, 風味,2, 口感,以及 3, 苦澀感。

所謂的風味,就是鼻子所聞到和舌頭所感覺到的最主要感受,這種感覺就如同比較喝下去是像在喝清淡的龍井綠茶還是像濃郁的炭焙烏龍茶,撲鼻和入口的感覺,就是這表列中我所要表達的特性。

所謂的口感,是入喉之後的感受,這樣的比較就像是在喝美式咖啡,法式咖啡或者是義式咖啡,是厚實,還是甘醇,在這表裡我用柔順和厚重來作為瑪黛茶的分別。

所謂的苦澀,是指這瑪黛茶入口之後的感覺,如果不苦那就不是茶了,瑪黛茶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那微苦微澀的FU,少了這個FU的話,那瑪黛茶就僅僅是有味道的水了。每一種瑪黛茶都會有這特色,只是強烈與溫和而已。(不過用即溶瑪黛茶粉所泡出來的茶水,幾乎沒有澀味。)

雖然用這三個特色來作為比較的表列,但是這三個因素其實是非常相關的,就像是澀味會增加口感的強度,厚實的口感也會增加風味的濃度,調味的花草水果也會降低澀味,如此這般五四三二一。

還有很多表列無法比較出來的特色,像是 LA MERCED 系列的這三種 CAMPO, MONTE, BARBACUA。我會很建議直接一次帶三包回去,因為溫和柔順的口感,厚重濃郁的苦澀感,還有煙燻炭焙的風味,這些都是非常不同的特色,沒有辦法表列出來。而 UNION 特別回甘的滋味,TARAGUI 厚實的香氣,TARAGUI Vitality 醇而溫的感受。都是不同系列所訴求的產品差異點。

當然,如果妳/你沒喝過瑪黛茶,或者很少喝瑪黛茶,那這張表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喝起來的感覺絕對都是一樣。

瑪黛茶在台灣已經引進了約三十年,我相信從來沒有一間公司會曾經從這個品嚐點來做產品初期切入,因為它真的很難,也是因為很難,所以我正在做。

瑪黛茶是需要去瞭解,體會,品嚐,分辨,以致於最後能夠欣賞它的特別價值,而不再僅僅是喝瑪黛茶而已。

引用請註明來源
Also Post @
http://blog.yerbamate.tw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