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0029] 到店面也買的到瑪黛茶(下)


距離上一篇是 8/3 ,已經整整過了兩個多月,終於把這故事寫到第二階段,因為已經可以在格子趣的五家分店買到瑪黛茶了。上週六 (11/21)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跟三個人力還有一台貨車把東西都放上去了。好累啊。

上一篇寫到了,因為這瑪黛茶的特殊性,所以非常的不適合去上一般傳統的超市通路,必須要有非常大的面積展示,以及不斷的介紹才有可能引起消費者的興趣。所以在一開始計畫實體通路的時候,就已經把賣場的通路先去除了。

會看上格子趣這個通路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瑪黛茶的消費者屬性跟這個族群很類似。一般而言會去逛這些格子店的消費者,主力大約是18~45的年齡層,有70~80%的女性,20~30%的男性。架上銷售的產品也是屬於女性相關產品為主,還有一些新奇罕見的小物,這是一個可以嘗試產品水溫的地方。

開始的前半年,幾乎都是在蒐集資料,研究消費者的屬性跟行為,這就是每個行銷必須要知道的 Research Consumer Behavior。第二個半年,也就是現在,是要進一步去尋找更多資料的時間,必須要在不一樣的通路跟環境尋找到我想要的資料。

傳統的通路所要投注的成本太高,高到以目前的狀況是很難以負擔。所以才會在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這樣一個經營模式的的店鋪。我只需要去負擔那一個格子的月租上架費用,每個銷售出去的產品再給予適當合理的利潤給店家。(一般強力通路抽的趴數都高的嚇死人)

上星期老外來台北的時候,我也有帶他去看過這樣的格子店鋪銷售模式,他覺得非常的新奇,因為從來也沒有看過這樣的方式。不過他也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適合的起點,對於一個新的產品(雖然不是那麼的新),這樣的型態可以以最低的成本達到嘗試市場的效果。

它的格子大小為 38 * 38 * 38 cm^3,從上到下有 5 個格子 A B C D E,其中 BC格最貴,因為剛好在最容易拿取的地方,D格次之,再來是A格,因為手要伸高,E格最便宜,因為腳會踢到。

因為考量到我的目的,就是需要做大量的廣告,所以必須要非常大的面積才有效果,要不然小小的一塊小小的BCD格子,完全也只是浪費錢。所以看了看想了想,我通通都租了A格。缺點是A格的位置在 162cm的地方。優點是A格上面超過38公分,平均是 50~60 cm,我可以用的空間更大。

一共租了 3 格的 A格,面積為 116cm * 55cm,外加一個大型118cm*40cm的看板,我可以使用的視覺面積有到達 118cm * 80cm,這樣的效果,真的很顯眼。以這樣的廣告面積跟達到率來去除以租格子的費用,其實是相當划算的投資。(格子趣公司應該要想一下這樣的訴求,其實相當的有說服力。)

因為 A格的位置太高,缺點是比較矮的女生會拿不到,但是另一個方向想,會讓小朋友也拿不到,東西損毀率會好一點,而且會被偷的機率也會比較低一點。為了克服這個缺點,就用壓克力做了25~30度的斜板,拿走第一盒茶葉的時候,因為重力的關係會讓後面那一盒補上,就像在便利商店拿飲料一樣。

目前只有先上了瑪黛茶跟花草茶的盒裝茶包,其他的都還沒有上去,看情況可能會用輪流的方式,讓不同的產品分批上下,雖然三格已經很多,但是我有的產品線更多啊。散裝的茶葉通通都沒有辦法上架,還是上網購買就好,得要想想要用怎樣的方式再來做比較好。

所以,如果妳/你需要一系列的『花草茶』 Taragui - 波爾多葉, 檸檬馬鞭草, 洋甘菊, 菩提葉, 薄荷葉, 白日夢(抒壓), 綜合花草(消化)。或者是全部的『瑪黛茶』 Taragui - Original, Chai, Strawberry, Orange, Chamomile , Union - Original, La Merced - Original, Mint, Orange, Chai, Lemon。還有『紅茶,綠茶』 Taragui - Black Tea, Green Tea, Green Mint Tea。

可以到以下五間格子趣分店購買,價位與網路相同 (可免運費)

微風店 02-2731-6920
靠近微風廣場, 忠孝復興捷運站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南路一段17號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54

東區地下街店 02-8772-7303
靠近忠孝敦化捷運站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7號忠孝東路地下街25-2號 02-8772-7303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48

台大店 02-23690056
靠近公館捷運站, 台大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16巷7-3號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88

士林店 02-28801738
靠近士林捷運站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35巷10號1F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9

東湖店(哈拉影城) 02-26348097
靠近東湖捷運站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
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84



然後,就這樣子,這樣的實驗會成會敗還不知道,如果葛了,那就葛了,哈哈哈。到時候再想新的辦法,至少在明年的二月底以前都還看的到。但是如果萬一不小心很意外又很偶然的發現效果比預期的好的話,也許很快就會去尋找擴點的地方。

這篇遲了兩個半月的故事書也貼在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http://blog.yerbamate.tw/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0028] 經過了10個月,升級到 2.0......


這一個 Taragui Bombilla Special Edition Set 是一個遠在阿根廷的朋友前兩天送我的。

大概也透過E-Mail通信一年多左右了吧,真的都已經變成了筆友了,只是我從來也沒有見過他長什麼樣,也不知道年紀多大,只知道他是外銷部門的主管。

從去年的第一封信開始到現在,到底有多少的信件來來回回也已經算不清了。早已並非僅是純粹的商業伙伴關係而已。

這個世界這麼大,有這麼多的人,能夠跟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突然就連上線,除了緣分可以解釋以外,實在很難用機率來去計算這樣的或然率。 In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we believe that there is some kind of unknown lucky destiny to bring us together. That's the reason why we are sitting here and having afternoon tea in person.

如果旁邊有人錄音錄影的話,這畫面應該是很有趣才是,因為一個用西班牙腔的英文 Spanish-English 跟另一個用非常中文腔的英文 Chinese-English 在對談。這樣還能通耶。還好我已經許久沒用已經超級破爛的 spoken english 口語英文還派的上用處。

最最原始的目的其實只是想要買一點瑪黛茶自己喝而已,也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過了這麼久,涉入的越來越深,直到現在有點難以自拔了。當然漸漸的摸索出來這瑪黛茶葉適合的市場跟操作的方向,也開始有一些效果出現。

因為我對這茶葉的熟悉度畢竟有限,所以有一些想法的時候需要有一些意見的反饋,最快的人選當然就是最熟悉這瑪黛茶的上游廠商。每次都會跟他說最近想要做的進度跟方法,也討論一下要怎樣做會比較好。當然他也不吝惜的指導我可以嘗試一些方向。

『這年輕人是玩真的吧。』我猜他應該是這樣想的,因為在我之前,曾經也有其他的人想要來嘗試瑪黛茶的市場,但是也如同他說過的,他一直沒有遇到一個真的認真看待瑪黛茶而把它當一回事的人。雖然我不敢說自己有多認真的去經營,但是我至少真的把它當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看待。

這幾個月來發生了一些很有趣的巧合,他跟我說,『為什麼突然之間從台灣發去阿根廷的詢問信件變的很多,是不是我造成的? 』雖然我不能肯定是不是,但是我相信直接或間接確實是造成了這樣的情況。雖然這市場目前還很小,但是只要有人去攪動一下,自然會引起別人的興趣,也或許是跟我買了茶葉之後,就直接發信去阿根廷詢問經銷的方式。誰知道。

Las Marias 產品外銷的國家有四十多個,台灣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個市場,太多的詢問信件其實也會造成他們的負擔,大部分都是在重複一樣的內容,而且若是要再建立起下一個合作伙伴關係是相當費時費力的,而且有沒有效果也都還不知道。

這次他來台灣兩天跟我討論了一下未來的合作模式,討論了他們要怎樣做可以幫助我拓展跟嘗試這個市場,我需要的資源有哪些,還有最近才出的新產品。當然這次他的造訪對我最大的影響還不只是這些,而是彼此的信任度又增加了一級。

以後他們的資料會將我的公司列在 Las Marias World Wide 的連結裡,變成了 Official Authorized Dealer 官方版的代理經銷商,從台灣發出的詢問信件也會轉到我這裡。包括以後新版的盒子和印刷品,也會將我公司的連結跟聯絡方式印在上面。雖然這好像沒什麼,但是對我來說,卻是一種努力被認可的深刻感受。

這次真的升級了。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小進口商開始經營了十個月到現在,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去嘗試去努力,雖然還沒有任何像樣的成績出現,至少這一切都已經開始......

PS: 上面的照片裡的 Taragui 紀念版 Bombilla + Gourd Set 是純銀製品,包括銀製的吸管跟銀製的杯口,(現在貴重金屬都超高價) 相當的有份量。他送我的時候只跟我說,『This one is very expensive 這個很貴。』

BTW, 從阿根廷要飛到台灣,包含轉機時間得要花上三四十個小時。

這篇在自HIGH的文章也貼在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http://blog.yerbamate.tw/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0027] 瑪黛茶樹就是這樣採的

電子報裡面看不到影片,所以請連結到
http://blog.yerbamate.tw/2009/11/0027.html 或者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36358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AcJ9wLJc

我們印象中的茶樹都是矮矮的小灌木,採茶的人都要彎下腰來採集,還有許多關於採茶姑娘的歌。這些就算沒有真的看過茶樹,也有從電視看到這些我們所熟知的茶。

但是,要看過原生的瑪黛茶樹真的是不容易了,剛好在YOUTUBE上看到這部片,就拿來發送給大家分享。這是在巴拉圭的原始叢林中,由當地人採收野生的瑪黛茶茶葉,影片中的Yerba MAte 茶樹真的很高大,比人還要高。就如同在 wikipedia 中所摘錄的, Yerba Mate 可以長到15公尺。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能夠真的飛到南美洲去把他們的農田給拍起來,只是,要很多錢啊。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vVek24LKY8&feature=related
怎樣念 Yerba Mate? and 什麼是 Yerba Mate?
(因為沒有字幕,所以需要一些基本的英文聽力)
這部影片是一家保養品公司所製作的,她們採用了瑪黛茶的成分來製作保養品,只是這間非常的新也並不是太知名,比較出名的是 Kiehls 所出的馬黛茶多酚系列的保養品。我沒有要賣保養品,因為不懂。會引用這影片是因為它介紹的蠻清楚的。

http://store.saveyourworld.com/Organic-Yerba-Mate-s/49.htm
這是這公司所做的介紹關於瑪黛茶的資料,一樣,它還是英文的,需要譯點通來幫忙。

不過也許瑪黛茶系列的保養品也是一種可以延伸觸角的一個方向。但是這需要的資本遠遠超過賣茶葉。所以前提還是,要做的起來啊。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4nJUrn4Qgo
How to drink Yerba Mate
這影片的講解要比之前我擺的那個影片要清楚多了,只不過缺點還是一樣,都是說英文的,但是看動作應該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要怎樣用這瑪黛茶專用小茶杯來泡瑪黛茶,要這樣泡才叫做原味呈現。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eBpRy1OLU
最後一個片子來貼 Taragui 的廣告,我全部聽不懂,因為這是西班牙文(阿根廷是用西班牙語),所以看影片就好,自己看圖說故事。

Taragui 的西語發音要叫做 "搭拉威",當初在翻譯這名字的時候有想過直接用西語發音來翻成中文語音,但是台灣懂西班牙文的人還是遠遠少於懂英文的,所以想想,還是用英文的自然發音法來把這 Taragui 給唸出來,g 發"個"的音,t 發"特"的音,就翻成了塔拉圭。這樣也許會比較好記。

=-----------------------------------------=

再補一個 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在喝瑪黛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93iZaLh2o




混了一個月沒寫東西,終於擠出來了一篇也貼在

http://www.wretch.cc/blog/yerbamate75
http://blog.yerbamate.tw/